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军训心得体会
虽然军训生活很累,但是军训也给了我思考人生的时间,让我明白了许多道理。如果一个人正在遭受苦难,那么此时他的思想便是最理性的;当这个人面对挑战时,他将无所畏惧,勇往直前。年龄相仿、充满了朝气的同学们带着和我一样的好奇,来到了省消防总队武警支队——我们的军训地点。
两个教官,各自带着一张严肃的脸,似乎从不会更替似的,脸上的表情总是一成不变,哪知道,他们严肃的脸之下还有一颗温热的心,当时我们并不知情,回到寝室,总是能听到同寝的同学抱怨教官的严厉。确实,教官的训练相当严格,站军姿、列队、三步转法、稍息立正等等一些动作完全是按照军事化的标准来评测的,我也真是有点吃不消,心里也犯嘀咕,只是个军训嘛,不用这么严格吧,但我始终坚信一句话“严师出高徒”,对教官我始终非常敬重,不仅是出于作为学员的敬重,更因为我的经历,使我相信这样的教官一定会非常认真、严格地对待我们,使我们得到提升。
但彻底让我们对教官的印象改观的还是在第四天军训的时候。那天,因为参加一个活动,我临时没有参加训练,等我回来的时候,看见一个女同学坐在路牙子上,教官正细心的给她按摩腿部,还不时地嘘寒问暖,十分亲切,好像变成了她的父亲,教官一直以来严肃的形象被彻底地击碎了,我们也终于看到了教官充满温情的一面,顿时暖流升腾,大家对教官原本的抱怨情绪都转向了对教官的喜爱,彻彻底底来了个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从此之后,大家与教官相处的十分融洽,和教官分别的时候,嘴上不说,大家心里肯定都有隐隐的不舍——至少我是这样。
两个班主任,曹老师和左老师,历史老师和数学老师,说白了,这两个学科一个研究数字,一个研究历史,都属于相当严谨、唯真的学科,可这两个老师却一个比一个活泼、开朗。曹老师,军训的第一天晚上自我介绍,曹老师愣是开了一个军训动员大会,曹老师活泼开朗的个性一下子就与我们打成一片,颇有些“孩子王”的风范;在我们拔河比赛的时候,曹老师在旁边手舞足蹈地为我们鼓劲,那情形好像她要冲上来帮我们似的……相比之下,左老师就文静多了,平时不怎么爱讲话,但每次我们训练,总能看见左老师抱着一大堆日记本在那里批改,还时不时地朝这边看,注意着我们训练的动向,但不管翻开哪一本日记,左老师的评语总是工工整整,对其中的每一个细节都把握得十分到位,让人顿生敬意。
我的同学们也都是一个个多才多艺,限于篇幅,在这里就不一一记录了。但在军训期间,我与各班的同学来了几次竞选,这个还是值得一提的。
进入竞聘的赛场,先向三位老师问了好,然后我们两位代表开始第一项,自我介绍,和我一起的那个女生口齿伶俐,从自己的性格特点说到自己的生平经历再引出自己的爱好特长再加入自己的感受抒情释放气场,相当不错;我也不能落后啊,从自己名字的由来说到自己的个性再引出自己的爱好以及未来的理想打算和计划等等最后诗词收尾,紧接着是朗诵,照着平常的发挥念,也没什么,最后是模拟情景,一个晚会,开场白要求主持人即兴发挥一分钟,三十秒钟准备,我和另一个代表商量好,结果中途说错了词,不太完美。后来就因为这个,分数与第九中队的那个男代表差了一点点,失之交臂,不过后来的学生演讲,我又碰见了他,这回又是我和他拼到了最后一轮,结果我的分数也是以一点点险胜,算是扯平了,不过我们也因此成了好朋友,这都是后话。
就像后来的阅兵式上副校长所言:“这次军训,必将让许多同学终生难忘,并对今后三年的学习生活产生巨大的影响。”说的没错,军训场上,我们洒下了汗水,收获了学习所必需的意志力、坚强、信心与勇气。六日军训,或许也就是付出了44小时或是8640分钟的时间,但得到的,是乘以6、44、8640倍甚至更多的回忆与力量!
