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现代社会,一个心理健康的人通常表现为认知功能正常,情绪反应适当,意志品质健全,自我意识正确,个性结构完整,人际关系协调,人生态度积极,社会适应良好,行为表现规范和行为与年龄相符等等。心理健康是一个终生相随的人生课题,并且表现出很强的阶段性。也就是说,同一个人,在人生发展不同的时期或阶段,由于对该阶段发展任务的适应情况不同,其心理发展可能是健康的,也可能会变得不健康,我们作为老师要善于观察学生的一言一行,并且学习相关的心理学内容,教师更要无条件的尊重学生的人格。作为教师要努力使教育适合学生的个别特点,教师要懂得他的学生来自不同的家庭,不同的生活背景,不同的需要和不同的价值观,因此在教育中要灵活运用各种教育策略这样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
我们知道〈纲要〉中提倡:既要重视幼儿的心理健康教育又要重视幼儿的身体健康教育。可是,在我们的了解中,现在孩子们的家长都很重视幼儿的身体健康,大大忽视了孩子们的心理健康的培养。这段时间通过学习《幼儿心理健康和心理咨询》,使我深深的体会到:我们必须重视幼儿心理健康的教育,只有这样才能增强其对心理疾病的“免疫能力”。同时,在学习中我还知道了:幼儿心理发展存在关键期。而这个时期也是幼儿的“敏感期”。这就告诉我们。必须抓住时机对幼儿进行心理健康的教育,也就是必须要重视幼儿的心理健康的教育。
可是如何对幼儿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呢?
首先,要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
其次,要保护好孩子的自尊心、尊重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