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高二(6)班的叶xx,今天我发言的题目是《让书香引领我们成长》。读书节开幕式上,朱校长就“悦读经典,创享人生”对七中学子提出了要求与期望,指引我们读书方法,强调了阅读中的研究素养。
我们生活在最好的时代,便捷的互联网技术使得阅读与信息变得触手可及,可以在第一时间和别人分享自己的感悟与心得。同时,我们也生活在最坏的时代,内心的浮躁使得静下心来读书,从外界汲取知识变得越来越困难。尽管如此,作为七中学子,我们必须摒弃浮躁,寻找安宁,在读书、学习、思考中培养自己的人文素养与研究素养。
本届读书节中的诸多活动,正是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机会和平台。
在“邂逅莎、汤”书评报告交流会中,同学们各抒己见,提出自己对文学的理解,与大师学者对话;才华尽展,用与众不同的方式解读着沙。汤的文艺作品,以独一无二的方式,纪念两位戏剧大师逝世400周年。
在本周五即将举行的“跟着学长做课题”主题讲座中,高二年级的16组课题作者将为大家展示自己的课题成果与研究过程,以最近的视角带你走进他们的研究。有幸作为其中一员,准备过程既是对课题研究的不断完善,发掘研究中遇到的新问题,也提升了自身的研究素养与科学素养。我们对自己的课题进行总结,设计ppt进行展示,不断修改、不断演练,力求课题展示的尽善尽美。
以“悦享经典”为主旨,读书节有了二手书市场。早在九月底,各个班级就开展了二手书的征集。身边的同学积极踊跃地参与捐书,将自己闲置的书籍拿来售卖,实现了资源的二次高效利用。而二手书,还有一个与众不同的意义,那就是知识与文化的传递。二手书市场更像是一个书籍展,让你在寻觅自己钟爱书籍的同时以一双发现的眼睛寻觅身边的好书,寻觅与自己爱好相投的书友。
七中辩论赛也即将在本周礼拜二迎来总决赛。作为模联社的一员,有幸参与前期筹备工作。在初审时目睹着才华横溢的辩手们滔滔不绝地发表自己的观点,在复赛决赛中辩手们组成团队,准备完整而系统的立论与结论,针对对方辩友的论点准备应对方案。投身于辩论似乎是为一个结果,这个结果无非是团队最有效力的证明;投身于辩论似乎又不是为了一个结果,在这个过程中每个人的思辨能力和演讲能力都将有所提高。而这,就是人文素养的提升。
本次读书节亦开展了ted演讲比赛。ted演讲为所有热爱演讲的七中学子提供了一个契机,能够与大家分享自己的创意与智慧,分享自己对某一话题的独到见解。身为高中生的我们,便有这样的机会体验ted演讲,这无疑是一笔非常宝贵的经历。
我想,这些,就是朱校长所说“人文、研究、创新”的最好体现。我们在读书节的活动中锻炼自己的人文素养与研究素养,培养阅读的习惯,养成好的阅读方法,从而实现对自身综合素养的提高。
相信每位同学都能在读书节中找到自己的舞台,“悦读经典,创享人生”!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