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工作是学校实施素质教育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对于一年级的小学生来说也尤为重要。
一年级语文的第一课就是学前教育,在这一课里,学生要学习的并不是语文知识点,而是要明确我们到底应该怎样去学习?一个学生应有的学习习惯到底是如何的?在语文书的第二页,有一幅插图,里面有学校、老师、家长和学生。所以,我让他们自由地说说自己的感受。很多同学也说到了,我们要做一个有礼貌的孩子,跟爸爸妈妈分别时,要跟爸爸妈妈说“再见”;见到老师时,要主动地上前问好。是的,孩子们都很聪明,只需要我们稍加引导,他们就会表现得十分出色。但是,我们也要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加以落实好,让他们成为文明有礼的好学生。
此外,学生还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例如,坐姿,看书时的姿势和写字姿势等。我们要做到三个“一”——一尺、一拳和一寸。这样对学生的身心发展和良好习惯的养成都有着积极的作用。在上课的时候,注意让学生自己发现问题,引导学生注意观察细节,然后总结出我们该怎样做。
教材中的德育内容往往是内在的,深层次的。它需要教师们去发现,去挖掘其中的内涵。例如,《我多想去看看》一课讲的是我很想去看看天安门。文章结尾重复出现“我多想去看看”,这说明了作者对我们首都的向往之情。在这里,我们要利用朗读的方法,让学生身临其境地体会作者的渴望之情。此外,老师也利用多媒体,给同学们展示首都北京的风景,让同学们好好看看我国的大好河山是怎样的。在课本的练习题上,有两个句子提到“我们爱北京。”“我们爱五星红旗。”这是一个让学生认识我们的祖国的一个很好的机会,也是培养他们爱国主义情怀的好时机。
《平平搭积木》一课虽然讲得很简单,一个小孩在搭积木,要搭房子。但是,他能想到的人却有很多,有着无私的奉献精神。所以,在教学的过程中,我们可以教导我们的学生,不能总是想着自己,要多为别人想想。《借生日》里的小云告诉我们,不能忘记我们亲爱的妈妈的生日。是啊,小学生的年纪虽小,但是他们也能深深地感受到爸爸妈妈对他们的爱,有时也许一个简单的问候,也能使爸爸妈妈舒心地笑了。就让小学生们从小开始,学会怎样当一个孝顺父母、心中有着博大的爱的人吧!
教师可以通过培优辅差,批改作业,指导书写等途径与学生进行心灵的接触。通过培优辅差,让学生知道,老师是时刻关注、关心自己的成长的。此外,老师还可以在作业批改上与学生进行交流,鼓励学生树立信心,确定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这样,学生才会不断增强自身的道德情操,并且将它转化为学习的动力,奋发向上。
每次的班队课都会有一个主题,我每次都会让学生充分地参与其中,让学生尽情地说,表达自己内心的想法。例如,我开了一次安全主题班会课,我会把时间交给学生,让他们在我的启发下,思考自己应该怎么做。我想,我们要相信孩子们的能力,相信他们能够把事情做好的。
总的说来,我认为德育教育是一个很细致的工作,他渗透于我们教育教学的每一个环节中去。所以,我们要注意每一个细节,抓住每一个教育的良好机会,适当地展开德育工作。我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我们一定培育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