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学考试月
计算机自学考试资料,免费提供给大家交流参考~
按照国家人事部的有关统计预测,我国今后几年内急需人才主要有以下8大类:以电子技术、生物工程、航天技术、海洋利用、新能源新材料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人才;信息技术人才;机电一体化专业技术人才;农业科技人才;环境保护技术人才;生物工程研究与开发人才;国际贸易人才;律师人才。
财经专业仍处"熊"市
财经类专业就业依然不旺。由于全球经济的影响和社会需求的减少,外经贸专业火爆的景象已经时过境迁,众多当年的高分生如今不得不面对"就业难"的考验。从近年财经类毕业生需求情况来看,社会需求相对较大的是会计学、审计学;需求较少的是管理专业、经济学、财政学、统计学、价格学、国民经济计划等。当然,需求不足不等于没有需求。相反,在目前的人才市场上,新型的金融专业人才十分缺乏。从学历层次看,硕士、博士和mba备受用人单位青睐,尤其是新型投资银行业的人才需求,将逐步向"高、精、尖"倾斜。
师范生逐年看好
师范类专业仍受欢迎。近年来,在许多专业的毕业生就业相对"吃紧"的情况下,师范类毕业生的就业却呈现出供不应求的可喜局面。因此,高中毕业生报考师范院校的人数也急剧增长,出现了师范院校的录取分数线一涨再涨的局面。
但是,从发展的趋势来看,今后报考师范的竞争肯定会比以往更加激烈;师范类毕业生就业容易也是相对而言的,若干年后,也将会出现供大于求的局面。即使现在也不是所有的师范毕业生都能保证就业,不少专业在农村、贫困地区的学校相当紧缺,而在大城市、重点中学却不大容易就业。
外语、电子类前景乐观
外语、电子类不会骤热骤冷。在近几年的高考专业选报中,报考外语院校和外语专业的热度始终不减。外语类院校的规模也一扩再扩。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国家对外语类人才的需求会与年骤增,就业前景是乐观的。但是,由于前几年外语类招生过热,总体就业形势又不理想,因此,目前外语类毕业生总体上已经出现了供过于求的局面。只有师范类外语专业毕业生走俏,这类人才的需求量今后几年内也会保持较高的数量。非师范类外语专业的语种不同需求也不相同,需求较大的有英语、日语、德语、法语等,这些专业的毕业生就业比较容易。
今年教育部门的统计资料和各地的人才招聘会都传出这样的信息:计算机、微电子、通讯等电子信息专业人才需求巨大,毕业生供不应求。但与此同时,一些家长也担心,电子信息类专业的就业前景会不会像其他一些热门专业一样出现骤热骤冷的问题?电子信息产业是一项新兴的高科技产业,有"朝阳产业"之称,有着巨大的潜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近两年,国家每年对通信基础设施的投资都超过1600亿元。从总体上看,电子信息类毕业生的就业行情十分看好,十年内将持续走俏。
网络人才逐渐吃香
未来互联网将成为名副其实的当今最大的富翁制造工厂,网络人才将逐渐吃香,其中最走俏最赚钱的是下列三类人才:
软件工程师。一份最新报告显示,从1996年至2006年,我国将有100多万个新职位需要软件技能,目前已有10万至40万人需要电脑软件技能的职位因无人填补而空着。软件工程师的频频告急,引发了一场全球性的争夺大战。
游戏设计师。在我国,电子游戏、电脑动画和特别效果业求才若渴,年营业额50亿美元的电子游戏业需求胃口惊人。
网络安全师。我国电子信息网络建设仍处于初级阶段,网络安全系统脆弱,给黑容留下了可乘之机,而"监守自盗"式的内部攻击对网络安全构成了更大的威胁。在美国,仅华盛顿就有三支电脑犯罪侦查队,中央情报局专门将1000名员工调到一个专门负责研究遏制电脑犯罪的信息技术中心去,我国也在组建自己的网络安全队伍。由于信息安全主管单位主办的中国网络安全系统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之中,数十家网络安全公司将在各地兴起,网络安全正在成为一门新兴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