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职场工作中,沟通是一件很重要的事。不管是对上司、属下、同仁、客户,或对各接洽商谈的单位,都需要更好的沟通技巧,这亦即所谓的人际沟通。然而,在职场中,难免会碰到许多不如意的事也会遭遇挫折。这时,自我心情的调适,或自我不断的激励,就是所谓的自我沟通。有时我们在沟通时,会不自觉地用一些否定式、命令式、或上对下的说话方式。
“其实,我满赞同你的想法,但我很不喜欢你讲话的口气”。“其实,我满同意你的见解,但我很不喜欢你讲话的态度”。
有时,我们会说:我这个人很理性啊,你看,我的门都是开的,大家随时都可以进来和我沟通啊!可是,如果我们的门是开的,心却是关的,又有什么用呢?因此,在沟通时,必须注意到对方的感受毕竟每个人都有自我尊严感的需求。
每个人都希望被肯定、被赞美、被认同、被附和,而不喜欢被否定、被轻视。所以,即使双方意见不同,但必须做到异中求同、有话照说,但口气要委婉许多。
人除了防卫自己之外,也要站在别人的立场来想,善用同理心,也学习控制自己的舌头。在适当的时候,说出一句漂亮的话;也在必要的时候,及时打住一句不该说的话。
因此,我们必须学习:不要急着说、不要抢着说,而是要想着说。绝对不要逞口舌之快而后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