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家风演讲稿
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中孕育了无数的优秀传统美德,其中很多传统美德是以“家风”的形式代代相传、延续至今的。如尊老爱幼、勤俭节约、谦恭孝顺、善良礼让、和气为贵r22;r22;这些最美德通过一代又一代的言传身教,在现代社会积淀、传承和弘扬,形成一个家庭的价值共识,也形成了全民共识。
古语说得好:“百善孝为先。”说的是孝顺父母是人类各种美好品德中最重要和占据第一位的品德,也是每个家庭都应该首先传承的家风。
古代埋儿奉母,弃官寻母的故事,足以让人们唏嘘不已,而当今捐肾救母,退学为母的故事,更是令我们感动万分。不一样的时代,演绎着相同的主题,那就是孝敬父母,回报父母。
小时候总是在父母怀里撒娇,然后是看着白发增多却是无能为力,总是说要让父母以后更好的过日子。可是到大了,却又很多人忘记了小时候的承诺。都说孩子是父母心头一把刀。儿时的调皮,少年的叛逆,青年的奔波,何时才能让父母省心呢?只有人到中年,自己有了孩子,才能感知父母当年的恩情。而此时的父母已过花甲之年,身体大不如前,还能陪伴我们多少年呢?因此孝顺是最不能等待的事情。
可是,在很多的家庭中,常常可以看到这样的情景:吃过饭后,孩子扭头看电视或出去玩,父母却在忙碌着收拾碗筷;家里有好吃的,父母总是先让孩子品尝,孩子却很少请父母先吃;孩子一旦生病,父母便忙前忙后,百般关照,而父母身体不适,孩子却很少问候。这种现象,使子女不自觉地养成娇惯、任性、懒惰、自私的不良习惯。凡此种种,值得忧虑。
而我们经常看到这样一则广告:一位刚下班的年轻妈妈,忙完了家务,又端水给老人洗脚,老人对她说:“孩子,歇会儿吧!别累坏了身子。”她笑笑说:“妈,不累。”年轻妈妈的言行举止被只有3、4岁的儿子看到了,儿子一声不响地端来一盆水。年幼的儿子吃力地端着那盆水,摇摇晃晃地向妈妈走来。盆里的水溅了出来,溅了孩子一身,可孩子仍是一脸的灿烂。把水放在母亲的脚下,为母亲洗起了脚。
在这个世界上,最亲近你的人,最包容你的人,最舍得花时间陪你的人,一定是父母。孝与感恩是人最基本的美德,感激父母,善事父母,体现的是人内在的品质。儿女最需做好的一件事情,就是好好报答养育自己的父母。
现在,家风是人们热议的话题之一。其实,家风是个古老话题,对家庭成员而言,有什么样的家风,就会有什么样的处世态度。孝敬父母,关爱父母,就是一种最重要的家风。好的家风在人们的成长过程中起着别的东西不可替代的作用,是某种品德和力量的源泉。就是说,做儿女的,在好的家风熏陶下,会用好的家风内容来塑造自己的行为,从而成就自己的一生一世。
传承良好家风演讲稿篇孟子云,“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庭是社会、国家的细胞。好家风能纯民风、净社风、转作风;好家风能正行风、促党风、优国风。对每一个共产党员而言,弘扬好家风、释放正能量,既是实现个人梦的理智抉择,也是助推中国梦的应有担当。家风关系党风。家风检验党风,是党风的晴雨表。家风影响民风,“家是一个国,国是千万家。”在国这个“千万家”中,党员干部的家风最重要,因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家风连着政风。“齐家而后国治”,“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齐家”是“治国”的必要前提。
一名共产党人家风如何,往往能反映其党性如何,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如果家风不正,疏于管教,甚至故意纵容,妻子儿女就会贪欲丛生、借权生财。关心爱护自己的家属子女是人之常情,但要爱得恰当,寓爱于严。遍看老一辈革命家的家事家风,教育之殷切,约束之严格,至今仍传为佳话。领导干部应该以老一辈革命家为楷模,严格管好、管住家属子女,自觉摆正党性与亲情、家风与党风的关系,带头树立良好家风,真正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只有严格管好、管住子女和亲属,不以权谋私、不以权谋利,才能涵养好家风、滋养好作风、培育好党风,促进形成“气正山河壮,政廉日月春”的政治生态环境。家风是一个家庭或家族的传统风尚,是长期积淀而成的外在风格和内在风味,并非一人之言、一时之感。共产党员的家风,理应与开放包容、诚实友善、勇于创新的高尚品德以及团结统一、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相融相通。好的家风应有自觉挖掘、整理和提炼的过程,为此,我倡议:
要兴文明之风。要大力弘扬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尊老爱幼、邻里团结、勤俭持家的家庭美德,倡导和践行“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加强“四德”建设,崇尚科学文明,反对陈规陋习,明辨是非荣辱,规范个人言行。
要树勤廉之风。要树立家庭助廉意识,倡扬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社会风尚。要引导家庭成员从自身做起,兴廉洁之风,扬浩然正气,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塑造廉洁品德,真正做到“以德治家、以廉养家、以法护家、科学强家、文明兴家”。
要扬简朴之风。要发扬勤俭持家、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在家庭生活中要倡扬时代新风,厉行节约,不慕奢华,杜绝浪费,摒弃不良陋习,树立科学、文明、健康的家庭生活方式。
要倡学习之风。要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既要学习传统文化精髓,又要学习新文化、新技术;既要学知识学技能,还要学会做人、学会生活、学会生存等;要准确理解和把握“学习”的内涵,在家庭建设中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以新的方法和内容来充实我们的家庭学习、家庭教育,促进每名家庭成员的成长。
要兴文明之风,树勤廉之风,扬简朴之风,倡学习之风,这样才更有利于传承和弘扬。有了好家风,才有好党风。请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小事抓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