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今天我很荣幸能在台上,跟大家讲讲话。我不太会讲,讲不多,也讲不好,就随便讲讲。在高三要讲,也就是讲讲学习,按政治思路有什么是学,为什么学,和怎么学。什么是学,见仁见智,就略过了,而为什么学其实比怎么学更重要,就放到最后。
怎么学?
最重要的,也最常听到的,就是找到适合自己的路。听起来很空,但实在有用。拿我自己举个例子,我所知道的学法,大概有两类,一类是教材派,一类是做题派,我原本是个教材派,上课听讲下课背书写作业,没空也不太喜欢做题,后来遇见了许多做题派,心头不安,险些易帜刷题,最后落得作息乱套,幡然醒悟,又改了回来,心情安定起来,也得心应手多了。“适合自己的路”其实包括很多方面,包括几点起,中午还是下午洗澡,何时背政治,去自习室还是教室等等,要经过长时间的实验才能摸索出来,但一旦确定了,走起来一定又高效又安心。
从心态上来讲,就是要有平常心和清醒的态度。有人说分数会骗人,但排名不会,我想只有错题不会骗你。分数和排名适合用来定位,用来激励自己,但它们让人不安。考试众多,分和名次跌宕起伏,就得常常不安,而好的发挥却需要平常心,所以倘若心慌,别看分,也别看名次,看卷子。说到清醒的态度,这比打鸡血更重要。在桌上写上想达到的分,想去的大学,激励自己,这很好,不过同时,真正生效的是每日的计划,每次考试的分析与反思,六科的优劣势和问题诊断--知道自己要什么,怎么要。越平静,越清楚明白自己的一切,越能成功。
在执行计划方面,我有一条经验想要分享--离所有的拖延源,包括手机、电脑、电视、小说,越远越好。我原本是个重度拖延症,某一次放七天假,我拼尽全力在学校写完作业,准备回家复习三天,玩四天。第一天我打开了电脑。我把它关掉,校车就来了。但励志的是,现在的我已经三个周末没有上网,而且并不觉太渴望了。在这三个周末,我觉得一天能当一年用。离开它们的方法有很多,我的是一想开电脑,就对自己说“对,我很想上网”但就不去做,而非与渴望直接对抗,训斥自己说“不,你不能上网”。这么做对我很有效。自控讲方法,而与品德无甚关系。每次荒废任务后,都像做实验一般审查一下自己的行为,搞清楚发生了什么,为什么发生,然后一边自我谅解一边绕开危险,坚定地回去学习。
然后说到减压,我想,应该培养一个安定的兴趣,不耗太多时间,但能带来真正的放松与愉悦。不问雅俗,只看是否省时是否令人满足。一般来讲,最好不要是看剧、看漫画、打游戏和刷微博。兴趣与学习的平衡很好处理,别把兴趣当兴趣,把它当成充电器,先使劲学,学到撑不住胸口亮红灯,赶紧娱乐,一气充到100%,充满了,又赶紧继续学。
前面粗粗讲了几点个人见解,都是关于怎么学的。但高三要安稳度过,其实更重要的是弄清楚为什么要学。
为什么要学?
这实在是个个人化的问题。现在学,直接目的是为了高考,上大学。为了父母的期望,为了职业的好选择,为了更多知识,或者别的、大家自己独有的目的。没有孰优孰劣,让自己高兴的又能让自己前行的,就是好的。但在这目的之前,还有235天。
有人把高考比作战场,235天自然是战前准备。有些人会喜欢这个比方,但还有些人认为它太冰冷了,比如说我。我想高考不是打仗,而是买卖,这235天里我把毅力、勇气、牺牲、经验、热情还有一点才智用来炼一块金子,到时用它来买我所爱的东西。买卖是重要而一锤定音的,但炼金本身难道并非幸福?生活的游戏在高三是“付出总有回报”的模式,一滴心血换一丝金子,你能看见你给予的牺牲的正慢慢成形,每一天都更美一点。这过程是安心的,只要努力,会有成就,会有所得,纵使久一点,但结果总是好的。
但挫折总有,牺牲也痛。有时你必须为了高上十分而放弃你喜爱的东西,比如绘画,比如写写东西。但真正的品质,好奇心、求知欲、创造力、爱同热情,是不会被这暂时的忍耐磨灭的。不忘记想要的、所爱的,用这短暂的分离赚得更好的视野、资源,让它们能自由施展。现在的你或许变成无个性的应试的一员,但真正的你总在,很快就能回来,而且会因这困苦而更加自由出色。我想同放弃某些愿望和喜好的人这样说。
另外,现实点讲,现在在做的事,的确是有用的。许多人说大学毕业早忘了高中知识,由此推出学习无用、学习应试的结论。但说真的,语文和英语,日后都要用,而数学与地理的逻辑推理能力,历史的归纳分析,政治的理论联系实际都是潜移默化渗进我们头脑里的。我现在就觉得,学了政治,对事件没话说我也能编几句。辩证的观点,类比论证的不合理性,都是常见又实用的东西。
最后的最后,请允许我冒昧地讲讲我自己为什么学。我觉得学习有两种,狭义的是现在这样的,目的性强,但也因有人引导而好上手;广义的则是一生的学习,包括所有可以获取新知识的领域。我喜欢广义的学习,而在狭义的学习中找到了一点它的影子,一点允许我独立思考,允许我自由探索自我挑战的空间。因此我喜欢现在的学习,不是喜欢考试,也并非喜欢名次,而是喜欢那一点思维的乐趣,智力的自由。这是我的动机,为了现在小小的快乐,与未来将跟随高考而至的巨大快乐,可以自由选择知识的日子。要说的话,一个比较好的分,只是这样的喜爱的一个结果。
我祝愿,我们都可以在接下来的两百多天中,找到一点快乐,凭着这点快乐和自己寻找到的方法,安安心心稳步向前走,怀着希望跟梦想,踩着螺旋楼梯向上走,走到自己想要去的地方。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