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寿斌
学习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因而古人强调“学不可以已”。当今时代,科技突飞猛进,海量信息爆炸,且瞬息万变,终身学习的理念深入人心。然而,审时度势,一味依赖“不已”式的“勤学”,已经不合时宜、难成主流,迫切需要与时俱进地改进学习的方法和策略。
知识内容庞杂,需要我们精心甄别、选择性地学习。生活在改革开放时代和网络社会,生存于内循环与外循环交织的国际国内大环境中,我们每天都要面对形形色色的海量信息。其中不乏伪知识、毒信息、谬观点,需要我们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细心甄别,有选择地学习,而不能囫囵吞枣、全盘吸收。
知识结构跨界融合,突出应用为先,需要我们组建团队共同学习。与古人以吟诗作赋为旨归的学习不同,现代人的学习更讲究面向应用。学习的目的是为了实施和完成项目,最终为了改造自然、发展社会、造福人类。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掌握大量的跨界知识和技能,学习以团队形式为主、分工协作为辅,客观上淡化个人英雄主义,讲究团队成员之间知识与技能的互补与互助。
知识更新难以预测,可谓日新月异,需要未雨绸缪超前学习。现代科技的发展往往受制于一些瓶颈技术,一旦取得突破,便会突飞猛进。以人工智能为例,其早就诞生于20世纪50年代,但却因为海量存储技术、图形识别技术、大数据处理、物联网、智能算法等关键技术不够成熟而长期停滞不前,直到近几年取得突破性进展,进而快速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各个领域。要适应智能时代的需求,我们必须超前学习,提前做好相关知识积累和技能储备,以期有备无患、从容应对、超前引领。
明末清初著名诗人冯班在《钝吟杂录》中指出,学习有法,学无定法,贵在得法。身处科技社会发展日新月异的时代,我们广大青年必须审时度势,与时俱进地改良学习方法,高度重视选择性学习、协作性学习、超前性学习,方能高效汲取时代精华,永立时代潮头,勇担时代重任。
(作者系苏州工业园区职业技术学院教授、党委副书记;文章主题来自北京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