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敬爱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是来自初中部1708班的刘宗彦,今天我在国旗下演讲的主题是:“好习惯益终生”。首先,我给与大家分享一个故事:“一九八八年世界各国诺贝尔奖得主在巴黎聚会。有人问一位诺贝尔科学奖得主:‘您在哪所大学、哪个实验室学到了您认为是最重要的东西呢?’这位白发苍苍的老学者回答道:‘是幼儿园。’‘在幼儿园能学到什么东西呢?’获奖老者说:‘把自己的东西分一半给小伙伴们,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要,东西放整齐,吃饭前要洗手,做错事要表示道歉,午饭后安安静静地休息,要观察周围的大自然……’”这位科学家出人意料的回答,直接明了地讲明了儿时养成良好习惯对人一生具有决定性的意义。从这个故事中,可以看出从小养成好习惯,有多重要。这其实就是我们孙校长所倡导的同升“新三好”教育理念。早是一种习惯,更是一种态度。好习惯从“早”开始。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有一个习惯,那就是在清晨尽早开始一天的工作,他每天五点半起床,做早操,喝杯牛奶吃块面包,然后就开始工作,当他习惯了六点钟开始工作以后,又努力再提早十五到二十分钟,几十年如一日,从不间断。他三十几本教育方面的书和三百多篇学术论文都是在早上五点到八点写成的。小时候的鲁迅先生,就养成了不迟到的习惯,他要求自己抓紧时间,时刻叮嘱自己凡事都要早做。这位以“小跑走完一生”的作家,在中国文学史上留下了辉煌的业绩。坚持是一种信念,更是一种执着。好习惯从“坚持”开始。美国著名作家马克吐温坚持每天清晨默读墙上的好词、佳句,为他能写出脍炙人口的作品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马克思在撰写《资本论》时仍坚持每天演算数学题,以培养其逻辑思维能力;达尔文从不放过任何一个观察大自然的机会,为他的科研工作积累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当然,还有我们的学长:姚志毅同学,20xx年,他从同升初中直升本校高中,短短三年,他刻苦坚持刷了638套高考题,今年终于考入复旦大学工科实验班,实现了他的同升梦想。由此可见,好的行为习惯对一个人各方面的素质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好习惯养成得越多,个人的能力就越强。养成好的习惯,就如同为梦想插上了翅膀,它将为你人生的成功打下坚定的基石。
修养是一种境界,更是一种素质。好习惯从“好修养”开始。同学们,“良好的习惯和修养是人的第二身份”。要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首先我们需要严格要求自己,认真遵守《中学生守则》《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行为准则,平时要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尽力克制自己,与不良习惯说再见。当然,养成一种好习惯或抛弃一种坏习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除了严格要求自己以外,我们也离不开老师、父母、同学的帮助与监督。我们现在正处于长身体、长知识的时候,我们的一些具体人生观、世界观还不完善,我们应该给自己(或者让老师、家长帮助我们)制订一些学习的规章制度,如上学不迟到、上课认真听讲,独立完成并按时交纳作业、有节制的看电视和文明上网等;针对自己明显不足的行为习惯订好明确的整改要求,如见到老师行礼问好、自觉维护校园的整洁美观和良好的学习氛围等等。提到校园环境卫生,我最后想谈下“垃圾分类”。有人说过这样一句话:“扔一次垃圾,心灵就蒙上一层灰尘;捡1次垃圾,心灵就添上一块净土”。所以我们不但要乐于捡垃圾,更要学会垃圾分类。同学们,我们试想一下,如果我们坚持垃圾分类20年,就会有一代人从出生就生活在垃圾分类的环境里。对他们来说,垃圾分类不需要适应,而是一种与生俱来的生活方式,就像私家车出行一样。甚至于,他们可能都无法想象没有垃圾分类的时代,就像我们无法想象没有红绿灯的时代。因此,垃圾分类是一种利国利民的大好事,也是一种新时尚,我们作为同升学子,要从思想上高度认同“垃圾分类从我做起”这种理念,自觉养成“垃圾分类,人人有责”的好习惯,大力推崇和赞美“垃圾分类”的行为,这不但是一种好修养、习惯,更是一种高素质的表现。
大事是品格,小事是素质,就让我们从每一件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养成好的行为习惯。多一种好习惯,心中就将多一份成功的机会和机遇。同学们,就让好习惯成就我们精彩的人生,帮助我们顺利到达成功的彼岸吧!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