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各位同学:
大家早上好!一年一度秋风劲,又是丹桂飘香时。秋天是收获的季节,但对我们来说,更是播种的季节。今天我发言的题目是:人生是有季节的。
人生是有季节的。人的一生,从少年、青年、中年到老年,排列成了相互衔接的链条,少年的懵懂,青年的活力,中年的刚毅,老年的稳健,形成了来自于过去、存在于现在、发展于未来的过程,这就是人生的四季。人生的四季,每个季节都有每个季节的斑斓,每个季节都有每个季节的礼赞,每个季节都有每个季节的情感。春天播种了希望,夏雨滋润了生长,秋风催熟了果实,冬雪又蕴育着春天。有人做过这样的比喻:人的少年,天真烂漫,活泼可爱,富于幻想,是人生的“童话时代”;青年时期,朝气蓬勃,热情奔放,生活色彩最为丰富,是人生的“诗歌时代”,也是人生最美妙、最灿烂的黄金时段。现在,我们就处于这两个美好的季节,可美好的季节往往格外短暂,错过了就不可能重现。
法国启蒙思想家伏尔泰说得好:最长的莫过于时间,因为它永远无穷无尽,最短的也莫过于时间,因为我们所有的计划都来不及完成。不要在冬季里期盼着春日的草绿飞絮,不要在夏日去畅想着冬日的白雪飘飘。同学们,不要把所有的希望寄予明天,因为明天转瞬就是今天;不要让懒惰主宰今天,因为今天即将成为消逝的永远。珍惜你今天的拥有,才不会错过你人生四季的每一天。
人生是有季节的,所以我们要充分利用时间、珍惜时间,主动学习、学会学习,为终身学习和可持续发展打好坚实的基础。在人生的春天里,播种自己的理想,规划自己的未来,设计自己的人生。我们可以想象10年后,20年后,30年后的自己,然后不断地向自己的目标努力迈进。
新学期奋进的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珍惜人生美好的季节,共同放飞心中的理想,共同抒写人生新的篇章,共同铸就新的辉煌!
我的演讲结束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