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杜牧的这首诗实在耳熟能详。应该是在我们小学还是初中时期必背的诗文之一了。当时还小,不知道这首诗中包含了怎样的意境和心伤,不懂得亲人离去的心痛可以至此。
有一个人,他/她明明与你息息相关,在你的生活中无处不在。但是有一天,他/她就这样不见了,再也见不到了。那种感觉,就好像谁突然把你的心挖空了一块,再也填不上了。你明明还有很多很多话要对他/她说,你明明还有很多很多事要为他/她做,你明明还有好多好多爱没有对他/她诉说,你明明还有好多好多地方想要和他/她一起去,但是,一切已经来不及了,这一切已经无法弥补了。子欲养而亲不待。便是这样痛彻心扉的遗憾。
我们生活在一个个不同的石头森林,在一个个不同的格子间里为了生存而忙碌,却忘记了给那个赐予我们生命的人儿一个关心的问候。一年回家探望他们的次数屈指可数,每一次,都觉得他们越发苍老。时间都哪儿去了?在你忽略他们的每一刻,皱纹已经爬上他们的眼角,青白已然染上了他们的黑发。时间不等人,这个道理我们比谁都明白。
不要说“我很忙,没空”,我很忙只是一个华丽的借口,再忙吃饭喝水上厕睡觉所总有时间吧?从中抽出个几分钟和父母亲人唠唠家常,关注一下他们的心情如何身体可好并不是多么艰难的一件事。其实他们要的并不多,一个问候,短暂的陪伴,你能够幸福。这,就是他们一生的追求;这,就是他们茫茫人生的全部呀!
是啊,尚未为人父母不知可怜天下父母心。但是,人类都是懂得借鉴前人经验的灵长类动物。为何一定要让自己去经历子欲养而亲不待的痛以后,才懂得孝心未尽会是多么痛苦的遗憾呢?就是现在,就在我们每一次有空发呆的午后,在我们每一个不知道去哪儿游山玩水的假期,在每一个想起他们的瞬间拿起电话,让远方的他们知道:我们也在牵挂着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