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悄悄的革命读后感
读着佐藤学二十多年的实地研究汇聚成的这本书《静悄悄的革命》,里面的知识我慢慢咀嚼,内化,虽然不能准确地说出我收获了多少,但是开卷有益是必然的。
不由想起刚刚调到二小工作改行教语文时的经历,俗话说“隔行如隔山”,一点儿也不夸张,我临时代理一个班的语文课老师兼班主任,那时我真是两眼一抹黑,对于教语文我什么也不懂,怎么办呢?每天下了班,我就要赶往以前单位教语文的前辈邵老师家里,跟她学习怎样备课,一学就是几个小时,可是心里还是空落落的,即使课本上记得满满的,第二天该怎么上课也是茫茫然。当时的我迫切想知道我该怎么上好语文课,怎样说好每一句话,怎样让学生听我说话。
印象挺深的是厚着脸皮蹭了两位大姐的课,看她们在讲台上挥洒自如,台下的学生听得有滋有味,我羡慕得不得了,心想,她们是怎么练就的这一身的功夫?然后,我就依葫芦画瓢,把听到的学到的搬运到我的课堂上,结果是邯郸学步,课堂上我依然手忙脚乱。
现在想想,我一味地关注自己要说什么,要做什么,不去想学生需要什么,不倾听孩子们的声音,怎么可能上好课,可见,会倾听也是种能力啊!佐藤学说,善于学习的学生通常是擅长倾听的儿童,因为学习是从身心向他人敞开、接纳异质的未知的东西开始的,那么不善于倾听的老师呢,往往自己很爱讲话,但讲话时是不会对自己的言辞进行谨慎的选择的,也对在场的每个学生能否听到或理解自己的话毫无意识。
每一次读到这些,课堂上那些我唱独角戏的场面就会跳出来,好像在嘲笑我的自以为是。老师应该怎样倾听呢,书中写到,老师在课堂上以慎重的、礼貌的、倾听的姿态面对每一个学生,倾听他们有声和无声的语言。在学习能够丰富地展开的教室里,教师在向学生讲话时,不仅能意识到自己的言语,选择合适的言语,还能有意识地专注地倾听学生的言语,其“讲述”的行为同时也就是“倾听”的行为。
最有意思的是关于倾听学生的发言佐藤学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好比是在和学生玩棒球投球练习。把学生投过来的球准确地接住,投球的学生即便不对你说什么,他的心情也是很愉快的。学生投得很差的球或投偏了的球如果也能准确地接住的话,学生后来就会奋起投出更好的球来。
现在我一直提醒自己努力做一个倾听者。我的课堂语言会有意识的慢一些,开口说话前有个缓冲,思考一下有没有更好的表达方式,能不能激起学生听的欲望和说的冲动。
当孩子们小组比赛朗读课文时,读罢,我请他们互相评价,以往评价好像是我独揽的,然后梳理出读好课文的方法,现在,我会把这样的机会交给孩子们。男孩旭从作为朗读者和倾听者这两个角色的不同角度来总结,他认为自己可以读得更好一些,而且,他用词很讲究,说话有条理,我肯定了他的表达,鼓励他做得更好。自那以后,每节课上都能看到他高举的小手,期待我做他的倾听者,我发现,他也在回报给我尊重和信任,我俩的投球配合得不错。
接到学生的投球给我带来成就感,让我想接住更多的球,甚至是投偏的球,作为投球者,孩子比我的渴望更强烈,每想到此,我更坚定地想成为优秀的倾听者,与自己对话,与学生对话,倾听孩子有声的、无声的语言。
课堂上的质疑、梳理我会有选择地放手让孩子们做,而我就是倾听、判断、指导。比如,当孩子说出自己的想法后,我发现有待调整的地方,就会请其他的孩子给出建议,再回到原问题上有针对性对话,让孩子们在倾听与对话的过程中有效的学习,我尝试着用有意识的自我提醒和约束来改变我的课堂。
佐藤学说,会倾听的老师才能实现与学生的对话。这种对话绝不是表面上热热闹闹的课堂,而是站在欣赏、体味学生发言的立场,或许,课堂上是静悄悄的,但是老师的倾听让课堂浸润在一种不一样的氛围里,空气中流动着孩子和老师的思考、碰撞、融合、完善、超越,那必定是润泽的课堂,也是我努力想要追求的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