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从我刚刚开始上学的那时起,父母就对我说:“孩子啊!我们是有家训的家庭,这一点你一定要记住!每次出门前,一定不可忘了和家里人说再见啊!”当时,我对父母的话不是很在乎,不就是道一次再见嘛,有什么大不了的。于是,刚开始,每次我都和爷爷奶奶说一声再见再去上学,可是,时间久了,记忆就有些淡却了。那次我寒假中到同学家里玩,可没有和家里人说,结果害的家里人一阵好找。傍晚我回到家,被父母训斥了一番。这下,我才牢牢地记住了:出门前一定要和家里人道一声“再见”。
在我们农村,每个家庭正月里都有待客的习惯。历史的文化传承,使得我们待客时的礼貌也有一番讲究。爸爸对我说:“看见客人就要主动向他们问好,要主动地多给他们倒倒水,给他们留下一个好印象。”这次,爸爸说的话我记得很牢。一年中就只有这样一次重大的待客机会啊!一定要给客人留下一个好印象!
在家中待客要礼貌,我们家出去做客的礼貌也有一番讲究。有一年正月,我到一家我不熟悉的客人家做客。爸爸对我说:“到那里去要懂得礼貌用语,遇到客人要学会说‘你好’,知道吗?”我点了点头。到了客人家里,他们家的人向我爸爸问好,我也跟着说“叔叔您好”,叔叔也对爸爸说“你家孩子真懂事”。在他家里的时候,我也不追跑打闹,客人为我倒水时我礼貌地说声“谢谢”。回家的时候,爸爸还夸赞我“这次表现不错”呢!
家风和家训在一个家庭中尤为重要,我们要遵守家风家训,这会使你的品德更加高尚,让我们一起以礼待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