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早上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营造书香校园 共享美好人生》。 “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
读书是快乐的,读书之乐,乐在开阔眼界。眼界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有的书像陈年佳酿,百读不厌;有的书像品评香茗,先苦后甜。烦恼时读书,清新的墨香伴着花草的芬芳滋润你的心田;失意时读书,忘怀的是“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的感叹。动人婉转的曲赋,意境优美的诗词,惊心动魄的小说,形神兼备的散文,都使人如醉如痴。
关于读书,清高者说:“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实用者说"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黄金屋"。培根总结的最好“读书足以怡情,足以博彩,足以长才”。一个人的一生中之所以能不断提高,与其始终如一的学习是分不开的。所谓活到老学到老,庄子说:“吾生也有涯,而知无涯。”知识是没有穷尽的,坚持学习让人始终处于不败之地。歌德说过,“谁落后于时代,就将承受那个时代所有的痛苦。”特别是在现今知识爆炸的年代里,不能接触新的知识便会被时代所淘汰。
走进中国历史人物的长廊,你会发现一个个闪烁着光辉的名字:从华夏先哲孔子到一代诗仙李白;从医药至圣李时珍到蕲(qi二声)春名人汪潮涌;从民国之父孙中山到东方巨人……虽然他们来自不同的时代,有着不同的追求,但是在他们的身上,热爱读书,发奋学习的精神是共有的。
这些人之所以能成为伟大的人物,是他们热爱学习,博览群书,又善于思考的结果。希望同学们向这些伟人学习,趁着少年时光多读书,读好书,勤思考,为自己的人生打下扎实的文化基础。
读书,可以带我们去仰望埃及金字塔的灿烂,感受尼加拉大瀑布的震撼,领略万里长城的雄伟,欣赏云岗石窟的精美;读不同的书,能够体会不同的情志,读《史记》,我们可以体会“风潇潇兮易水寒”的悲壮;读《泰戈尔》,我们会发现爱竟能让世界如此美好,在《平凡的世界》中我们会惊叹像孙少平、孙少安这样的平凡者的伟大。
我们的学校是美丽的,她的美应该不仅仅是整洁、气派,更应该洋溢着浓浓的书香气息。有了书香的薰染,我们老师和学生的人生就充满了诗意;有了书香的飘溢,我们的学校就会美得更深刻和大气。让我们与经典为友,与博览同行,享受阅读的快乐,享受艺术的生活,拥有诗意的人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