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神经语言学中,人可以分为视觉型、听觉型、触觉型三种。
视觉型的特色:讲话快速,急躁,呼吸急促,从喉咙呼吸。
听觉型的特色:讲话速度稍慢,声音较小,和人讲话时甚至不看对方,从横隔膜呼吸。
触觉型的特色:讲一句话后有时要想一下,然后接着讲下一句,速度非常慢,从肚脐以下呼吸。
若视觉型和触觉型的人沟通,则可能因为两人谈话速度的差异,造成感觉不协调,无法进入对方频道的情形。
因此,你可以用模仿的方式进入他人的频道。
方法是,当你能模仿对方的声音和肢体语言时,对方马上会开始对你产生好感。因为你的肢体语言和对方类似时,已拥有和他55% 的共同点,加上模仿声音,就有了93%的共同点。这会比想尽办法和对方拉关系来得有效得多。
模仿对方并非是不尊重反而更是尊重,因为你以他的立场去和他沟通,()而非以自我的标准去衡量。最好的沟通者都如水一般,能进入任何的容器,因此,他在任何场合都能十分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