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匠心筑梦,精彩人生》。
暮春三月,草长莺飞,这是个美丽浪漫的季节,也是个忙碌充实的季节,刚刚过去的这个双休日,我们综合高三的379 位同学参加江苏省对口单招考试的同时, 200多位11级同学正在专升本的考场奋笔疾书,共同圆他们的大学梦;而今明两天,20xx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正在火热报名中,从5月8日到6月5日的赛事中,我校将有8位选手参加5个项目的群雄逐鹿,是历史上参赛人数较多,夺金点最多的一支队伍,从年前省赛结束,这些选手和他们的教练就投入到紧张而残酷的集训选拔中,在技术上寻求突进,工艺上精益求精,终于过关斩将,冲进国赛,去摘金夺银,为校争光。
同学们,其实我们挺幸运的,正赶上国家重视职业教育的大好时机,学校紧随职教发展趋势,推进"校企合作、工学结合、顶岗实习"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引入国际"现代学徒"理念,旨在把大家培养成为 就业有优势,创业有能力,升学有希望,终身学习有基础的"未来大国工匠".仅就技能大赛而言,众所周知,举办技能大赛,是深化职教教学改革、加快技能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可检测学生对所学知识 和技能的掌握程度,有效检验学校的办学水平。而且大赛在赛项设置上均融入最新的生产技术要素,代表了行业生产发展水平。所以,一直以来,学校除组织大家参加各级各类的技能大赛,也承办了市赛和省赛,均取得了很好的成绩。那些获奖选手们之所以能捧回金牌,并非一蹴而就,而是一步步奋斗的结果。他们以大国工匠为榜样,追求职业技能的完美和极致,靠着传承和钻研,凭着专注和坚守,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和善于钻研的大脑,创造出优异的成绩,初步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这些都告诉我们,在今天的校园内,拥有好技能,掌握一技之长是实现自我价值的基石,是成就灿烂明天的基础。
技能是什么?技能今天是我们学习的主要内容,明天顺利就业的资本;技能是大家展现自我才能的基础,是实现自我价值的基石。因此,我号召同学们都要明确自己在校的目标,通过在校的专业理论课学习和实践操作锻炼,特别是通过参加各类考证和竞赛,来实现技能的提高,为自己走上社会,就业和创业增添竞争实力,从而成就精彩人生。
从现在开始,我们要把工匠精神应用到我们的专业课学习中来,刻苦扎实地学习专业课知识,在实训时积极认真参加实训,多练习,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做,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用心做。也许我们不能像大国工匠们那样震撼眼球,但是,只要我们用平和的心境、任劳任怨的劳动心态,经营好小细节、小技术,同样能展现"微而著"、"小而实"的劳动之美。我们毕业后可能都要奋斗车间一线,为我国的强大繁荣助力。
我们不是"大国工匠",却是一颗颗有望成为大国工匠的种子,现在的我们,虽然微小,但并不卑微。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今后驰骋全世界的高铁、飞机、轮船甚至是载人航天器都会有我们汗水结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