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父母是孩子成长过程中不可缺少的角色,他们兢兢业业地担任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以自身的人格魅力去感染他们。孩子的出色,代表了家长的正直;家长的善良,决定了孩子的热心。他们认真教导我们履行自己的家规。
阳光分外毒辣,犹如一根根针扎在人们的皮肤上。天空万里无云,似乎也生怕这刺人的针落在自己身上。繁华的商业街上人流如潮,黑压压的一大片。爸爸携着我的手极为艰难地穿行在人群中。
突然地,毫无落脚之处的街道上空出了偌大的一块水泥地。我不由自主地投去好奇的目光——一个看起来年逾古稀的白发老人拄着一根拐杖斜靠在路边的石墩上,衣衫褴褛的装扮与周围路人身着的花花绿绿的品牌衣饰形成了天壤之别般的对比,干枯的手脚上沾满了泥土与灰尘。或许是因为老人身上有什么病菌吧,群众们忙不得离他远远的;稍近的人也赶紧捂上宝贝的鼻子,一溜烟跑出好远。偶尔一枚闪亮的硬币划过一道炫目的抛物线落进老人面前的破碗,就像暗沉黑夜中引人注目的一点星光。
爸爸忽然停下脚步,从口袋里掏出一卷纸币,弯下腰来轻轻放进那只碗里,随后拉着我再次无声的步入茫茫人海,与身旁的人融为一体,没有太大差别。我看着附近走过的行色匆匆的行人,就问爸爸他们为什么看也不看行乞的老人。爸爸盯着我的眼,一字一句道:“这些大多是生而娇贵的社会上层人士,享受了太多既无磨难又无痛苦的生活,不知贫穷、饥饿为何物,只把乞丐看做社会的害虫,当然不会想到这些。所以孩子,就算你无力给予经济上的帮助,请不要投以嫌弃的目光……”从今以后,我牢记父亲的这句话,遇见了孤苦伶仃的乞丐,就算不能给予经济上的帮助,也会投去善意的目光。
善良、热心,是父亲给我上的最重要的一课,也是我的家规中最重要的一条,我把它铭记于心,我要做好这堂课的“学生”。要在生活中忠实履行热心人的义务,不愧对自己的良心。做好自己,善待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