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这篇演讲如此火爆,我想是它讲出了读书和吃苦对于青春和人生的意义,给还处在寒假状态的懒散的我们打了一针强心剂,带来了满满的正能量,起到振聋发聩、催人奋进的效果。
正所谓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给人希望,这篇来自春天的演讲给了我们希望,给了我们动力。
我想很多同学和我一样都有一种醍醐灌顶之感,而且我也欣喜地发现很多同学跟我一样在付出行动,改变自己。如果你现在想想三年后,十年后你要变成一个什么样的人,那么现在的你就应该为三年后、十年后的那个自己开始努力。
这就是今天我想跟大家讲的:《为了三年后优秀的自己,我凭什么不努力?》
周公子,一个演艺圈的精灵,她获奖无数,为无数的观众所认可和喜欢,但她取得的一切的成就都源于十年前的那一问。
十八岁之前,周迅不知道自己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那时的她每天就在学校里跟着同学唱唱歌,跳跳舞,拍拍小戏,但她却很兴奋,很满足!如果没有教她专业课的赵老师跟她的那次谈话,那么也许直到今天,仍然没有人知道周迅是谁。
一天,老师问她:“周迅,你能告诉我,你对于未来的打算吗?”这个突如其来的问题把周迅问蒙了,她一时不知道怎样回答。老师又问:“十年以后你会是什么样?”
老师的问话给了周迅极大的触动,她认真想了想,坚定地说:“我希望十年后的自己成为最好的女演员,同时可以发行一张属于自己的音乐专辑。”老师说:“好,既然你确定了,我们就把这个目标倒着算回来。十年以后,你28岁,那时你是一个红透半边天的大明星,同时出了一张专辑。”“那么你27岁的时候,除了接拍各种名导演的戏以外,一定还要有一个完整的音乐作品,可以拿给很多很多的唱片公司听,对不对?”“25岁的时候,在演艺事业上你就要不断进行学习和思考。另外在音乐方面一定要有很棒的作品开始录音了。”“23岁就必须接受各种培训和训练,包括音乐上和肢体上的。”“20岁的时候就要开始作曲,作词。在演戏方面就要接拍大一点的角色了。”
“想想十年后的自己”,老师的话给了周迅极大的恐惧感和压力,同时也深深地刻在她的心底,周迅开始认真审视自己,认真确定目标,规划未来。
从学校毕业后,周迅始终牢记自己确定的十年后要做最成功的明星的目标,开始认真地对角色进行筛选、把握,并全身心地投入演艺事业。皇天不负有心人,终于,她拍了《那时花开》、《大明宫词》,被大家认可。
20xx年4月,恰好是老师和周迅谈话后的十周年,她真的拥有了属于自己的第一张专辑——《夏天》,也真正成为内地公认的最受欢迎的实力派明星。
现在的我们也和周迅一样。如果我们能及时地问自己一句:“三年后的我们会怎么样?”我们就会发现,我们的人生在不知不觉发生变化。如果把这个目标倒着算回来,那么高一、高二我们就应该养成良好的习惯,打好坚实的基础,高三我们就应该咬定青山不放松,一步一个台阶去实现。
贺舒婷在《我凭什么上北大》当中写到自己高一那年差点把自己给毁了的情形,“高一那年,我真的差点就把自己废成了一块锈铁。上课的时候睡觉、聊天、看漫画、吃零食,跟着后面那些男生大呼小叫,把年轻的女老师气得眼圈含泪,然后自鸣得意。现在想想,那只是懦弱,那只是懒惰,那只是自己给自己自甘堕落所找的一个看似冠冕堂皇的理由,一切是自欺欺人。”
“可是当时没有任何人来指着我的鼻尖骂我,说你是不是就想这样破罐子破摔,就想这样玩完你的一辈子。其实,那个时候真的是应该有一个人,就像很多人曾经经历过的那样,指着我的鼻尖,戳着我的脊梁说,你知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清不清楚自己想要什么,清不清楚自己的明天会是什么。”
直到班主任的一席话让她幡然悔悟,痛下决心,改变自己,经过两年炼狱般的努力,最终考上北大。在回忆起自己高二高三拼命的自己,她深有感慨的说:事实上我怀念那段日子,并且永远感激它。不只是因为在那段时间里我完成了自己的过渡与蜕变,更是因为那时的一切深深烙在了我正处于可塑期的性格中,成为这一生永远的财富。那真的是多少钱都买不来的财富。人生中再也不会有哪个时期像那时一样专一地、单纯地、坚决地、几近固执而又饱含信仰和希冀地心无旁骛乃至与世隔绝地,为了一个认定的目标而奋斗。
当你在若干年后某个悠闲的下午,回想起自己曾经的努力和放弃,曾经的坚忍和耐力,曾经的执著和付出,曾经的汗水和泪水,那会是怎样一种感动和庆幸,怎样一种欣慰和尊敬——尊敬你自己。是的,在这个过程中,请允许我重复一遍,最重要的,是你自己。我感谢父母感谢老师感谢同学感谢朋友感谢所有关心我帮助我的人,但我最感谢的,是我自己。
是啊,贺舒婷高一的时候被班主任点醒,为了三年后优秀的自己,并付出了非常人所及的努力,吃了非常人所能吃的苦,才有了考上北大后为人所知的贺舒婷,不然,谁又知道贺舒婷是谁呢?
一个人躺在地上,如果他不想起来,那么十个人也拉不起他来,即使起来了也马上又会趴下。
所有的动力都来自内心的沸腾。
如果我们首先想清楚三年后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剩下就是吃苦和努力的事情了。有的同学可能会说,我想清楚了,可是我努力了怎么还是离我的目标那么遥远?
那么下面,我们对比一下,看你是否真的全力以赴了。当你在被窝里不耐烦的摁掉第n次响起的闹钟而且还想多睡一会儿时,有的人已经在台灯下安安静静地记下整个单元的单词,你能说你努力了?
当你在家里偷偷化妆打扮时,有的人已经洗把脸匆匆赶去教室自习,你能说你努力了?
当你在漫漫长夜里躲在被窝里遨游网络时,学霸们在速溶咖啡的香气里不知啃了几套习题,你能说你努力了?
我们做的试卷论张算,学霸们做的试卷论斤称;贺舒婷把高中五本历史书翻来覆去背了整整六遍,扪心自问一下,我们能背几遍?跟学霸们相比,我们没有资格喊累叫苦,我们没有资格说我们努力了。
同学们为了三年后优秀的自己,让我们全力以赴吧!
最后,让我们重温王校长的讲话,来作为我的结束语,请不要在最能吃苦的时候选择安逸,没有谁的青春是在红地毯上走过,既然梦想成为那个别人无法企及的自我,就应该选择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为了到达终点,付出别人无法企及的努力!
将来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拼命的自己!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