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基地的五天集体生活,使我受益匪浅,让我终生难忘。
生活中,我知道了要谦让友爱。整理内务上,我懂得了自理自立。站军姿时,让我感受到军队铁一般的纪律,第一是服从,第二是完全服从,第三是绝对服从。参加水上活动,我明白了生活就像划船一样,只要大家都团结,我们的“生活小船”就能划的更快更远。制作叶脉书签的时候,我知道了要细心,要配合。我还学到《消防安全小常识》,《自救知识》,《青春期知识》。
短短的五天,给我感触最深的是第二天。这一天,教官带领我们到菜地体验生活。首先是锄地,然后是种菜。我想锄地对于我来说太轻松了!于是,我兴高采烈得干起来。刚开始,我用尽全身的力气,三下五除二便砸碎了几块大泥块,我心里不免有些沾沾自喜。可是,当我再次拿起锄头的时候,手就开始发软,觉得锄头有千斤重,好不容易锄了两下,手就举不起来了。心想农民伯伯每天不知道要锄多少地,而我这么两下就喊累,真叫人惭愧!再想我平时吃饭下巴下面就像有个洞,一顿饭后桌子上总有吃漏的米饭,真是对不起农民伯伯。这时,我不禁在心里想起了《悯农》: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是啊,我们碗里的每一粒米,都包含了农民伯伯的辛勤劳动,我们应该从现在起,珍惜粮食。
时间过的飞快,转眼又到了晚上,整个晚上我都在想家里的温馨,想妈妈的温柔,想爸爸对我的疼爱……脑海里满是家里的好处,连平时家人的啰嗦也格外亲切,不知不觉中我哭了,这种思念比肉体的折磨还要痛苦。但转念一想,参加军训就是要锻炼自己,我已经长大了,要学会独立生活,于是擦干眼泪很快就进入了梦乡。
五天很快就过去了,它不长也不短,有欢笑也有泪水,它让我变得坚强、勇敢、乐观。军训中的一点一滴将永远刻在我的心中,这将是我终生难忘的一次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