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x年2月26日,济宁医学院心理学丁庆新教授就《小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及应对策略》给我们做了心理培训讲座。讲座一开始,丁教授领我们做了“手指长长”这样一个心理暗示的游戏,引领大家进入她的心理讲座。讲座的内容包括两部分——学习和人际交往。孩子在学习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问题,如写作业慢,上课注意力不集中等等。在找到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之后,就要采取相应的解决措施。
其次要建立良好的家庭关系及和谐的师生关系。作为父母在处理好家庭关系的同时应时刻关注孩子的学习,经常与老师沟通孩子的学习问题,以家庭教育配合学校教育。老师用积极地目标鼓励学生,这是一种爱的巨大力量。
第三培养良好的应答能力。孩子应答能力的培养最初是从家庭教育开始的。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因此,父母对于培养孩子的应答能力是非常重要的。儿童应答能力的培养直接关系到其口语表达能力的强弱。对此作为教师的我深有体会,对于课上老师提出的问题,有的学生总是抱着积极的态度,饱满的热情去思考回答老师的问题,而有的学生对此毫无反应,抱有一种无所谓的态度。
第四,儿童感觉统合训练,简称儿童感统训练。简单点说就是通过让儿童做一些游戏来训练一些感官能力,如让孩子经常摸爬滚打可以防御触觉过敏问题,跳绳、袋鼠跳等游戏可训练平衡感,手部韵律操有助于精细动作的发展。
第五,阳性强化(问题、怎么办、告知、正强化)鼓励孩子正确的行为。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家庭教育对孩子的良好行为习惯的培养对其学习有着非常大的影响,因此作为家长,对孩子正确的行为应及时予以肯定和鼓励,对其错误的行为及时予以纠正。
丁教授以中学生打架的真实案例向我们讲述了人际交往的问题。首先丁教授向我们提出了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如果您的孩子被人打了,您会如何处理?当然不同的家长会有不同的答案。在处理这个问题时,作为父母,应该让孩子明白以下几点:喜欢是相互的;让自己的孩子喜欢别人,向别人表达自己喜欢对方;让孩子记住教训;让自己的孩子发现其他孩子的优点等等,这些是对孩子良好心理素质的培养。至于儿童抽动症的问题,如眨眼、摇头等可通过儿童感统训练来治疗:抑郁症其实是一种心理障碍,只要帮孩子找到问题的根源,帮其打开心结就好了。
此次心理培训让我进一步了解了不同孩子的心理世界,对于以后教育工作的开展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