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者生存的意思
(一)
如果航船只贪恋大海的清湛,不懂得适时改变航向,哪怕是永远也无法到达不了胜利的彼岸;如果雨珠只惊羡春风的飞扬,不懂得改变自己存在的位置,哪怕是永远也无法滋润大地;如果茧中的蛹只享受现时的逸豫,不懂得改变,不去挣扎,哪怕是永远也变不成美丽的蝴蝶。万物如此,人亦如此。只有改变自我,方能适者生存。
答案是否定的。“穷则变,变则通”的古训还在耳边回荡,只有改变自己,让自己如流水般涓涓向前,才能绕过一切艰难险阻,最终汇入广阔的江海。也只有如此你才能够曲达。人生华丽,但我们不能盲目,如水般改变,方能拥抱成功。
适者生存,做时代的强者。纪伯伦曾说:“也许时间给煤炭下的定义是钻石,也许时间给贝壳下的定义是珍珠。”那掩埋于地下的煤,要经过多长时间的洗礼,才能便得坚硬夺目?那粗糙沙砾要经受怎样的考验,才能变为耀眼的明珠?然而它们要做的只能是适应多变的环境,做一给适者生存的强者。试想它们不是如此,也许现在还是不名一钱的煤沙。正是有了这种适应的精神,人们才为之欢呼,为之赞叹。
物尚且如此,人又何尝不是这样呢?主动改变着,适应着多变的环境,我们才能够被赏识,才能够绽放光彩,才不会在这无欲横流,纸醉金迷的大潮中被淹没,被吞噬。
改变如酒,日子久了,便自然经历了一种美妙的发酵。这是香气便氤氲于人生的空气之中了。适应如山,只有坚定,才能巍然屹立不倒。高度决定视野,改变创造人生。惟有改变自我,适者才能更好生存。
(二)
只有强者才会被人永远的记住;或许你会觉得我的说法太过于偏激,可事实就是如此。2012年伦敦奥运会年仅十六岁的叶诗文两次打破世界,获得两枚金牌,这对一名运动员可以说是一生的荣誉,顿时成为人们口中讨论的热点。可当时400米混合泳的亚军又是谁?又有谁记得?也许只是0。1秒的差距就会改变一生的命运,而强者与弱者就是这0。1秒的差别。
对于我们这样的高中生来说,眼前的高考就是我们的赛场。每年每年高考过后,人们口中总是在谈论着“高考文科状元”“高考理科状元”和一些分数上的排名。然而人们都只记住了强者,()这些胜利者,而又有谁关注全国千万考生中名落孙山的学子们。即将高考的班级中总挂出“没有高考,你拼得过富二代吗?”这样的标语。《全城高考》中一个个高三学生为了一场考试觉得浪费一秒钟都是在浪费生命,他们的目的呢;为了高考?不如说是为了成为一名强者。
人们总在说上帝是公平的。没错,是公平的,可我们生活的社会不是公平的。我们都不是甘于平凡的人。不要急着否定我的说法,当你看着别人的功成名就你会一点都不羡慕?这是不可能的。甘于平凡的人不是隐居的圣人就是傻瓜。我们不想改变自己儿时的天真,却被这个社会逼迫着成长,生活有他的生存法则,那就是“适者生存”我们无法改变这个环境就只有改变自己,让自己成长,让自己成为一名强者。或许在这条路上我们需要付出比别人多十倍百倍的努力,也许到头来还是没有成功,可我们也不能就这样庸庸碌碌的过完着每一天。每个人都是有理想的。我们不能每天看着别人在终点的微笑,而自己只能在起点鼓掌。也许你迈出了一步,但当你的世界开出胜利的花朵,你绝对会感谢这一步。当你没有付出百步的努力,没有成为一名强者,就不要对这个世界事先放弃。当绝望时在告诉自己一句,“我再努力一下”也许你就真的能坚持到终点。
(三)
古往今来,适者生存,不适者淘汰。世间万物只有与它所处的环境相适应,才能立足于世。材料中的小男孩为使橡皮桶不被风刮倒,特意在桶中灌上清水,使桶在狂风中仍能驻足于地。
适应生存环境对我们高中生的发展同样重要。我的一位学姐曾对我讲过她的经历:她在初中时代是学校的尖子生,但在升入高中之后,始终无法适应高中的生活,她认为自己在初中时的学习方法到了高中同样奏效。却没想到,两次考试下来,学习成绩直线下降,她重新调整了心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合理改变学习方法,最终使成绩得到了提高。她正是因为掌握了学习竞争的规律,对自己的各方面加以调整,才适应了高中生活,提高了自己的实力。材料中的橡皮桶改变了自身的情况,才适应了猛烈的风,在风的侵袭下仍立于不败之地。
我们亦是如此,企业乃至国家的生存发展何尝不是这样?一个企业只有适应社会需求,调整自身的产业结构,改变经营方案,独辟蹊径,适应企业竞争,才能不被淘汰。
仙人掌能够在沙漠中生存并非是它天生的本领,仙人掌的“祖先”身上并没有刺,但为了适应沙漠干旱的环境,减少水分散失,它的叶片逐渐变成了刺,提升了自身的生存能力,使自己没有被沙漠环境淘汰,同时也为沙漠增添了生机。与材料中的橡皮桶一样,仙人掌通过改变自身形态,达到适应环境的目的,使其自身没有在生存竞争中被淘汰。
人类的社会处处存在竞争,若想不被淘汰,应先静观其变,总结出社会竞争的规律,然后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不拘泥于传统方法,对自身状况进行调整,从而适应社会环境。
适者生存,不适者淘汰。适应环境对世间万物来说都很重要。改变自己,适应环境,在竞争中学会成长,丰富自我,提升实力。要像材料中的橡皮桶一样,为了适应环境努力改变自身条件,这样才能不被社会淘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