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扫墓周记
这个星期我们度过了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清明节。或许我说度过了清明节这样的用词并不准确,因为清明节是我们用来祭奠已逝亲人的。
说道已逝亲人,我的脑海里便会立刻浮现,外公慈祥的看着我笑的样子。我的外公还活着的时候很疼我。虽然外公逝世的时候我并不懂得逝世意味着什么。但是外公逝世的时候我依旧哭的很伤心。或许那是种由血脉联系着的亲情,是有某种无形的牵引的。虽然外公逝世很多年了但是我依旧很想他,每年的清明节我都会跟着我的爸爸妈妈一起去扫墓。
今年也不例外,那天我迫不及待地加快了步伐等我们到山脚下时,不少扫墓的人家已经上山了。我三步并作两步走,大步流星地追赶,很快就赶上,然后把他们远远地甩在后面。
到了山顶,墓地上的野草又钻出来,虽然是春风吹又生,但今天你们也在劫难逃。我套上手套,帮大人拔草,我用力一拔它倒是没啥动静,我却差点摔倒在地,呵,这小草还挺倔强,我不信拔不起,我搓搓手,站稳脚,双手握紧小草,用力一拔,终于拔出一撮草,可我也因为用力过猛而摔了个四脚朝天。哥哥、姐姐都笑弯了腰。
我整个人都成了跳跳球,上窜下跳,好不调皮。一会儿拔拔草,一会儿摘摘花,一会儿嚼嚼泡泡糖,一会儿又把红花油倒在毛毛虫身上,看它如何垂死挣扎……可没过一会儿,我的肚子就又唱起了“空城计”咕噜咕噜地叫个不停。我只好静静地蹲在地上画饼充饥。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肚子的埋怨声也越来越大,此时它就像个干瘪的气球,有气无力。
通过我们的努力,野草们终于“全军覆没”了,我们征服了它,我们战胜了它!开始烧纸钱了,乌烟瘴气,我还咳嗽了几声。随后,再那噼里啪啦的鞭炮声中,我们狼吞虎咽地吃起东西来。这些食物真是美味可口,在加上一览无余的山间美景,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滋味,更是回味无穷。
清明节,这是一段莺飞草长、柳绿桃红的日子,是一段风和日丽、细雨霏霏的日子,是一段百感交集、心情郁闷的日子……在这样的一段日子了,偏偏又是事情最多的时候。说了这么多,到底今天是什么日子呢?是清明节。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每年的这个节气,我们都会在心里默默地吟诵这首唐代诗人杜牧的诗句,来表达我们对亲人的思念之情。
今天,我们来到奶奶墓前,放上一束鲜花,烧上一些纸钱,表达我们对奶奶的思念和祝福,并在心里默默地为她祈祷,祝福她在天堂的那一边能够和我们一样,幸福和快乐地生活着。此时,我不禁会回忆起奶奶曾经和我共同度过的那些快乐时光,那些画面仿佛还历历在目,想到这些,我不禁热泪盈眶。
扫好墓,爸爸和妈妈从山上采了一大堆艾,说是清明节一定要吃一回正宗的艾饺。今天全家总动员一起亲自做一回艾饺。
回到家,妈妈洗艾,爸爸烧水,我和姐姐准备面粉。等这三件事做好之后,就要把艾放入沸水中煮,直到锅里的水变成绿的才行。注意这煮出来的绿水千万不要扔,要把这水和艾倒一点在面粉中,这样才能让面粉团变成绿色的。之后要把黑芝麻和糖混在一起,放入锅里干炒一会儿,炒到有香味就行了。最重要的一步是包艾饺。妈妈给我们示范了一下怎么包。满怀鬼点子的我问妈妈:“可不可以包成别的形状?”妈妈答应了。我和姐姐包出了小船形状、帽子形状、汤圆形状等。包好之后,妈妈上锅蒸艾饺。正好之后,打开盖子,一股香味扑鼻而来。我迫不及待地拿了一个,咬了一口,黑芝麻的香味,糖的甜味,还有艾特别的味道充满了嘴巴,太好吃了!
这个清明节过得有意义,因为我尝试了第一次包艾饺,而且包的与众不同、独一无二!
随着清明节的到来,我们迈着沉重的步伐走向烈士塔听着主持一句句委婉的话语,我们少先队员的一声声呼号,那千百双眼睛望着那高高的烈士塔,我的心颤动已久。
很多人为了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而时刻准备着!这时,那一个个英雄人物开始出现在我眼前,有黄继光、董存瑞,邱少云、刘胡兰等等。在全体默哀三分钟的时候,同学们和老师都低下头、闭上眼,全身心的投入真心的祝福,哀毕。
当我抬起头的时候,那春风吹拂着我们胸前的红领巾,啊!这红领巾是多么的鲜红啊,这就是用战士们的鲜血染成的。飘扬在我们胸前的红领巾告诉了我们,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都是那先先烈战士们用生命换来的,我们一定要珍惜这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