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作为中学生的我们正直青春年少,意气风发,难免“活泼过头”。
为了使中学生们能够德智体全面发展,政府部门就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以及《公民道德实施纲要》的要求新修订了上海《中学生守则》。内容不多,一共十条。但阅读完以后你会发现,这短短的十条却包含了我们中学生从进校到上课再到课间,从作业到会风,从衣着打扮到内在思想的各个内容。不仅如此,它还记载了中学生在家庭和社会的许多基本的做人准则和行为规范,真可谓是面面俱到啊。其实认真阅读完每一条守则,你会发现,其中要我们做到的有很大一部分都只是一些作为一个社会人最基本的道理和准则,要遵守起来并不困难。并不像有些同学认为的把我们框死的“不平等条约”。
“爱祖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爱中国共产党,遵守校纪校规,友爱同学,强健身体,孝敬长辈……”这些内容,并非“难于上青天”。我们是共产主义的接班人,我们也以次为傲,既然如此,何不收一收少年叛逆的心,证明我们能够遵守这些“条约”呢而且里面有许多内容都有助于我们增强国家观念,道德观念,法制观念,懂得什么是正确的,什么是错误的,提高辨别是非,区分善恶的道德选择与行为评价能力。要知道,在我们这种是非观念比不上成年人而马上又要他上社会的年纪的人,这些可是我们的薄弱环节,如果没有一个很好的制度来约束一下自己,稍有不慎,就会踏上歧途。总之,《中学生守则》可以说是我们的良师益友,使我们迈向人生路的一位优秀的导航,让我们从《中学生守则》开始,买好青春的第一步!
当我度过《中学生守则》感到国家教育部为中学生制定的《中学生守则》目的是让我们中学生好好学习、热爱祖国、尊敬长辈、孝敬父母,长大了做社会有用的人。《中学生守则》对我的成长和学习具有很大的激励作用。它让我懂得了很多道理,让我知道如何去尊敬师长,热爱人民和孝敬父母。
我们中学生应该好好的去遵守《中学生守则》,比如说:不逃课、不旷课,对老师要尊敬,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不和一些三教九流的人来往,珍惜自己的生命等。我觉得《中学生守则》中有几条对我们很有用的句子,如:第三条,第六条和第七条都对我们有很大的启发。
国家教育部既然制定了这个《中学生》守则我们就应该好好服从,不要让国家教育部失望,不要让老师失望,更不能让自己的父母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