高中军训心得体会xx年的军训工作,在学校领导的重视、武装部的周密安排及各科室部门的通力协助下,形成了职责分明,相互配合的保障体系。按照《双鸥中学20xx年的新生军训任务,切实提高同学们的综合素质,军训期间,学校领导与县人武部领导都给予高度重视,曾多次深入训练场检查、指导军训工作,分管领导、班主任非常重视军训工作,顶着炎炎烈日跟随在训练场协助教官抓好训练。
严格训练管理,是提高军训学生军事技能和身体素质的根本途径,也是实现军训学生“掌握基本军事技能知识,增强国防观念,加强组织纪律性,激发爱国主义精神”为目标的根本保证。针对这次军训学生的特点,为保证军训质量,做到四严:
一是严格教官的示教。从教官的自身形象、教学等每个环节,从严要求,严格把关。
二是严格对教官的要求。这次军训的教官,是经过人武部领导严格筛选,把能力强、政治素质好、工作作风过硬的人员抽调到这次军训中当教官。
三是根据训练科目的安排,实行劳逸结合,在训练之余,各教官还教同学们唱一些革命歌曲,组织同学们拉歌,既调动了训练积极性,又活跃了气氛,既增强了团结精神,又营造了健康向上的娱乐氛围,收到了劳逸结合的效果。
四是严把质量关。为确保军训质量,严把质量关,军训中,根据学生领会动作要领的强弱,采取分层次进行训练,实行帮扶相结合。并针对检查、军训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讲解,一个内容一个内容的过关,从而保证了军训任务按质按量地完成。
培养军训学生的纪律观念,从小事抓起,从日常生活抓起,在整个军训期间,一是严格按照军训的有关规定,严格管理、严格要求、严格训练,确保了军训期间安全稳定。建立了军训新生考勤表。每天出操前进行点名,登记出勤情况,没有特殊不得请假,增强了同学们的时间观念;三是严格训练场的管理。从军训的第一天开始,不管是在训练中还是在休息期间,都严格要求,做到准时出操、准时训练、准时休息、准时收操。四是规范内务秩序。组织全体军训学生进行内务卫生训练。
在汇操过程中,参加汇操的班都能够做到精神饱满,姿态昂扬,认真听口令做动作,为班级、为整个排组争荣誉。就是由于这种精神大大激发了全体同学的军训热情,为安全、胜利、圆满完成军训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通过军训,进一步强化了学生的国防意识,增强了学生的爱国热情。一周的军训,同学们学习和掌握了有关军事知识和技能,增强了国防意识,从小就树立起“祖国安危在我心中”,“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庄严使命感,认识到新一代高中生不仅要认真学习,担负起建设祖国的重任,还要努力拼搏,肩负起保卫祖国的重任。
通过军训,同学们普遍增强了体质,磨练了坚强的意志,锻炼了抗挫品质,培养了同学们的良好作风。军训最重要的目的,是要求同学们通过军训,磨练自己。通过一周艰苦的训练,逐步培养了同学们如何面对困难,如何克服困难,如何用坚韧不拔的意志来支配自己的行动的目标。
通过军训,培养了团结协作精神,形成了良好纪律观念,学会了用纪律来约束自己,用修养来规范自己。学生们懂得了齐心协力,才会取得成功;要团结友爱互助,要有竞争意识、团队意识和集体主义精神,才能把自己磨练成一个有用的人。通过军训,我们还增进了师生之间的了解和情感的沟通,较快地形成了一种积极向上的良好班风和班级凝聚力。
我班的军训标兵:在整个军训中,全班同学表现都很好,在学校组织的0%的优秀评比中,任宏伟,赵佳亮、刘淼、杨椿、杨维青被评为我班的优秀标兵。
军训圆满结束,我对我的学生很满意,终于可以休息两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