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能成方圆”。一个家庭也是这样,没有良好的家风,孩子不能健康的成长。我家的家风之一是“拾金不昧”。
从小到大,良好的家风一直伴我成长。
最初给我留下深刻影响的是那件事,那天,只见天地之间白茫茫的,一片片雪花纷纷扬扬的从天上飘落下来,四周像拉起了白色的帐篷。当时,我正和爸爸从街上超市回家,我在前面蹦跳的跑着,要赶快回家。跑着跑着,就在前面不远处,我看见雪地上有个黑乎乎的东西。我撒腿跑过去,原来是一个钱包,打开一看,里面还有很多钱呢,我高兴地向爸爸招手,“爸爸快来,我见到了一个钱包。”顿时我浮想联翩,这么多的钱可以买许多的玩具和好吃的东西。我不禁要笑起来,望着爸爸,爸爸一把抓住了我的手,说:“女儿,我们要做一个拾金不昧的人,虽然我们不是伟大而高贵,期望受到别人多么崇高的尊敬,但绝不能做一个令大家唾弃的人,拾到钱,要还给别人。”我愣愣得看着爸爸,爸爸直视着我,继续说,“换个角度思考,如果你是那个丢钱的人,你此时此刻心情是怎样的?这钱再多,是别人的,别人的钱也是用汗水、泪水换来的,你不付出就不能得到它,哪能不劳而获呢?”爸爸停了停,“你说,我说的对吗?”
虽然我有点舍不得,但爸爸的话深深地打动了我,此时我感到一股暖流流过心里,对,要拾金不昧。我点点头,“嗯,爸爸,我们就在这儿等这个人吧。”爸爸摸摸我的头说:“好。”我们在哪里等了又等,身上落满了雪花,冷得我不停地跺脚,爸爸在一边给我将许多好人好事,我们谈的其乐融融,这时有一个冒冒失失、慌慌张张的人过来了。经证实,他就是那个丢钱的人。他是因为拉锁没拉好,钱包才掉了。他说回来找时,心里想肯定被别人拾走了。但他很幸运,碰到了我的爸爸和我。他满脸感激地说:“谢谢你,大叔,谢谢你,小妹妹。可把我急死了,要不是你们,嘿,千言万语也表达不了我对你们的感激……”他不停地说谢谢我们,还要拿钱给我们。爸爸一再推辞,说:“没什么,用不着。拾到钱还给你是应该的”。
看着那个人渐渐远去的身影,我的心中对爸爸生起了敬佩之情。
在我的家中,就是这良好的家风伴随我成长,会让我成为一个品德高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