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年X月日日,我们人民医院行政后勤支部的几位党员前往常熟和江阴,利用周末进行了学习考察。我们 参观考察了中国新农村的典范——“天下第一 村”华西村和位于常熟的中国革命教育基地沙家浜,收获很大。
沙家浜坐落在江苏常熟最大的湖泊——昆承湖岸。整个湖泊像一面巨大的镜子,长满了各种水上植物。人在湖中穿行,除了水之外,满眼是绿。从这个浜到那个浜,当地人都是坐着小船出门,更有意思的是:这里的自由市场也设在水上,大家划着小船聚排成两行,有卖菜的、有卖生活日用品的,船来船往好不热闹 。
沙家浜最出名的当然要数那因革命京剧《沙家浜》出名的“春来”茶馆了,然而这里的茶馆几乎家家都叫“春来”。据当地人介绍,在沙家浜一带竟有几十家。而且,老板都叫“阿庆嫂”。你只要在茶馆里一坐,就会有一位身着蓝底印花袄、手拿白瓷茶壶的阿庆嫂,笑眯眯地给你沏上一杯绿茶。你也可以在茶馆外的树阴下,听上一段由茶馆聘请的京剧演员给你唱上一段《智斗》。
在沙家浜,我们了解到革命京剧《沙家浜》之外当年鲜为人知的革命历史背景。《沙家浜》这个剧名是毛主席起的,京剧中的郭建光原型真名叫夏光,36名养伤的新四军战士都是叶飞的部下。虽然他们带着伤病,但是他们仍然坚持抗日斗争,战斗在沙家浜这片沙场上。如今的沙家浜已被开发成旅游区,人们建起了革命纪念亭,缅怀、纪念曾经战斗在这片热土上的新四军革命前辈。
第二天我们开始参观考察华西村。在华西村,我们聆听了老书记对于华西村的介绍,一路参观了村民的别墅式住宅,看了华西村艺术团的演出,内容是用锡剧形式介绍华西村的让人感到“稀奇”的地方,参观了华西村的世界公园,里面有天安门、长城还有多个国家的标志建筑,使我们对华西村,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有了更深刻的认识。随后我们登上华西村的华西金塔,俯瞰华西村全貌,听讲解员介绍着华西人的奋斗历程及累累硕果,感受着社会主义新农村全新的风貌和农民快乐富足的生活气氛,华西村老书记吴仁宝的教诲也时时萦绕耳旁,华西村不仅首先实现了富裕,并积极带动周边村镇发展,先后并入了20余个村,工农业同步发展,注重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发展生态农业。华西村的经验告诉我们,要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本色,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才能真正实现共同富裕和社会和谐。
此次参观学习活动,我更加形象深刻的理解了科学发展观的内涵与本质,我将把此次“红色之旅”吸取的精神运用到 今后的工作学习中去,以实际行动继承革命先烈遗志,努力工作,不断创新,立志发挥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不断鞭策自己,勤于思考,刻苦学习,以更加昂扬的精神和更加积极的工作态度投入到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