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预防艾滋病,从我做起》。
目前我国的毒品和艾滋病形势非常严峻,学校是禁毒与预防艾滋病的重要阵地。艾滋病的全称为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症,是一种由逆转录病毒引起的人体免疫防御系统方面的疫病。人体处于正常状态时,体内免疫系统对机体起着良好的“防御”作用,抵抗各种病原体的袭击。一但受艾滋病病毒感染之后,人体的这种良好防御系统便会受到破坏,防御功能减退,因而这时病原体及微生物得以乘机经血行及破损伤口长驱直入。此外,身体中一些不正常的细胞,例如癌细胞,也同样乘机迅速生长、大量繁殖起来,发展成各类癌瘤。也就是说,艾滋病病人主要表现为免疫系统受到严重损伤,机体抵抗力下降,以至诱发严重感染和一些少见的癌瘤。
1981年美国发现首例艾滋病之后,艾滋病病病毒在全球范围内的传播速度惊人。为了提高公众对艾滋病危害的认识,世界卫生组织将每年的12月1日确定为世界艾滋病日,号召世界各国在这一天举办各种活动,宣传和普及预防艾滋病的知识。据统计,近20多年来我国艾滋病感染者已超过100万。
艾滋病是一种可怕的病,一旦感染,我们目前的医疗水平是无药可救的,但是只要我们洁身自好,科学防,是完全可以避免患上艾滋病的,作为学生我们应该做到以下两点:
1、首先要学会保护自己,要远离可导致性骚扰和性暴力的环境和场所,比如不要出入夜总会、歌厅;晚上不要单独外出;休息时间在网吧、游戏厅等场所不能玩得太晚等。
2、不和他人共用牙刷、不共用电动剃须刀,不吸毒品,不纹身,不纹眉,不纹唇线和扎耳朵眼,不和别人共用针头和注射器。不到[内容来于斐-斐_课-件_园 ]消毒不规范无营业执照的医疗机构和诊所拔牙治牙。
同时我们也要知道一般性的接触,比如握手,共同进餐,共用学习用品,公用电话机,打喷嚏、咳嗽,蚊虫叮咬,游泳等均不会感染艾滋病。
老师、同学们:国务院亲自发表了《全社会共同努力,有效预防和控制艾滋病》的署名文章,要求各级政府,各个团体,各大中小学校要把艾滋病防治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强调政府和社会各界共同承诺,共同参与,预防为主。提高大众预防艾滋病的意识,是遏制艾滋病蔓延的有效措施。我们掌握了解了艾滋病的感染途径和预防措施,就要积极行动起来,在保护好自己,洁身自爱的同时,共同参与,做好各周边朋友、同学、亲属的宣传,我们的目标是“教育一个同学,触动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会”,相信艾滋病是会得到控制的。我们每天将以健康的休魄,旺盛的生活热情和充沛的精力,投入到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去,为我们的祖国兴旺发达而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