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同学、老师:
上午好!
我是来自高三(8)班的上官封,很荣幸能够获得20xx年上海市十大写手中的“实验写手”称号,并在此发言。不久前,一位文学博士曾对我说过:“一个好的文学创作者需要五大要素:天赋、经历、热情、灵感以及充足的文学知识。”能在决赛所限的两小时内创作指定命题的原创文学作品并且获得众多评委的肯定,其主因便归功于我平时的文学知识积累。
对于各文学创作爱好者来说,读书应该“杂”、作为一个高中生,我们或许并没有太多时间精读名著,但任何相关人文学科的知识对文学创作都是有帮助的。除了文学创作的经典作品之外,文学理论书籍、美学、心理学、宗教学、哲学、社会学等书籍都会对我们的文学创作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此外,由于我选修的是化学,我也深深地感受到了理科知识和思想精神对于文学创作的学术性探究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理性思维与感性思维的结合,是每一个文学创作者的必备素质。而就阅读文学经典本身来说,青少年文学创作者不仅应阅读经过历史洗涤与沉淀的经典,也应该阅读发展于时代尖端的先锋文学创作作品。古今中外有许多文学作品值得我们去阅读:《诗经》真诚而炙热的文字令人对中国悠久的文学历史赞叹不已;阿根廷实验文学大师博尔赫斯的《小径分岔的花园》让人体悟到了豁达而又迂回曲折的文学时空观;鲁迅的《故事新编》开启了中国白话实验文学的大门;新一届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勒克莱其奥的作品则让读书沉醉于他新小说派的理想世界中。艺术是相通的,除了平时业余时间进行实验性的文学创作之外,我还进行实验性的音乐与摄影的创作,这些业余爱好对于文学创作灵感的激发都具有巨大的作用。
除了文学知识的理论积累,课外文学实践活动的参与对于提高人文素养的积极作用也是无可非议的。很幸运地担任了两届位育钟声文学社的社长,担任过上海市高中生文学联盟的副主席。在我们的校文学社中,我更是感受到了浓厚的校园人文氛围和家一样的温暖。主编一份刊物,参加一次文学讲座,参与一次文学交流会,都让我更了解了同龄文学创作者的特点。也让我切身感受到了文学创作水平的提高确实是互相促进的。作为上海市作家协会创作会的一名创作会员,很荣幸地获得了作协老师协助我出版我的实验长篇小说的机会。在与作协专业老师们的交流中,我们都共同体悟到了当代青年文学爱好者日趋浮躁的心理。当代的文学界浮躁文化来势凶猛,很多同学都局限于喜爱阅读“80后文学”、“青春文学”,而这些文学作品虽有可取之处,但其作品的“娱乐性”大于“学术性”,流行文学能够给读者心情的宣泄和瞬间的阅读快感,却很少能够给读者以深邃的思想。正如我的恩师马云辉老师所说:“每一个写作的人,都应该有一种悲天悯人的情怀。”作为一个真正对文学执着的创作者,我们应该铭记“作家是社会的良心”,而去关注社会,走出小我,冲出自己小小的躯壳,奔向世界人生的大我。
我要感谢我的文学创作恩师马云辉老师,是他开启了我的中国式实验性文学的创作大门;感谢我的语文老师沃满老师,是她对我的赛前细心指导让我取得了佳绩;感谢位育曾经的校长钱涛老师对我的发掘与栽培;感谢与我进行过文学交流以及指导过文学社的成海老师和鲁丰华老师,他们给了我很多的支持与启迪,是我们校园文化氛围的建设者。
最后,欢迎各位同学来高三(8)班与我交流,也欢迎各位同学参加校文学社的社团活动及上海作协所举办的“文学百校行”活动。能在位育中学这所人文关怀如此强大的校园中成长是如此幸运。文学创作是一次诗性的爆发和对人生的一次沉静的反思。愿各位能在文学的世界中找到真正的自我,诗意地活在大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