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农七师137团阿吾斯奇牧场与哈萨克斯坦国接壤,海拔在1500—3000米之间,无霜期仅有80天,盛夏飞雪的情形几乎年年发生,每年暴风雪袭击长达半年之久,积雪往往厚达3米。在阿吾斯奇,暴风雪天冻死人的事常有。人们说:“这里下雪了是雪灾,不下雪是旱灾,刮风了是风灾,这里是个无灾也是灾的地方。”1981年,项瑞芝从部队转业到了阿吾斯奇牧场,在这里一干就是30年。30年来,在风雪边防线上,项瑞芝从放羊干起,当班长、排长、连长,一步步走上教导员岗位。201x年起,他担任了阿吾斯奇牧场党总支书记、教导员。
30年中,他有过3次离开牧场的机会,其中一次是老战友让他到经济效益好的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开发区工作,然而,最终他还是选择了留下。每次抉择的关键时刻,他想得最多的就是: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不管多苦,也得留下坚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