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修订版的内容上感觉更注重道德情操和行为习惯的培养,几乎把现在我们的心理状况和生活习惯等分析的很是透彻,如主动分担家务、自觉礼让排队、不比吃喝穿戴等、不吸烟不喝酒,文明绿色上网、远离毒品等。这就给我们学校的管理者以及家长、社会提供了更为详实教育内容和教育环境。
新版《中小学生守则》重视引导孩子们从小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道德信念,如"了解党史国情,珍视国家荣誉""遵守国法校纪,自觉礼让排队""热心志愿服务"等,体现了时代要求,它贴近学生学习和生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培好根,固好本,是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的重要一步,它告诉孩子们在日常学习生活中的美与丑、善与恶和禁与行,使学生静有其位,动有其轨。
同时新版《守则》具有新的特点,注重落小、落细、落实,贴近生活、更加务实,注重在日常的践行过程中,能够充分发挥学校、家庭和社区的作用,通过多种途径,从自身做起、从教师、家长做起,言传身教,这样会更有利于教育和引导我们健康、快乐成长,幸福一辈子。
作为中小学生行为养成的指导性文件,新版《中小学生守则》在很多方面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但更重要的是每一位教育工作者要认真学习,领悟精神,并在日常管理中精心策划并落在实处,让学生的养成教育与习惯教育更加有效,让每一个学生能够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