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看到这个活动时,思绪不禁回到了十多年前。
在我成长的印象里,哥哥那次所经历的生与死的霎那轮回,使我第一次对灾害预防的意识有了深刻的理解。记得我那时七八岁,我们全家还住在老家,爸爸在县里上班,因为工作繁忙,回家的时间并不多,妈妈在家里照顾我和哥哥,她一个人挑起家里所有的重担。因此,在我幼小的心灵里,我觉得妈妈就是一个勤劳、能干、坚强、任劳任怨的女人。记得那天,我跟随妈妈在果树园里劳作,突然间,不知是谁急急忙忙带来一个让我们晴天霹雳的消息,“哥哥掉坑里了。”,顿时间,妈妈放下了手里的一切,飞一般骑上车,急匆匆的往家的方向赶,印象中,我记得,她像疯了一样的赶到村中大道上,脸上表情由于过度焦急近似扭曲,她询问过往的行人,是否知道他的儿子在哪里,她疯了般大声叫喊着哥哥的名字。那时的我慌乱、着急、无助,不知道会发生什么,还能否见到我的哥哥。
不知过了多久,那扇象征着生命的大门打开了。现在我仍清楚的记得,站在院子里无助的只能等待消息的我,听到院外的骚乱声,撒开腿跑到门外,顺着家门口往西的小胡同看过去,只见随着一股人流的涌动,中间一个瘦弱、光着膀子、黑黑的男人怀里托抱着一个像死了一样的小泥孩快速的朝我家门口走着,一堆人簇拥着挤进了家里的大门,那一幕我现在仍清晰的记着,伫立在门口的那个抱着哥哥的人,形象是那么高大,气势是那么恢弘,妈妈慌乱的扑了过去,“妈。”一声微弱的声音如唤醒了妈妈那即将崩溃、死了的心,那是我们全家的希望之声,是妈妈心碎过后又起死回生的心,那一刻,我深刻体会到了母爱的伟大,也似乎听到了母亲心在滴血的“啪啪”声。
是的,那一次的经历让我深刻体会到了灾害风险离我有多近,它就在我们的身边,有时它是惊天动地、气势磅礴的海啸、地震。有时它是湍急如流、熊熊燃烧的河水、大火。或许我们这一生幸运的不会遭遇到世界性的大灾难,但是人的一生,小小的灾害却是无处不在。这些小灾害的避免,是需要我们平时就多加谨慎,严于预防的。作为一名普通的老百姓,如果我们能够在生活中勤于预防,降低本不应该发生的灾害,那么我们就是在为我们未来和谐、安定、繁荣的国家贡献我们宝贵的一份力量。自然灾害无可避免,我们可以在生活中积累防灾小细节,真正保护好自己、家人、身边人的生命与健康。防灾减灾的方法有很多,但是最重要的是我们能够真正用心去做到。前期的危险里,我们必须有鉴别预防的能力,平时多用心去思考,哪些东西或事情尝试了会有危险,那我们就尽量不去做;日常生活中,不管是出行还是工作,谨慎的做好安全防护工作,将危险的潜在因素降到最低。面临危险的袭来,一定要冷静、镇定、果断,将我们平时所积累、所学到的防灾减灾知识淋尽发挥到最好,真正做到学以致用,保护自身安全。危险过后,更需要我们善于总结,分享自己的防灾减灾经验,扩大灾害经验交流效应,使更多的人将灾害的预防意识融入到以后的生活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