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哲人说过:“没有交际能力的人,就象陆地上的船,永远到不了人生的大海”。人的一生中都在沟通,不说话也是在沟通。认识人,了解人,你就无所不能。学了苏州大学江波教授的一课,收获良多,启发很大。
现实的世界是一个人与人构成的世界。在日常的生活和工作中,我们的内心或许时常会产生一种孤寂、渺小、自卑、困惑的感觉。这种感觉是我们不喜欢和不需要的。因为它消极,与成功的心理和胜利的人生背道而驰。
那么,一言以蔽之,问题就在于我们的心灵与这个世界没有进行有效的沟通。与这个世界沟通,实质上就是与这个世界上的人进行沟通,而且必须是有目的的沟通。可以说,无论我们在做什么,或者想做什么,要想获得成功,必须学会善于与人沟通。
俗话说:两军相遇智者胜。千智万智又以攻心为上。在人与人沟通和交往的过程中,人心可谓是最神秘莫测的世界。要打开人心这扇紧闭的大门,并非毫无办法。只要我们以成功的原则为指导,并且切实掌握一些行之有效的技巧,自然就能很容易地敲开任何人心灵的大门。
在此,我们应该牢记,打通人心的策略,不仅是靠理性的逻辑力量,而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一个人的情商智术。
在我们掌握这些成功技巧之前,首先要做的就是:正确了解人和人的本性。这是我们致力于打开人心的大门和提高人际交往能力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