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职业是教师人生幸福的源泉。从学生不断进步中领会到幸福,从家长的充分信任中感到幸福,从切实的工作中体味到幸福,从展示自己闪光点的过程中收获到幸福。
社会在发展,知识在更新,知识容量在扩大。不学习,就跟不上时代的步伐。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够不断充实自己,才能不断吸收新的教育思想、教育理念、教育模式,教育方法和教育途径。校园教育虽说由师生两个主体共同完成,但关键还是在于教师。教师的主导、导向作用是十分重要,只有不断学习,才能不断提升自己、完善自己。
教师的职责是教育学生,然而学生的思想品德在很大程度主要不是教出来的,而是感染出来的。教学中依靠的是富有感染力的课堂气氛以及教师的人格力量和起表率作用的言行举止。推进教育教学的融合管理的根本保证,是有一支思想过硬、品德高尚、为人师表的教师队伍。这支队伍要全员有意识、人人有职责,人人都要成为学生心目中的道德。
在我们心中要有学生,要充分认识到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体地位。每位教师要重视感情上的熏陶。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要个性注意与学生心灵的沟通,自觉地把培养完美感情作为教育教学中的一项重要资料和目标。情是师生交流的纽带。作为教师对学生务必具有普遍的爱,爱每一个学生,师爱是教师职业道德的核心,它兼具有父亲式的严格,母亲式温柔,朋友式的平等。是每位教师在教育教学实践中自然流露出的对学生的关心和期望。它是学生心灵的重要支撑,它为学生共同生活的学习带给着爱的示范,对学生行为起着强烈的潜移默化作用。期望我们的每一位教职员工都能善于体察和理解每一个学生的需要,将爱的雨露洒向每个学生心理发展的良师益友。帮忙学生认识自己,摆脱困境,完善自己。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强烈的责任感、职业感和事业心是爱岗敬业的重要表现,而爱岗敬业是师德师风的重要基础。在我们为蓝天教育事业贡献力量的时候,我们应该首先在强化净化师德师风方面做得更好,从而,真正体现出爱教育之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