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几天前,我们迎来了伟大祖国68周年华诞和中华民族传统的中秋佳节,今天利用升旗讲话的机会,谈谈爱国主义这个话题。
我讲话的题目是:同心同德、同向同行
百年前的建国方略,孙中山先生构想了这样的宏伟蓝图,要修建约16万公里的铁路,160万公里的公路,开凿并整修全国的水道和运河,建设3个世界级大港,发展内河交通和水利,发展电力事业……在他看来,只有这样才能“振兴中华”。
百年之后,孙中山先生描绘的这个蓝图早已实现,中国人民创造的许多成就远远超出了孙中山先生的设想。
20xx年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说:“孙中山先生毕生奋斗,就是期盼中国成为顶富的国家、世界上顶安乐的国家、中国人民成为世界上顶幸福的人民”。
今天,我们可以告慰孙中山先生的是,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这是砥砺奋进的五年,这是真抓实干的五年,这也是取得历史性巨大成就的五年。
中国的跨海大桥,都已经是世界级的杭州湾跨海大桥、厦漳跨海大桥。
20xx年考察矮寨特大悬索桥时称赞:“你看那高度,你看那高度。也是一个很有特色的,是吧,别具一格的这样一个桥。”
2.2万公里的中国高铁,总里程超过第二至第10位国家的总和,其中近六成都是这五年建成的。
中国的高速公路总里程13.1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20xx年将达15万公里。
20xx年,考察太原重工轨道交通设备公司。
igbt芯片,这种能让高铁平稳运行的芯片,30多年来一直被少数制造强国垄断,三年前,中国取得突破。
20xx年,考察中国中东长春轨道客车说“高铁,中国产的动车,这个是中国一张亮丽的名片。”
中国已经将5g商用时间锁定在20xx年,全球领先。
这片土地上,光缆线路总长已达3041万公里,全球第一,其中有60%都是这五年铺设的。
20xx年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说:“可以说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我们的目标就是要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普及13亿中国人民,更好地造福各国人民。
五年来,一大批重大工程建设成功,大大加快了中国现代化进程。
“新旧相推,日生不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门已经开启,强国梦,强军梦的步伐越来越昂扬。
从”天眼”探空到“蛟龙”探海,从“墨子号”发射升空到“海洋六号”极地科考,从首艘国产航母下水到国产大飞机c919成功首飞,深空,深海,深地,深蓝,“国之利器”不断涌现,创新成果惊艳全球!
同心同德,同向同行,这是你我共筑的辉煌中国!
老师们,同学们,爱国主义历来就不是一句空话,作为我们高中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报效祖国,就是爱国。
国家有五年规划,而身处校园的学子,也应该有我们自己的三年规划,两年努力,一年冲刺,甚或更长远的人生规划。
作为学生,对于学习,就是要做一个有责任、有担当、有情怀的参与者与实践者,而不能做书山学海面前的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
目标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
三年高中学习的目标,就是要考上大学,而且要考好大学、一流大学、211、985大学。
那么,拿什么实现自己的高中目标乃至人生目标呢?那就是成绩,成绩和能力能说明一切,而要达到一定的成绩,具备一定的能力,就必须让我们脚踏实地、勤奋学习,培养和锻造自身的本领和综合素质。
20xx年,湖北省将加入全国新高考的行列,新高考的选考模式将更为复杂,留给我们的时间已经不多了,传统的高考,我们应对自如,甚至能做到极致,培养出全省的理科状元。
文科功底扎实,屡战屡胜,雄距鳌头。
结束传统的高考,我们高三、高二、高一年级的同学分别只有一年、二年、三年的时间了,这既是学校的机会,也是我们全体师生的机会。
一个民族总不能把别的国家的今天当成自己的明天,我想套用这句话,一个学生总不能把希望寄托在别人的身上,端自己的饭碗才会香甜。
当年,“负重奋进,自我加压,敢为人先,争创一流”的二中精神曾激励一届又一届的学子,让他们夺取了高考的胜利,品尝到了人生的甘甜,否则,今天你不会以学校为骄傲,明天你的学校也不会以你为自豪。
老师们,同学们,在举国欢度国庆的时候,在高举爱国主义的旗帜的同时,我们也要爱校、爱家、爱自己。
高中三年,是我们成人成才的黄金期,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学习放在心上,把爱化为行动,就是让我们一起奋起并进,让我们一起播种希望,耕耘梦想!
同心同德,同向同行。砥砺前进,共铸辉煌!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