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大学校长的毕业演讲逐渐向教育理想、大学精神回归,在注重接地气的同时,更加凸显演讲的思想内涵。
6月下旬以来,毕业季渐入尾声,各大高校校长毕业演讲在网络上的流传日渐热烈起来:
网友们纷纷留言点赞,舆情监测也显示,超九成媒体及公众对校长演讲持正面看法。中国教育报记者对近百篇大学校长毕业寄语整理分析发现,与前两年追捧网络热词、跟学生套近乎不同,今年大学校长的毕业演讲逐渐向教育理想、大学精神回归,在注重接地气的同时,更加凸显演讲的思想内涵。
演讲主题从励志向大学精神回归
根据对96所大学校长毕业演讲的内容进行关键词提炼发现,出现次数较多的前10个关键词分别为:梦想56次、胸怀51次、自强45次、担当34次、超越34次、感恩32次、创新26次、选择24次、奉献22次、传承20次。
梦想是校长最钟爱的主题,也是对学生最大的鼓励。湖南大学校长赵跃宇说:“真羡慕你们,你们还这么年轻,没有什么梦想不敢去拥有!”浙江大学校长林建华则鼓励学生:“每一种色彩都应该盛开,每一个梦想都值得浇灌,这就是最好的未来。”
担当和责任也是很多校长对毕业生的期盼。厦门大学校长朱崇实用陈嘉庚“毁家兴学”的担当故事勉励大学生:“我由衷地期望,在你们的人生字典中,没有冷漠、无情和懦弱的位置,不论何时、何地、何人有难需要帮助,伸出双手去相助的,肯定有厦大学子的身影。”中国科技大学校长侯建国则以120年前甲午战败的惨痛教训告诫科大学子:“中华兴旺,匹夫有责,科大人理应为国家、为民族承担更多的责任。”
“无论是梦想、胸怀,还是自强、担当、超越,这10个关键词都体现了践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是青年成长成才过程中的必然要求,表现出大学校长们对这些理念的认同。”湖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刘铁芳对记者说。
“不过,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关键词集中分布,反映出校长毕业演讲的趋同化,缺少校长个性化的思考。”刘铁芳指出,“民国时期以及西方大学校长的演讲,都非常注重大学精神的引入,在不断言说大学理念过程中,把这所大学特有的精神气质带给毕业生。当大学校长站在大学生面前演讲时,他就是大学。”
事实上,在今年的毕业演讲中,很多校长开始将自己对大学精神的阐发传递给毕业生。华中科技大学微博校长丁烈云设问“究竟什么是华中大人”,并通过校友的故事将华中大精神提炼为“要顶天立地有本事”、“要敢于竞争、善于转化”、“要敢为人先,当仁不让”。山东大学校长张荣则跟学生一起交流文化层面的大学,他说:“敢为天下先,不断追求卓越;以天下为己任,为国家图富强;宽厚、稳重、朴实、内敛,这就是山大优秀文化传统的鲜明特质,是我们共同的文化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