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照惯例放假后我得回外婆家探望?其实着灯也陪了我一晚,从下午6点到凌晨6点我只休息了4个小时,而它也只是休息了4个小时。但是从爸爸那不荣争辩的声音中,我清楚地知道,父亲的话是没有商量余地的。律师,经济的保护神;寒意遇到了暖流,流下欢喜的眼泪。
凡卡随时都要忍受着凶狠残暴的老板和老板娘的毒打。“老板揪着我的头发,把我拖到院子里,拿皮带揍了我一顿”和“老板拿楦头打我的脑袋,我昏倒了,好容易才醒过来。我的生活没有指望了,连狗都不如!”当我读到这里时,我简直都不敢想象更想象不出,凡卡当时会有多痛?他会被打成什么样子啊?一个血肉模糊,皮开肉绽的凡卡在我的脑海里映出。我茫然了。凡卡每天所忍受的折磨还不止这些呢!他还吃不饱睡不好,“早晨吃一点面包,午饭是稀粥,晚上又是一点面包;至于菜啦,茶啦,只有老板自己才大吃大喝。他们叫我睡在过道里,他们的小崽子一哭,我就别想睡觉,只好要那个摇篮。”如果不说,谁能知道这是一个9岁的孩子每天的生活啊!仅仅9岁而已,他过着怎样度日如年的生活啊?!想到这里,我仿佛看到了骨瘦如柴、遍体鳞伤的凡卡。想想现在的我,丰衣足食,有父母的疼爱,可我有时候还埋怨这,埋怨那的。了解了凡卡,我才体会到自己的生活是多么的幸福!
我同情凡卡,我可怜凡卡,我想马上把凡卡从那对魔鬼似的夫妻手里就出来,可是……哎!我现在都怀疑凡卡他的老板和老板娘还有人性吗?还有人所具有的感情和亲情吗?他们是铁石心肠吗?一连串的问题让我的心情沉重下来。我听见了,我听见发卡那凄惨的声音,他呻吟着、呼唤着:“亲爱的爷爷,发发慈悲吧!带我离开这儿回家,回到我们村子里去吧!我再也忍受不住了!我给您跪下了,我会永远为你祷告上帝。”这一幕幕悲惨的情景,那一声声哀伤的呼唤,深深刺痛着我的心,。我那同情凡卡的眼泪又再次不知不觉的留了下来,同时也让我那颗可怜凡卡的心揪了起来!在此,我也体会到了发卡是多么的想要回家,是多么的想离开那个鬼地方,他受不了了,他坚持不住了!他现在是多么的希望回到爷爷的身边,回到村子里。他需要温暖,需要一个幸福的家庭,需要一个快乐的童年。我真想时光能倒流,让我去帮助无助的凡卡!让他感受到我们生活的幸福,哪怕是感受片刻也好。
我们要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因为凡卡的悲惨命运,我们不会遭遇;凡卡所忍受的痛,我们不会尝试;凡卡那没有亲情的生活,我们不会经历……我现在想对凡卡说:凡卡,我们在坐的每一位同学都是你的朋友、亲人,历史不会重演,你不会再孤单、寂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