大家好!
今天很高兴能站在这里与大家交流。其实两年前我和你们一模一样,也只是一个迷惘的初二学生。我与大家的不同之处在于,我比你们早生了两年,侥幸考上了东中。我希望两年后,站在这里的人是你。
我记得高一的时候,睡我上铺那哥们一天晚上三更半夜忽然正襟危坐,鬼附身一样,他说:“当你站在这一点回望过去的一点时,两点就连成了直线,而中间经历的那些曲折,轻易地忽略。”今天我已经站在另一点,看你们这一点的时候,有恍若隔世之感。那时我们是在外国语老校区,过着与你们相同的日子,早上很早起床,特别是冬天,有点奔赴战场的悲怆感,那时感觉读书很苦,然后动不动诅咒这教育制度,总觉得学校是万恶的,幸福是没有的。这就是中间的那段曲折。那时候黄老师跟我们说,要考到东中去,东中比外国语晚起半个小时。我很负责任地说,东中呢还算不错,考进去不会让大家失望的。
其实中考吧,就像一场大棋局,不到最后,没人知道结果,不是英文里有句谚语吗,hewholaughslastlaughsbest。笑到最后的才是赢家。中考与高考不同,中考只要过了东中这道坎的,都是英雄。还有不同是,高考只要答出70%的题就能上重点,而中考,要考东中,起码94%的题要做对,也就是说要扣四十分以内,五门课平均每门扣八分。所以中考考到最后,考的已经不是单纯的知识,考的是个人的综合素质,而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心态。良好的心态从哪里来?从平时扎实的基础中来,所谓有备无患。那么基础夯实的关键阶段在什么时候?就在初二这一年。
初一吧,是一个适应初中生活的阶段,缺乏长远的考虑。初三呢,已经进入了总攻的阶段,人家都已经厉兵秣马准备弹药了,你战壕都还没挖好,这仗怎么打。所以要抓好初二这一年,夯实基础,为初三的大决战做好准备。我记忆中,初二这一年相对其他两年还比较轻松的,首先呢,中考尚远,不用成天唉声叹气;然后已经熟悉而且这种生活了了,不用像初一的小孩一样无头苍蝇似的。所以要充分利用初二这一年的学习精力和逾越的心情,在初二就胜人一筹。
而具体学科呢,语文学习最重要的一点在于如何让自己的成绩稳定。语文的不确定性因素是最大的,真正的高手能保持良好的状态。其实英语是最容易学的,就那么点东西,记牢背牢就能过关的,问题关键是很多同学缺乏耐心。英语报纸的阅读理解,自己做要半个小时,别人那里抄来只要半分钟。但请注意,你用半分钟抄来的东西可能要用半辈子去偿还。数学是智者的学科,数学开发智力使人聪明,但学数学光靠智力是不够的,还需要耐心,以及勤奋,勤奋这个词吧听上去有点老土,但却是关键。科学呢,科学课本初一第一课上写了一句话,我记忆犹新,学科学要多观察多思考多实验。其实学科学,就是要对题目多观察多思考,很多新颖的题目本质是考哪个知识点,明眼人能看穿,而成为明眼人要通过大量的练习来形成。社会要记背的东西比较多,还是勤奋耐心四个字。
总的来说,大家的首要任务是:做一名合格的初二学生。
我们现在的班主任关于“学生”的论述很精彩。他说,学生呢,第一是学习生存的技能。不是有个冷笑话么:“妈妈说:我要教你一个技能,学会它以后就不会饿肚子了。于是我学会了吃饭。”其实这个笑话很耐人寻味。人的第一要务是生存。而生存的关键在于独立。我觉得作为一个初二学生起码应该做到生活自理。比如说,寝室里,被子乱叠扣分总不对吧;天天让家长送餐总不好吧;动不动穿很少只要风度不要温度不爱惜自己的身体不对吧。记住,这个世界上,真正能陪你从出生走到离去的人,只有你自己,所以学会爱惜自己是一门很重要的人生课程。一个人懂得了爱惜自己,才能去爱惜别人。所以,扪心自问,你学会生存了吗。
学生的第二个解释是学会生活的艺术。我觉得生活的艺术最精妙的地方在于,正确处理人际关系。有人说中国社会是一个人脉社会,一切都要靠关系。当然,这句话是贬义的。但我们能从这句话重体会到恰当处理人际关系真的很重要。《红楼梦》里面说: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这又是一门人生课程。作为学生,首先要面对的是同学关系。大家都是年少轻狂血气方刚的年纪,我送大家一句话:“你不可能和每个人成为朋友,但你至少能让每个人都不是你的敌人。”大家身居同一个屋檐下,低头不见抬头见,有矛盾正常,但如何妥善解决,不让矛盾激化却考验一个人的能力。为人处世,宽容二字很重要。然后呢,同学关系中呢比较特殊的是男女同学关系。这是个情窦初开的年纪,对异性的好感很正常,我那时也喜欢我们班一个女生,而且连黄老师都知道。这没什么大不了的。我觉得作为一个有修养的人呢,首先,不要去说别人的闲话,人言可畏,以讹传讹,很可怕。然后,当你喜欢某个异性的时候呢,放在心底,不要说出来,这又不是什么可以炫耀的东西。总的说呢,不要在春天做秋天的事情。我想这点黄老师一定是三令五申了,我们那时候是深有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