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是一支交响乐,音符中透着激情与期望;青春是一幅印象画,点染间闪着活力与奔放。青春是一江东流水,在朝阳的光辉下荡漾;青春是一艘七彩船,在风雨的洗礼中远航。青春,需要用经典来扮靓。
在我考试失利倍感沮丧时,眼前闪现出孟子的名言:“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智,劳其筋骨,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它让我明白了失败并不可怕,只要勇往直前,终将赢得胜利。是经典让我再次振作!
在我与朋友发生争执时,耳边响起孔子的教诲:“已所不欲,勿施于人。”它使我领悟了要容许不一样声音的存在,推己及人,才能获得友谊。是经典让我重新快乐!
在我竞选失败悲观失意时,王勃“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的豪言壮语激励了我,它让我懂得了一时的挫折挡不住我前进的脚步。是经典让我不断坚强。
青春时代,我们开始规划人生,而经典正是我们精神的良师;青春时代,我们开始丰富情感,而经典又是我们心灵的益友。
先秦诸子中,孔子让我读到一颗仁爱之心,以和为贵;孟子让我善养浩然正气,平治天下;墨子让我涌出一腔热血,救助苦难;韩非让我看到一双冷眼,直面人生;老子让我初识艺术人生观;荀子让我读到科学进取心。
有了这些良师,青春不再迷惘。
书中不仅仅有黄金屋、颜如玉,它有的更是一个深刻而沉静的世界。以书为伴,才得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去纵览一个个思想的高峰。《论语》,给了我行为礼仪,人生哲理;《庄子》,使我神游天地,逍遥无极,;《诗经》,让我淘情冶性,思想无邪;《史记》,教会我兴衰荣辱,朝代变迁……每本书,都凝聚着人类的智慧,承载着礼貌的成果,传递着文化的薪火。
那里我个性要提的李清照,她出生官宦之家,书香门第的资本令她饱读诗书,少女时期的“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和少妇时期的“人比黄花瘦”令她如梅花般独树一帜,在那特殊的年代傲然而立。也如同梅花一样,她的风华是在严寒时才爆发得令人眩目。忧国忧民的“怎一个愁字了得”和“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由一个弱女子创作而出,梅花的绝世风华不言而喻。李清照十分幸运,因为家庭和丈夫的宽容,她拥了那个时代许多女子不曾拥有的自由----读书。长年累月的厚积,孕育出惊世才情,风云际会之时,最终史上留名,白纸黑字,记载了她的绝代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