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x班的,今天,我在国旗下演讲的题目就是《珍爱生命,善待自我;筑起思想、行为和生命的安全长城》。
同学们,当你每天背着书包上学时,看到过指示行人过马路的斑马线吗?当你走到路口,看到过为安全站岗的红绿灯吗?当你乘坐汽车时,听到过“为了您的安全,请不要把头、手伸出窗外的热情关照吗?当我们逐渐开始厌烦的时候,也开始思考:安全真的那么重要吗?是的,安全是我们生活中永恒的主题。
校园安全涉及到青少年生活和学习方面的安全隐患有20多种:食物中毒、体育运动损伤、网络交友安全、交通事故、火灾火险、溺水等。在全国各类安全事故中,学校安全事故所占的比重很大。据了解,我国每年约有1.6万名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中小学生因安全事故、食物中毒、溺水等死亡的,平均每天有40多人,就是说几乎每天有一个班的学生在“消失。这些,给我们带来了深重的思考。
我们许多学生对学校进行的安全教育、健康教育及道德素质教育不屑一顾。认为“安全事故怎么那么巧就发生在我身上。在宿舍、卫生间、操场等等地方,都有可能发生事故。
上下楼梯靠右行,不拥挤、不打闹;“红灯停,绿灯行过马路要走人行横道;这些都是简单的常识。然而有些学生无视常规管理,无视校规校纪。于是在校园里出现了另一道风景线:“x头外出、夜不归宿、沉迷网吧、吸烟引发火灾等等。秩序是表面行为,但折射的却是一个人的修养,一个民族一个社会的文明秩序。
以人为本的社会更多的体现在细节上。我们有时会看到学生在楼梯旁、走廊内打闹、嬉戏;进食堂、电脑室拥挤、进校门时拥挤、集体上下楼时不讲秩序,互相拥挤等。我们看到学生的不良行为,每一位老师都有责任教育引导学生注重安全细节,把问题、状况控制在未发生之前,减少校园安全事故的发生。
当前,中小学生中相继出现了不少因思想、心理、行为上的偏差而引发的伤亡事件,暴露出了当前学生在思想上、心理上和行为上具有普遍性的安全隐患。一个个触目惊心、血泪交织的悲剧不能不叫人扼腕叹息、心有余悸,也更对我们敲响了安全的警钟。生命“,同学们:一人安全,全家幸福;生命至上,安全为天;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在安全的问题上,来不得半点麻痹和侥幸,()在安全的问题上,我们必须要防范在先、警惕在前,必须要警于思,合于规、慎于行;必须要树立高度的安全意识,人人讲安全,时时讲安全,事事讲安全;必须要筑起思想、行为和生命的安全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