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高二10班的沈诗韵,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粉饰过去之心可以休矣”。
“谁掌握了现在,谁就掌握了过去,谁掌握了过去,谁就掌握了未来。”
这是乔治·奥威尔在《1984》中的一句很有名的话。过去是既定的事实,而未来不仅由今天决定,也由过去的经历决定。
人的一生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情形,而在这些情形当中,也必定会有令自己极为懊悔,极度自责,极其羞恼,以至百转千回反复思量着要为其遮掩《了不起的盖茨比》中盖茨比对自己出身和过去的掩饰和逃避《红与黑》中于连在收到市长夫人的揭发信后的怒不可遏。再将眼光投向中国古代文献。《左传、周郑交质》一篇中周平王对自己所做的事情对郑国虚辞掩饰,唐太宗对隋朝历史的蓄意抹黑等等,就连今日的人们,在面对既定失败事实,懊悔不迭,以至出现“后悔何处可买” 的自嘲词。古今许多事例,都告诉了我谬去经历的不可粉饰。
张爱玲在《倾城之恋》中对世事无常曾发出这样你感叹:“在这不可理喻的世界,谁知道什么是因,什么墅?”其实因果正是我们自己所为,如果我们能够学会坦然面对,那么过去的经历对我们而言就不会是拖累和负担,而会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于是,便又出现了这样的心理现象:许许多多的人既之于过去的悲剧,而执着于将来的因果,渴望着一次次的美梦成真,却发现都不过是黄梁美梦一场。而往往这类人为着所谓的目标汲汲于此,奔波劳累。纪伯生曾有言:“奇怪的是你只可怜那些首于目的人,却不可怜那些盲于心的人。”正是如此,恰恰这类人是最值得同情的,他们在一次次的挫折中早已盲于心,他们所谓奔波忙碌只不过是为了粉饰过去失败经历和挫败内心。
面对此,我们许多人都有必要停下脚步,去思考这样两个问题:“我要做什么?我要去哪里呢?”看清过去,把握现在,掌握未来的人,才是真正的生活强者。
茨维塔耶娃曾经对普希金笔下的女主人公达吉雅娜称赞道:“勇敢而自重,钟情而百折不回,有先见之明而又一往情深。”我印象尤为深刻。此时,面对这样的论题,我认为面对人生也应有这样的态度。择一事,终一生,勇敢地去追求,追救途中百折不回,但又要有先见之明,这种先见之明则应体现在对过去经历的态度上,怎么去做呢?正确地对待自己你过去。为什么是这样呢?过去是未来的钥匙。只有拿着这把钥匙,我们才能拥有明天。
踏在人生的旅途中,每一步的行走都是我们人生的组成部分。走好人生的每一步,我们才不至于到最后,用“如今流落到邯郸,要问先生借枕头”,来掩饰过去,粉饰太平。
我的讲话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