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个收获的季节,祖国母亲即将迎来她x周年华诞。x年,中华儿女孜孜不倦;x年,华夏大地翻天覆地;x年,社会主义蒸蒸日上。一路走来,祖国母亲始终以一种勇敢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始终以顽强的毅力、不甘落后的努力来告诉世人,中华民族是可以繁荣富强的。
经济的蓬勃发展
还记得1949年建国时,政府接手的那种各项事业百废待兴的烂摊子吗?面对这样民生凋敝、经济落后的现状,政府和人民没有灰心、没有放弃,信心百倍,勇往直前,投入到经济的恢复工作中,正是由于这股热情、这份冲劲,仅仅三年时间,国民经济就得到了极大恢复。而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实行,使中国经济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第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像一阵春风,唤醒了中华大地,为中国经济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改革开放政策的实行,使中华民族踏上了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使中华民族一步步走向繁荣昌盛。改革开放的三十余年,是我国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三十年,也是我们积累宝贵改革经验的三十年。
而xx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则标志着中国对外开放进入一个新的阶段,表明我国对外开放的领域和规模不断扩大。对外贸易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我国的经济也成为世界经济舞台上的一枝独秀。
从建国初期的满目疮痍到拥有跻身世界500强的三十五家企业,我国经济乘风破浪,勇往直前,驶向彼岸。建国的x年是工业突飞猛进的x年,是农业结构调整成绩卓然的x年,是国防力量不断增强的x年,是科技日新月异的x年,也是人民生活日趋小康的x年。
文化的发扬光大
建国的x年是传统文化不断发扬光大,现代文化不断创新发展的x年,是优秀传统与西方经典相互融合x年,更是社会主义新文化紧跟时代步伐的x年。建国x年,是新中国,新气象,是中华五千年文化精髓发扬光大的x年。
中华文化漫漫五千年,远古神话的奇异,诸子散文的深刻,楚辞汉赋的华丽,唐诗宋词的灵韵,戏曲小说的精彩,无一不是中国五千年灿烂文明的真实写照,至今仍被世人所崇尚,所景仰。
建国以后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孔子文化的不断被推崇,一届届孔子文化节的成功
举办,让更多的外国人了解到了中国历史的源远流长,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汉语热”的兴起,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开始学习汉语;国外汉语班的兴起,掀起一股又一股学习汉语的热潮,这正是中华民族五千年灿烂文明在现代世界中的复兴、延续与弘扬的生动写照。中国文化得到了世界的关注,我国的文化建设也取得了瞩目的成就。
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同时,民间艺术文化也在悄悄升温,更多的人开始关注中国优秀的民间传统艺术文化,不断挖掘鲜为人知的文化底蕴,使得一些极其珍贵的民间艺术文化得以继续流传。越来越多的文化遗产被纳入世界文化遗产的行列,有着悠久文化历程的中国逐渐被人们所熟悉,所关注。
谁都不会忘记
2008年北京奥运会
上一幕幕中华健儿热泪盈眶的场面,中国犹如东方的一条巨龙,挥洒着她的英姿。建国的x年间,我国体育从1984 年美国洛杉矶夏季奥运会上许海峰以556环的成绩打破中国奥运会金牌零的记录,到2011年北京奥运会中国奖牌与金牌并举第一的喜人佳绩,中国健儿始终以一种拼搏的精神,一种顽强的姿态,告诉世人,中华民族是优秀的,华夏子女是卓越的。
xx年悉尼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收获28枚金牌,取得了金牌榜和奖牌榜均列第三的佳绩,这样的成绩是中国体育健儿奋勇争先,用汗、用泪争得的。
xx 年雅典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更是不仅以32枚金牌位居金牌榜第二,而且还实现了在短跑网球等一系列弱势项目上零的突破。xx年8月 27日,是一个令人激动的时刻,一个令人振奋的时刻。在奥运会110米跨栏决赛中中国选手刘翔以12秒91的成绩夺得金牌。这个成绩,刷新了奥运会记录,同时也平了世界纪录。
从2011年8月8号晚的奥运会开幕到24日晚的闭幕以及接着的残奥会的成功举办,更让举国上下为此一片欢呼雀跃。比赛中的赛事组织,志愿者服务,场馆设施和中国人民的精神风貌给全世界留下深刻美好的印象,赢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中国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完成了又一个壮举!
北京奥运会使世界进一步了解了中国,使中国进一步走向了世界,北京奥运会以及残奥会的成功举办标志着中华民族再次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东方,中国人民正满怀豪情走向更加光明灿烂的未来。
大爱无疆的赞歌
建国65周年以来,中国历经了种种的灾难,有自然灾害也有社会问题,然而再大的困难也挡不住全体中华儿女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勇气和决心。再大的困难除以十三亿都会变成小小的烦恼,再小的帮助乘以十三亿都会成为大大的扶持。
1998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特大洪水淹没了许多楼房,却淹没不了中华儿女救灾的决心;淹没了许多生命,却淹没不了中华儿女的爱心。面对洪水,全国人民展开了气壮山河,感天动地的救灾运动,中华儿女不畏艰险的救灾精神终于战胜了这场天灾。
xx 年,一场从天而降的非典型肺炎弥漫了整个中国,当时人们陷入一种惊慌恐惧
中,口罩和隔离成为当时的敏感词语。许多的医护工作者为此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广东省医院护士长叶欣不幸牺牲在抗击非典的的战场上,她留下了一句令人刻骨铭心的的话“这里危险,让我来”。正是许许多多这样的中华儿女以生命谱写了这次抗击非典的壮丽篇章。
2011年5月12日14时28分,是一个令中国人永远心痛的的时刻。就在这一刻,悲剧来得悄无声息,地动山摇,房倒屋塌,亲子永诀。虽然地震震倒了一座座楼房,震碎了一颗颗罹难者家人的心,但却震不倒中华儿女突破重重困难的毅力。面对灾难,我们震惊了,但我们没有惊慌失措;面对灾难,我们痛心了,但我们没有失去战胜灾难的信心;面对灾难,我们行动了,全中国十三亿人一起行动起来了。
中国——大爱无疆,在中国这片肥沃的土地上,永远有股生生不息的火焰照耀着祖国更加辉煌的明天。
65年的建国历程,造就了中国这个东方大国的崛起,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的精彩与繁荣;x年的建国历程,摘掉了中国“东亚病夫”的帽子,赢得了世界的喝彩。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再是梦想,中国人民必将迎来明天的美好阳光。
一路奋斗,一路凯歌。祖国母亲——我为你骄傲!
