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发言的主题是《在反思中成长》。
法国最著名的牧师纳德兰·塞姆聆听过一万多人的临终忏悔,他说,假如时光可以倒流,世界上将有一半的人可以成为伟人。如果每个人都把反思提前几十年,便有50%的可能让自己成为一名了不起的人。
我们大多数人在临终前,才知道自己的过错或者错过。无论我们是否知道自己的过错或者错过,我们都必须直面因此而给自己带来的种种结局,如同临终前的忏悔!
正是由于我们大多数人缺乏对过去的反思和对未来的预见,所以我们很多人不能认识自己,不能正确地总结过去,开创未来,实现理想。
孔子云:吾日三省吾身。省者:反省、反思之意也。
由此看来,反思对于我们的一生是多么重要。
《反思》这个话题,大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需要反思,小到一个企业、每一个人也需要反思。正是在二战以后德国全民进行了对国家过失的深刻反思,才有了今天德国的民族振兴,才有了今天世人对日耳曼民族的崇拜与尊敬;正是我们中国八十年代在邓小平的领导下,对十年进行了总结和反思,才换来三十年改革开放的成就。
作为学生的我们,转瞬间这学期已经过去了一个多月。在此,我想也有必要对本个学期的学习和生活进行反思和总结。
学习是学生的根本。不久前,我们进行了阶段性学习测试,这也给大家提供了一次检验自己学习成果与反思自己学习的好机会。
我们应该反思自己上课时的表现,是否专心听讲,积极参与课堂活动;我们应该反思作业完成是否认真及时,是否每天按时订正错题;我们应该反思自己的学习态度、反思自己的学习方法;反思自己是否真正会学习,真正在享受学习。
在我们为同学们的成长而欣喜的同时,我们还应该对一些现象进行反思,如:添加饭菜插队,边走边吃,乱丢乱扔,不穿校服,考试作弊,等等。这些现象也许是极个别的,但是对于一个初中生来说,这些都是我们应该时刻反思的。
非宁静无以致远。有时需要我们放慢匆匆的脚步,给自己留一点静思的时间,回头看看走过的路,是否有过错或错过,是否还有机会去弥补和挽回;或者,对我们的过去做一次全面的总结,对未来做一次客观的规划。
反思其实是一种学习能力,反思过程就是学习过程。在反思中清醒,在反思中明辨是非,在反思中变得更加睿智,在反思中获得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