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的波涛不断翻滚着,浪花起起伏伏,拍打在沙滩上,留下一颗颗洁白明丽的贝壳,赤足信步走在沙滩上,捧起一颗贝壳,怀着期待的心情打开,宛如潘多拉磨合般,贝壳缓缓张开,射出炫目的白光。
白光散去,入眼的是一座精心装修的庄园,小桥流水,假山亭榭,草木成荫,鸟语花香。远处亭子里,传来一声叹息:“琴瑟异趣,伉俪不甚相得。”听这似乎是幽怨般的女声,想来这女子不得丈夫宠爱,我不禁为她感到难过。自古闺中怨妇何其可悲。女子停留片刻,便离开亭子。我跟随她一路,走进闺房。房中也是装点得十分贵气,由这些想来,这里是钟鸣鼎食之家无疑了。
女子房中有位男子正在把玩字画古董,不亦乐乎,想必是她的丈夫吧。女子见他这般悠闲,似是有点愤怒,柳眉倒竖:“你又在玩弄如此不如流的玩意儿。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你要好好读书,为将来国家的繁荣富强和个人前途着想。”男子被搅扰到,也是十分不愿:“朝廷只能割地赔款,委曲求全,我们这些匹夫有个屁责!况且,这是男人的事情,你休要胡思乱想!”女子不甘示弱:“女人也有救国救民的责任!”男子愤然,不等女子反应,丢下玩物,摔门而出。女子性格也颇为刚烈,细眉聚拢,负气甩门不理。
看到这里,我大概知道这位伟女子是何人了。在清朝气数已尽的时期,只有秋瑾这位女子敢于说这些救国救民的话了。我不禁有点激动,身为女子,能自由自在的生活在新时代,首先就要感激秋瑾先生。我稍稍整理一下仪容,做好充分的准备,走近她。先生似乎并不惊讶我的出现。到底是有气魄的人!
她怒气渐消,招手让我坐下,并为我斟了杯茶。我慌忙低头接下抿一小口茶水,为刚刚的紧张做掩饰。抬头偷看一眼,她正默默品着茶,不作言语。为了打破尴尬,我清思路,稍显不安的开口:“先生,可好?”先生放下茶杯,无奈一笑:“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将我束缚在这里,我怎能安好!”我更惶恐了,暗道自己不会说话。先生见我面露迳,不有豪迈一笑:“虽说大丈夫不拘小节,方才说出那种鲁莽之言,倒是吓住你了。着实是在这里无可倾诉之人。我看你穿着开放,不似迂腐之人,一时口快,倒是失礼了。”说罢,对我虚作一揖。
我受宠若惊,暗想秋瑾果真豪爽,依葫画瓢,对她一揖:“先生真君子,名不虚传。方才,我就听得先生在亭中哀叹,现在又见先生与那位那男子,想必是您的丈夫,争吵――”说到这里,我心虚的瞟一眼她。哪想与她的眼睛对视,赶紧坐正。她也不介意我的刨根问题:“那的确是我的丈夫子芳。我与他在志趣,爱好上截然不同,说成同床异梦。原想他能有所作为,可惜是个纨绔子弟!”我立即安慰道:“人各有志,他不屑于救国救民,先生可以啊。谁说女子不如男!”秋瑾听到我说到这些话,眼里大放异彩,拍案而起:“说得好!谁说女子不如男!女子不兴,种族不强;女权不振,国势必弱!”我被她说得热血沸腾,大声拍手叫好。
我们聊得很投机。远处传来一阵叫好声,秋瑾解释那是前面有社戏看。随后,她突然站起,一拍手:“我们去前面看看戏如何?”我自然说好,跟随她去。“先生果然真女子。”她抿嘴一笑:“此话怎讲。”我约摸着她估计在试探我的胆量:“在这大清朝,怕是没有女子敢抛头露面,出去看戏罢!看先生走得理直气壮,如何不是真女子!”秋瑾笑笑:“过奖过奖,天下也不止我一个女子,你不也是么。”我颇为自豪:“呵,没什么好怕的!”
之后几天,先生与王庭钧的关系愈来愈恶劣。他们谈到谭嗣同,先生赞扬他为国家和人民的利益视死如归,是一位伟大的维新志士。但王庭钧却大骂谭嗣同是中华乱党,士林败类,两人互不相让,差点吵了起来。我自然赞同先生的观点,不断安慰先生。先生内心应该十分痛苦,念道:“可怜谢道韫,不嫁鲍参军。”我听了,自然十分同情先生,明白她为何埋怨:“先生有鸿鹄大志,奈何世道人心不古,难以实现!”先生听了,反而更激动:“展现它有何难,只是心中还有牵挂,儿女不知如何是好!”我默然:在英雄无畏的人,也都是有血有肉的呀!
在无尽的争论不休中,先生终于下定决心,不过丈夫及家人的反对,饱含对子女深切的爱,冲破封建的束缚,自费东渡日本留学。我也有幸一同前往。
在日本,先生遇到了许多志同道合的人,还参加过爱国社团,组织过爱国集会,发表过女权文章。为革命,为女权一直不懈努力着。先生有在伏案写作,我端了一杯茶,轻轻走过去。先生抬头,伸了个懒腰,接过茶,抿了一口。看着先生心情不错,我开口道:“先生现在过的日子算是清贫了,能受得住么?”先生一笑:“从前日子虽好,可我总是觉得不舒服。现在虽清苦,但我到自在了。只是偶尔会想起孩子,不知道她先在可好。”思亲之情人皆有之。“有王家照顾她,自然会过的不错。”先生转念一想:“是啊,是我多虑了。可毕竟我也是个人呢,更何况还是个母亲。唉,没工夫想这些了,当前还是以革命大事为重!”说毕,又开始写写画画。
看着墙上倒映的伏案影子,我不禁将心中的困惑说出来:“先生,为何要为女权奋斗呢?”虽然我知道她的伟大理想,但还是想让她亲口说出来。先生眉头紧皱,思索片刻,郑重说到:“腐儒自古说什么‘男尊女卑’、‘女子无才便是德’、‘夫为妻纲’都是胡说。女子被欺压这么多年,就应该奋起反抗。女子也是人!女子也是有志气的!危局如斯敢惜身?愿将生命作牺牲!”听她一言,我仿佛听到了封建视女为物之门打开的声音。
因抗议日本政府颁布取缔留学生原则,先生愤然回国。回国期间,先生创办中国公学,发动起义。并且,先生曾言过:“有立志革命后,恐株连家庭,故有脱离家庭之举,乃借以掩人耳目。”随后,先生更加活跃于提倡女权,参加起义。革命总是要流血的。先生由于被被捕之人供出,遭到当局围捕。先生入狱之后,宁死不屈,坚决不背叛组织,仅书:“秋风秋雨愁杀人”以对。被当局处以死刑。
历史总是残酷的,我不能因私心而篡改历史。就义当天,我走到先生身边,“先生,您,后悔么?”先生衣衫褴褛,眼中却放出精光:“我只后悔没有打倒他们,只后悔不能再为女权事业献身了。为女权,不悔!为革命,不悔!”
一阵白光袭来,我又回到海边,手里还举着打开的贝壳。合上贝壳,抛入大海,反身离去,海水抹去了我的脚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