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悄悄的革命读后感
《静悄悄的革命》是我读到的佐藤学先生的第二本书,第一本为《教师花传书》。阅读这两本书带给我十分不同的感触。
阅读《教师花传书》,仿佛来到了春天里。樱花树下,春风拂面,安静而舒心地倾听一位富有智慧的长者谆谆教诲。而《静悄悄的革命》仿佛真得是一场“革命”,总是不由激发起我对现实教育生活中“课堂改革”的回望与对照,时而失望,时而愤怒,时而面红耳赤。
佐藤学先生在序中说,“教育实践是一种文化,而文化变革越是缓慢,才越能得到切实的成果。”日本的教师正在边体验改革过程中的各种混乱状况,边摸索着新的学习方式。虽然佐藤学观察与描述的都是日本的课堂与教育中的现状,但作为一名中国老师,对于书中的概况,尤其那些“混乱”与“问题”,却那样熟悉,仿佛那就是我们最为真实的课堂写照。而更令人失望的是,我们的课堂或许还要更加糟糕。
近十年教龄的我也“有幸”体验过一场所谓“课堂教学改革”。那些看似科学、先进、响亮的口号足够唬住大批对课堂、对教学知之甚少的老师。如果嫌这样的说法尖酸苛刻,那我们也可以称之为“听话的老师”。我就是其中一位听话的老师。在那次热闹的“改革”中,作为老师的我们,“主动”让出讲台,站在教室的犄角旮旯里,闭上嘴,流露着温柔、会说话的眼神,观看学生热闹的表演。授课老师和学生都明白,那只是一场提前彩排过多次的表演,在某些重要场合展演。当听课领导离开,课堂一下子再回到从前——学生从讲台上下来,老师重新站上去,从纯粹的“学生主体性”再一下子变回纯碎的“教师主导性”。或许观课的老师心里更明白,只是他仍然需要完成自己“分内的工作”,或许他也只是其中一位“听话的领导”。
那时我带小学高年级英语。农村小学英语教学,几乎全靠课堂上的领读以及跟读。根据“改革”的要求,我们需要放手给学生,让他们充分进行“自主学习”与“交流展示”。于是,每每有领导听课,我便提前教会新授课内容并“训练”出一批学生,教他们背下各自需要说的“台词”,记住自己应该站的位置,生动而巧妙地表演一番。远远观望,那仿佛真得是“润泽的教室”,学生真得成为了“学习的主人”,教学中的“主体性神话”真得在我们的课堂上实现了。只是我们心里都明白,或者说我们应该明白,这种热闹的表演有多滑稽可笑,这种“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的教育有多荒诞可悲。
作为一名听话而又无知的教师,我被那些高高在上、神秘莫测的先进教育理念懵得晕头转向,唬得噤若寒蝉,连自己本来在走的路也偏离了,本来要去的方向也迷失了。不敢说那些教育专家的理论是纸上谈兵、脱离教学实践,但至少我们在推进某一项教育实验的过程中太过心急、焦躁、虚浮了。原本应该是润物细无声的滋养与温润,变成了暴风骤雨式的袭击与吞噬;原本应该发生在教室里、课堂上的悄然尝试与推进,因为自上而下的强大指标与强盛压迫而在热闹无比之后又戛然而止。无论是推动过程中的“热闹无比”还是检查过后的“戛然而止”都是巨大的讽刺。
吴非老师在文章中反复提及他经历过的那一场文化浩劫。只是几十年已经过去,那些根植于中国人骨子里的跃进、浮夸、好大喜功的思想作风仍然固执而顽强。在我所经历的那一场意义可大可小的“改革”中,我们也是几个月取得“显著成效”并获得巨大的“可推广价值”。但当我们静下心来去回望、梳理,当那场巨大的闹剧虎头蛇尾地落幕,其实更深刻的反思与行动才刚刚开始。
之于我,实在爱不起轰轰烈烈的“革命”,不愿像无助的浮萍一般在浪涛中随波逐流,不愿像失去依靠的叶子在狂风中四处流浪。只希望多得一些空间与安静,可以在静悄悄的反思中,看见自己的无知与愚蠢,在静悄悄的学习中,与学生共同进步与成长,在静悄悄的实践中,开启更美好的教育。或许,我们更需要静悄悄。而这,比起自上而下、由外而内的“革命”,更需要教师的自省、自觉与智慧,也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