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训,是我们进入中学的第一课。军训,教我们怎样做人,怎样吃苦耐劳,怎样迎接挑战,怎样把握自由与纪律的尺度。军训,是我们增长才干的机遇,也是对我们的挑战。这要求我们用心融入其中去学习,去煅炼,去磨砺,其目的是:增强国防意识与集体主义观念,培养团结互助的作风,增强集体凝聚力与战斗力;军训,还能提高我们的生活自理能力,培养思想上的自立,还能帮助我们养成严格自律的良好习惯。6这就需要我们在军训过程中,我们不但要领略军人们无私奉献的伟大精神以及不怕困难的崇高品质,也要发扬我们“同心协力,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我们要坚持铁一般的纪律,严于律己,服从命令,坚决完成各项训练任务;大家要用顽强的意志,用敢于吃苦、勇于拼搏,发扬“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的精神,彻底完成军训使命。所以,我们进入中学学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军训初闻军训,我总以为是一个很好玩的节目,可是我错了。军训晴朗时,天空一丝云都没有,只有那个炙热的太阳残酷无情的直射下来,自己好像坐在一个蒸笼里,被蒸得松软,提不起精神来。但我作为一个中学生,应该像军人那样,站如松、坐如钟、走如风。经过这五天的训练后,我的感受却截然不同。
当迈入军训基地的第一步,就看到门口两位站岗军官严肃的表情,挺直的身躯,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使人感到敬佩。在后来与教官的接触中,我们还得知他们的训练内容包括十公里越野,n米的障碍跑,还穿着两层的衣服在太阳的暴晒下站军姿,不合格的还要受到惩罚。即使是这样他们依然选择留在部队,他们的格言就是:“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真是铮铮铁骨;而在生活方面,教官对我们却怀着一颗慈心。队列训练时,总是怕我们累着,只要做得好就可以休息,也从不打骂我们,累的时候还给我们讲笑话,开一下玩笑,舒缓一下我们压抑的心情。而当我们问到教官的个人问题时,他又会腼腆的笑笑,真像军歌《当你的秀发拂过我的钢枪》中的那句一样“其实我有铁骨也有柔肠。”
虽然大家都来自不同的学校,但每人心中都渴望和大家成为好朋友。到军训基地的一天,大家来到宿舍整理内务时,现弄好的同学就主动帮助其他同学。在训练中,同学们的团结协作是我们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在生活方面,住在下铺的同学很乐意帮助上铺的同学拿放东西。最让我感动的是在吃午饭的时候,所有同学吃完饭后主动把剩下的饭菜放在盆里,+把椅子放好,把自己的垃圾扔掉后再一起走出饭堂,这本来是值日生做的。一次某位同学不舒服,大家就帮她拿药,就像是自家人一样照顾她。其实五天的军训过后,我们都不把大家当外人了,就像兄弟姐妹一样。就像《三剑客》样”我们是一体的,但又各自独立,永远为正义而努力。
训练场上的时候当然是漫长的,一个简单的动作往往要重复重复再重复,一直到教官认为无可挑剔为止,而且需要我们整个方队同学的团结很努力,还需要我们不断的坚持,不断的与疲劳做斗争,在分列式的练习中,我们体会了集体的强大,增强了我们的集体主义精神,要走好分列式不是依靠某一个人的力量,而是以团队的整体效果来衡量的。所以只要有一个人出岔子,整个方队的努力就白费了,因此我们一点也不敢懈怠,每个人都打好12分的精神.
那一排排的队伍犹如大树般伫立在草坪上,那一声声口令响亮的回荡在每一个人当中。口令变了,队形也变了,这就是军训,一次有组织性的活动。
军训是必不可少的,每位学生都要经历这种磨练,并提高自己的意志力,还可以是学到一些东西,能强身健体。没想到这么快就上初中了,真可谓光阴似箭哪,我得好好珍惜这个学习机会,。
古人说“天将降借此来体会一下初中生活的那种苦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苦,饿其体肤”。立正、稍息、下蹲、摆臂、踏步这些基本动作要我们反复地做着,这些动作平常看起来非常简单的,在学校里的体育课锻炼时也懒懒散散,而现在做起来却没那容易了,教官对动作的准确性要求的非常严格,对同学们也充满很高的期望。不积滴水,无以成江海。没有我们每个人的努力,就不可能有一个完整的,高质量的方队。训练的每一个动作,都让我深深地体会到了团结的力量,合作的力量,以及团队精神的重要。
经过一天的训练,使我学到了一些部队正规动作要领,同时对部队的纪律也有一定了解。在军训时,偶尔一个动作,一个人没有做好,教官就接二连三的强化训练,直到我们动作协调一致,并符合标准。这需要我们树立一种团队精神,如果你一人做得不好,就是整个班没有做好。在上午时,我确实有支持不住的感觉,我咬咬牙还是坚持到最后。同学们腰酸脚痛,豆大的汗珠不断地从脸上滑落。然而,只要教官的命令,就没有人会擅自休息,即使脚下磨出了水泡。教官不发话,整个班级就是一支整齐的队伍,没有一死一毫的动摇。有人反抗,就得趴在水中做伏卧撑。第二天,我们学会了服从命令,体会到军训不光是对体能的训练,更是对人意志的锻炼。一个人只要有坚韧不拔的毅力、坚强的意志,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挫折时,你才会勇敢地站起来,去迎接更大的挑战。
我们不否认的是,身为独生子女的我们习惯于独来独往,凡事先考虑到的是我们自己,而忽视了许多事是需要大家共同为之付出才能做好的。当我们把自己融在一个大集体时,个人的得失就显得微不足道,显现出的是一个团队的作用和力量。。我想如果没有这种集体意识和集体荣誉感,我们军训的效果也不会这样好。等到军训结束时,我们互相望着那黑黝黝的笑脸,心里不由的说着“我们成功了”的话语,因为我们塑造了一个全新的自我,构造了一个钢铁般的集体。充满了欢笑、汗水和感触的军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