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自清以一篇《荷塘月色》而显名,青年一代中但凡知道朱自清的,近乎都是得自这篇名作。这部很早入选中学生教科书的作品,让很多教师抑扬顿挫地舒展自己的语文才华,即使作为中国文学史,朱自清也时常以这个文笔被枚举成文学大师。当然啦,再年长一些的人还可以从毛泽东的《别了,司徒雷登》中读到“闻一多拍案而起,横眉怒对国民党的手枪,宁可倒下去,不愿屈服。朱自清一身重病,宁可饿死,不领美国的‘救济粮’”,朱自清能持久地抬在文学高度上,和毛泽东的这段赞语不无关系。
这部以景致来把玩心态的文著,调遣的是光、色、树、水、荷,婉转的笔端若水墨画似地简约入境,刻心用文字笼罩一番视觉效果。可如果读者真地动用感觉在内心营造叙述出来的景色,恍然却置于大谬不然的畸变。即使解读者未必一定能透视破损的底色,但很多显疵总应当不至于不察吧。比如“小煤屑路”应是“煤屑小路”。再比如“象亭亭的舞女的裙”中的“亭亭”显然是用来定格“舞女”的,如果立意在裙裾,怎么也会是“象舞女亭亭的裙”。一片荷塘的笔意,决定了天地有限,难得匹配“我且受用这无边的荷香月色好了”中“无边”的企望。
这篇散文并不长,可是作者在相邻的两个段落里冗述了两次影作背景树木,而全文中竟有三个自然段调用了树木作衬托。作者在其中有“落下参差的斑驳的黑影;弯弯的杨柳的稀疏华考范文的倩影”两个物镜重叠而且还相同是“影”,尤其是后半句“……的……的……的”套用,明显拙笔,也读不出顿一下阅读语气的需要。这说明作者的心思很拘谨,目光颇凝滞,文并不散,看似流畅的波纹,其实是美妙透明的果冻。
荷花绽开的日子是夏季,月亮能把自己抡圆了发光,大抵有三次。所以不好贸然揣测朱自清究竟是哪个月份的心情。可开篇中就说到“今晚在院子里坐着乘凉”,看起来大约在暑期甚至三伏左右。可再前面呢?作者说到自己“这几天心里颇不宁静”,却“忽然想起”“荷香月色”,总有些行色不对的岔头,也就类似今天“大脑短路”的意思。可作者一路踱来却隐隐朦胧于睡意般意境,这“不宁静”怎能如此轻轻怡心惬怀地舍得了?细细推敲,依然好个不明白。
“月亮渐渐的升高了”,这是作者坐在院子里乘凉时的时辰。“高了”而不是“渐渐地升高”,决定了很有角度的样子。没有交代作者的家和“荷塘”间的距离,可作者踱步于塘边的时候,月亮只能升得更高,可还能否投影出“月光是隔了树照过来的,高处丛生的灌木,落下参差的斑驳的黑影;弯弯的杨柳的稀疏的倩影,象是画在荷叶上”这样的意境效果么?还有“荷塘的四面,远远近近,高高低低都是树,而 杨柳最多。这些树将一片荷塘重重围住;只在小路一旁,漏着几段空隙,象是特为月光留下的”这样的氛围么?也许我过于咬文嚼字?
但那些并不是最致命的,致命的硬伤是作者调来的“青雾”:“月光如流水一般,静静地泻在这一片叶子和花上。薄薄的青雾浮起在荷塘里。叶子和花仿佛在牛乳中洗过一样;又象笼着轻纱的梦”。多美的幻境呀,但却只能是虚假的幻影。有风的时候,决然无雾,这是常识。如果有这等上好的幻境,肯定没有“微风过处,送来缕缕清香,仿佛……花也有一丝的颤动,象闪电般,霎时传过……叶子本是肩并肩密密地挨着,这便宛然有一了道凝碧的波痕”。这种景色再好,也如似正月初一月亮圆,拼接一下情境的快乐罢了。
其实,朱自清描述的并非是静夜中所见,掺杂大量白日的记忆,努力给读者曝光。很多细节不可能在月色苍茫中清晰可辨,比如“叶子底下是脉脉的流水,遮住了,不能见一些颜色”,没有叶子的遮挡,深夜时分就能看见流水的“一些颜色”了么?如果“叶子本是肩并肩密密地挨着,这便宛然有一了道凝碧的波痕”,如何可以楚楚看清“叶子出水很高”呢?只有一个解释,这是一个人工镜头,留下的底版令人幻觉。
朱自清的这篇文字,以文字把握来看,基本上算是一个雅文,即便其中破绽多多,硬伤处处,其散文的价值平平,况且又是他年轻时候的笔墨,也有不得了的一番功夫,但绝对有失交口称赞的水准。这样的作品冒充中国文学的杰作,我相信会损伤国人的智力,也挖苦现代文学的努力。最好还是换个别的来欣慰欣慰我们自己,我以为应当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