矫健的苍鹰扇动着双翅,无畏的目光点亮前行的道路。呼吸一口新鲜,让久储的梦想复活,闭上我们的双眼,让我们一起来飞翔!今天我将给大家带来最真挚的演讲。
我们演讲的题目是《祖国母亲·祝您生日快乐!》
“中国”一个让国人引以为豪的字眼。中国,历尽沧桑60载,成就了今日的灿烂与辉煌。翻开历史就会看到没有祖国,就没有家,没有家就没有我们,祖国不强盛,人民就遭殃。
我们的祖国,我们的母亲,她有960历方公里广阔无垠的疆土;她有上下五千年辉煌灿烂的文化;她有饮誉世界的四大发明;她有三山五岳的秀美江川这一切都会使我们—祖国的儿女,为有这样母亲而骄傲和自豪。
从伟大的“五四”爱国运动起,青年就站在爱国的前沿,当时,北京和各地爱国学生为了维护国家民族挺身而出,肩负着反帝、反封建的伟大任务,与工人阶级一起,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了这次运动的光辉胜利。凭着一股力量,学生们首先站了起来;凭着一股力量,他们勇敢地游-行示威不怕军警的镇-压和逮捕。这股力量是从筋骨里迸出来;血液里激出来;性灵里跳出来;生命是震荡出来的真纯而可贵的爱国思想。
我们的祖国母亲60岁的生日就要到了!
60年,弹指一挥间,旧中国的千疮百孔,民不聊生已成过去。今天,我们的经济高速发展,我们的科技硕果累累;我们的教育日新月异;我们体育突飞猛进;我们的综合国力日益增强这些都在向世人昭示,我们的祖国是腾飞的蛟龙!我们的祖国是屹立的巨人!
60年啊!祖国的天“春风扬柳万千条”,祖国的地“青山着意化为桥”;祖国的儿女啊!“遍地英雄下夕烟”。60年的励精图志,60年的上下求索,如今的祖国早已挺立在古老的东方,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
有人说,19世纪是英国人的世纪,20世纪是美国人的世纪,而21世纪,就是我们中国人的世纪,“远去足间凝重,再创辉煌更撼心!”中国经过几十年来的艰苦建设,还有许许多多地方有待完善和发展,要想国家富强,就必须继续努力;而希望就寄于在我们这一代人的身上。我们就该努力学习,树立远大报负和理想,将来有所作为,报效祖国。
今天,站在国旗下,望着威风凛凛的五星红旗,它在众人瞩目下升起,升起来了,万物在这个高度里陶醉!多么鲜红的高度,尊严从这里独领神州风骚,太阳在灿烂里相半升起来了,升起世人惊叹的目光。这鲜艳的五星红旗呦,猎猎飘扬着半个世纪的辉煌,展示着神州风采!
飘扬的国旗啊,您是我昼夜难眠的情感
站在前行的轨道上,我们要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待祖国的将来。昨天是一页翻过的历史;今天是一个崭新的起点;明天是一幅宏伟的蓝图。“中华儿女多奇志,敢叫日月换新天。”中国,我们的母亲,让我们祝福您,祝您繁荣昌盛,祝您生日快乐!
时光飞逝,岁月如梭,转眼间中国的改革开放已经走过了30年。回首这三十年的风风雨雨,走过的都是深邃的记忆。
在这改革开放的三十年里,中国的各项事业都有了前所未有的突破和发展。科技、经济、政治、军事,都实现了新的突破和跨越。
改革开放的30年,是中国社会和谐稳定发展的30年,97年香港回归,99年澳门回归,实现了我们几代人的梦想。今天,僵持了60多年的两-岸-关-系,也冰融雪化了。祖国的统一大业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改革开放的30年,是见证中华民族精神的30年。提起5.12汶川大地震,大家的心中仍有余悸,但是天地无情人有情,在灾难面前,全国人民携手同心,众志成城,共同面对这场灾难。凭着坚韧不拔的毅力和无私奉献的精神,他们将一个个磨难击倒在脚下,将一片片温情托起在手中。多难兴邦,中华儿女在磨难面前,表现出的自强不息的精神告诉了世人,中国人民永远是团结的! 改革开放的30年,是中国人民扬眉吐气的30年。记忆中,刚跨入新千年的祖国喜事连连,先是申奥成功,继而成功入世。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我们的祖国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综合国力进一步增强,国际地位进一步提高。xx年是中国奥运年,世界都将目光聚向北京,而北京也向世界绽放出了改革开放的华美光彩。如今,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捷报连连,双双荣居金牌榜第一位。我感受到祖国正在一天天强大,中华民族正在一天天振兴,我为生长在这样一个繁荣富强的国家而自豪。
改革开放让中国摆脱了贫穷和落后:改革开放使中国的综合国力不断增强,让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在世界之颠迎风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