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每学期都会组织至少一次的紧急疏散演练,这是为了防止灾,以前,每当警报响起时,我们都会嬉笑着冲出教室,排成一列不成样的队伍,边笑着说话边漫不经心地跑着一一嘿,你见过这么“坦然乐观”的逃生队伍吗?对于这样的演练,以前的我们总会抱着一种无所谓的态度一一都说常熟是个好地方,好山好水、鱼米之乡、江南福地……地震似乎离我们很遥远,这演练对于我们来说可有可无,就当玩一场好啦!
可是,随着年级的增高,这样的想法被渐渐冲淡了,因为“民防”一词不知不觉地印到了我们的脑海中。
每当看到某地发生地震、火灾导致踩踏事故时,我总会起一身鸡皮疙瘩,要是这样的事情发生在我身边,天哪,简直不堪设想!这些人就是因为平时不重视预防,等到“末日”来临之时就慌了手脚,你推我操的,不“践踏”才怪呢……就在最近一次的紧急疏散演练中,同学们就没有以前那么嬉皮笑脸了。在第一声警报响起时,同学们都按老师的指令,纷纷抱头躲到了桌子下面。大约过了十几秒吧,警报再次响起,大家便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冲到了走廊,排着还算有序的队伍向指定的地点奋力跑去。这条路线班主任老师已经和我们说过很多遍,大家早就牢牢地记在了心里。
在下楼梯时,老师大声地向我们叫道:“靠楼梯的同学摸着楼梯卜楼,靠墙的同学摸着墙走!”大家都很听话地照做,嬉笑声几乎销声匿迹。终于,我们成功地“逃离”了教学楼,来到了空旷的操场上。
保护人民的生命,采取抗灾救灾措施,防范和减轻灾害危害一一这大概就是“民防”的根本目的吧。
自2009年起,每年5月12日为全国减灾日,它意在提醒国民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更加重视防灾减灾,努力减少自然灾害。
灾难的来临防不胜防,人类固然不能控制灾难,但是只要做好充分的准备,伤亡人数一定会直线下降。
我们小学生要做的,就是要记牢火灾、地震等自然灾害来临时的逃生方法,重视每一次学校组织的紧急疏散演练。
我们是祖国未来的希望,虽然不能为民防作出伟大的贡献,但也要从重视紧急疏散演练开始,向自然灾难宣战。
你猜,谁会是最后的赢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