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高二2班的芮雪。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如何合理安排课间十分钟。
同学们,在你的身边是不是每天都重复着这样的场景:下课铃响后,教室里瞬间炸了窝,打闹、嬉戏、喧哗者比比皆是,然而也有一部分同学静静的呆在自己的位置上,整理好这节课的东西,然后拿出了下节课要上的内容……细节决定成败,不要小看这个课间十分钟,利用好了可以发挥大的作用。
课间10分钟该怎样安排呢?我把它概括为六个字:整理、准备、调节。
一、整理 课间十分钟,我们应迅速整理好上堂课的学习内容,对于不明白的问题,即时向老师提问,做到当堂问题,当堂下课解决。遇到难题,同学之间可以相互讨论,不仅可对知识掌握更透彻,也可增进同学间的情谊。
二、准备 课间10分钟,我们应对下堂课的内容做好回顾和预习,看一下昨天讲了什么,今天要新学什么,简单构建知识体系,带着问题去听课。同时,准备好所需的学习资料和学习用品。否则,就会浪费有限的上课时间,影响了正常的学习进度。保持课桌、抽屉的整洁,不仅方便了日常学习,也是一种良好的生活习惯。
三、调节 课间10分钟,是两段紧张学习之间的放松时间。学生应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积极充分的休息。课间应出去稍稍活动一下。例如散步、远眺等,放松紧张的情绪,以利于提高课堂的学习效率。课间休息不宜剧烈运动,剧烈运动后的高度兴奋会让注意力很难一下子收回来。但我们也应该避免出现另一个极端,有些学生忙着写家庭作业,除参加课间操外几乎不离开座位半步,结果是整天昏昏沉沉。长期以往,不利于身心健康,当然也会影响自己的学习。
同学们,我们已是高中生,进入了最重要的学习阶段。还有不到100天,高三学生将迎来高考,还有十多天,高二将进行小高考,高一的学生也应为未来最好准备。时光飞逝,每一分钟都值得珍惜。科学合理地安排时间,从课间10分钟做起,让我们的学习变得高效,让未来可期,让前程光明!
我的讲话结束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