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的国旗下讲话主题是《重现最美的“穹顶”》。
去年,有一部关于雾霾的纪录片——《穹顶之下》,在短短几天内播放次数便超过一亿,再次引发了人们对环境污染问题的热切关注。纪录片制作者柴静说:“每个人的头顶上都有一个穹顶,而我们习惯了低头忙碌的过自己的生活,从不抬头仰望一下头顶上那片最美的天空。这个世界与我们有关,未来的世界也与我们息息相关。”
雾霾,是一种大气污染状态,它是对大气中各种悬浮颗粒物含量超标的笼统表达,指空气中的灰尘,硫酸,硝酸、有机碳氢化合物等大量极细微的粒子均匀地浮游在空气中,使空气浑浊,视野模糊,能见度恶化的一种现象。尤其是pm2.5被认为是造成雾霾天气的“元凶”。它严重地影响着我们的健康。
可见,解决环境污染问题是当务之急。
曾经,我们抬头仰望蓝天,蓝天就像面镜子,照得我们的心灵如此纯洁;曾经,我们在绿树的环抱下玩耍,绿树就像伙伴,让我们的生活充满乐趣;曾经,我们在小河旁,看着那鱼儿水中游……曾经,我们都在这样一个美好的环境中生活,都曾感受蓝天、白云、绿树、土地时时刻刻带给我们的快乐和希望。
随着时间的流逝,平地上盖起了现代化的工厂,高耸的烟囱中滚滚浓烟直奔向那镜子般的蓝天;平地而起的高楼大厦,把绿树的王国变成了繁华的商场;设备齐全的化工厂里流出的污水遮盖住了河流曾留下的足迹……于是,蓝天黯然失色,绿树无精打采,土地伤痕累累,难道这就是我们曾经拥有的家园吗?人类只有一个地球,我们应该去保护它,而不是肆意的破坏,也不能为了眼前的利益去毁灭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
如今,地球好像进入了一个高风险地区。在这个危险的地方,全球性转暖,气候变化和土壤、河流及海洋的污染威胁着人类。水和森林等自然资源面临着威胁,大量的垃圾也在不断产生。环境日益恶化的警钟早就敲响了。但是,对环境恶化进程的遏止仍显得过于无力。那么,为了有助于环境的保护,我们可以做些什么呢?
保护环境应该从自我做起,从身边做起。只要是对环境有益的事,我们都要去做,无论它多么微小。比如,在校内的时候,不随意乱丢垃圾,不乱踩踏草坪,节约纸张,尽可能地废物利用,不浪费水,随手关水龙头;不浪费电,离开教室或宿舍随手关灯。校外发现违法行为拨打12369进行举报,出行少坐私家车,多乘公交车或骑自行车。这些对于我们来说都是非常简单的事,但却可以保护好我们的环境,既绿化了环境,又节约了能源,绿色和平组织认为:“节约能源是减少向大气层排放污染气体最有效的方式。”同样的,也减少了雾霾的产生。
我们有责任去保护环境,改善环境,尽最大的努力做出自己的贡献。相信经过我们的努力一定会使天更蓝,云更白,树更绿。
环境是我们生命的支柱,也是我们希望的源泉,让我们快行动起来,为保护环境尽一份力。请不要在完全失去时才发现它的可贵。
有人说,我们都是沙子,只能随风逐流,但还有人说,蝴蝶煽动的翅膀也能刮起一阵飓风。只要我们每个人都能行动起来,那么,汇聚的力量是无穷的。让我们共同关注雾霾及其已经恶化的环境的治理问题,相信会有那么一天,我们仰望天空,天空重现最美的穹顶。
我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