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是与孩子相处时间最多的人,自然也是孩子心目中的依赖,如果在日常生活中能做好以下几点,我相信孩子的绘画兴趣及能力都会有很大程度的提高。
很多家长往往把绘画局限于在纸上用笔作画,这种形式的单一性、纸张大小的制约性,久而久之会使孩子丧失绘画的兴趣和乐趣。不妨给孩子丰富多彩的水粉颜料、若干报纸、画笔,把他请到厕所去,在那里,白色的瓷砖是最好的作画场所,而大面积鲜艳的色彩更是孩子们所热爱的,他可以按他心中的想法随意作画,画错了也不用胆战心惊,擦掉就是了,就在这样随意轻松的游戏中,他知道了颜色的变化,提高了绘画的自信心。当然了,树叶贴画、各种印画都能在厕所中进行。
家长看完孩子的绘画作品时,往往第一句话就是你画了什么,当孩子回答不出时,则加以责备,孰不知这样对孩子的伤害有多大。如果父母换一个角度,一边欣赏孩子的画,一边用语言去描述孩子的画,并不时的问孩子"我说的对吗?你是这样想的吗?"等等具有启发性的话,孩子的想象力便会像张了翅膀一样。他会回应你,告诉你他画的是什么,每一个线条所表达的意义。这样做的好处不言而喻,语言能力、逻辑能力、想象力都得到了发展,而孩子也会因为你喜欢他的画、懂他的画而更爱你,亲子关系也会更融洽。
孩子还小,生活上需要大人照顾,很少有机会获得成功感,那么就和他一起协作画画吧。在共同完成一幅作品前,给孩子一个权利,让他来分配你该做什么,不用说,孩子一定会把他认为有困难的部分分给你,父母在做的过程中,完全把孩子当成一个小老师,不断的问他,我这样画对吗?我这样剪可以吗?在这样的对话中,其实你是在潜意识的教孩子正确的方法。作品完成后,告诉孩子因为有了他的帮助,这幅作品才那么漂亮。在孩子体验成功感的同时,他的自信心也增强了。
除了以上几点之外,还有很多的方法。但我相信孩子只有在愉快的情绪下才会有好的作品。同样的,绘画只是孩子生活中的一小部分,无论在什么时间,什么情况下,如果您用的是赏识的眼光,那么孩子一定会按照你期望的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