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选择我无悔
自打学生时代,“教师”这个神圣而庄严的名字就在我心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漫漫求学路,每一位老师课上夸夸其谈,谈古论今,课下谈笑风生,无忧无虑的情况伴我同行。寒窗苦读,“教师”这一太阳底下最崇高的职业就在我心中萌芽。可惜我没能如愿师范学校。也许是命运的安排,或许是上苍的对我的怜悯吧,阴差阳错,毕业后我有幸当上了一名小学教师,心中埋藏多年的愿望终于实现了。然而,当我真正走上工作岗位,才知道教师的工作并不是我想象中的那样,其中充满着艰辛,充满着酸甜苦辣,喜怒哀乐。
八年前,当我中专毕业,满怀信心地准备当一名教师的时候,由于政策限制,我同所有的当年师范类毕业生一样,被分配到了路途遥远、条件艰苦的山区工作。带着满腹的委屈和对教师职业的向往,我来到了离家一百多公里外的边远山区,成为一所乡村小学的教师。第一次走上工作岗位,面对一群纯朴、活泼、可爱、天真、烂漫的孩子,四周连绵起伏的群山,心中的滋味难以形容,这就是我曾经梦寐以求的工作岗位,当时我后悔到了极点,夜深人静,想想十几年来的苦苦求学路,父母的含辛茹苦,初来乍到山里孩子的纯朴、善良,村民的热情好客……偷偷落泪之后,强撑着坚持了下来。从此我的教学生涯在复杂情绪的波动下进入了角色。
“既来之,则安之”。面对天真、活泼的孩子,看到质朴、勤劳的山里人,我也咸到了一丝欣慰。当我第一次走进教室,走上讲台,孩子们一声亲切的“老师,早上好”使我感到了无尚的荣耀,带着无比激动的心情上完了难忘的第一堂课。课后,孩子们毫无拘束与陌生感,围在周围说笑,争着告诉我他们的名字。其中一个沉默寡言的学生引起了我的注意,在以后的不断了解中,我知道这名学生叫小良,从小失去母爱,和父亲一起生活,每天中午也不回家吃饭,就在学校肯一些冷馒头,看到小良可怜的样子,小小年纪就遭受这样的苦难,实在认人心痛,地是我就让他同我合伙吃饭,开始他有些拘禁,要么不吃,要么吃一丁点儿,这样下去,单薄的身子如何支撑繁重的学习,以后几天,我就经常和他谈心,课后同他一起活动,慢慢地我俩亲近了,我还经常帮他洗衣服,辅导功课,长此下去,我俩之间的感情更加深厚,就像鱼儿离不开水,鸟儿离不开蓝天一样。
由于交通不便,买菜成了一个难题,学生看在眼里,记在心中,上学来一筐筐新鲜的蔬菜体现出了山民、孩子们的真诚的心。就这样,在村民们质朴、善良、热心的帮助和支持下,在孩子们亲切的笑语和清雅的环境的陪伴下,我度过了轻松愉快的两个春秋。当我调离那里时,孩子们拉着我的手说:“老师,不走行吗?”“还来看我们吗?”“……”,尤其是小良,竟在一旁哭成了泪人,我走过去拉着他的手说“小良,你怎么了”?小良哽咽着说:“老师,我可以叫你一声‘姐姐’吗?”顿时一股暖流涌上心头,我一把将小良搂在怀中,激动地说:“我的好弟弟,姐姐永远想着你。”此时此刻,我才真正体会到了教师职业的伟大与崇高,也更坚信了今后的人生之旅。
就这样,带着对山里孩子的眷恋,我来到了新的工作岗位,阳店镇实验小学。接三年级一班的班主任并担任语文课及几门副课,面对艰巨的任务,强大的竞争力,我意识到了今后的教学之路又将铺满荆棘。班中有一位女孩,小时候因发高烧没有及时治疗患小儿麻痹症,双腿瘫痪,三岁起就失去了孩童时代的欢乐。入学至今,天天父母接送,家长对孩子辛勤地付出,无私的爱,孩子那双机灵的眼睛,甜甜的笑脸,使我思绪万千,看着她每天“死守”座位,其他的学生活蹦乱跳,我深感今后工作的重中之重,我要用自己的爱心感化她,用学生们的热心帮助她,让她那颗冰凉的心融化,唤发童心的欢乐。以后的空闲时间,我就有意接近她,以一位大姐姐的身份和她谈心,从我的学生生活谈到工作的经历,从社会见闻到生活锁事到班里的种种……,慢慢地,她和我无话不谈,以至后来有事有话主动告诉我,在我的影响下,班里的学生也都和她(晓红)成了亲密的朋友,大家互相帮助,互相鼓励,共同进步。
有一次学校举行歌咏比赛,同学们都积极踊跃地排列节目,而晓红仍然“死守”座位,显出一副无可奈何的样子,于是我就和她的几个要好朋友鼓励、动员她一定要参加,否则我们这个集体是不完整的,在练的过程中,我把队形进行了周密的考虑,让大家把晓红围在其中,充分体现出我们这个大“家庭”对她的爱,另外还让晓红独唱歌曲,以显示出她的才华,给她以力量,坚信自己也是有能耐,有前途的。当比赛过程中,晓红同学那优美的歌喉,充满自信的勇气出现在全体师生面前时,赛场沸腾了,一阵阵热烈的掌声和高声的欢呼,已经证明了一切,晓红成功了!
世界是美丽的,生活是美好的。然而所有的美丽都是用爱营造出来的。在一次课间活动中,同学们大部分都出去玩了,当我准备离开教室时,无意中发现她坐在那里显出一副焦急的样子,我不由地走过去问:“晓红,你怎么了?”她顿时涌出两串泪珠,不肯说话,我只好叫来几个女同学问好,原来由于她身体不舒服,想去厕所,我连忙背起她就往外走,平时,我不但关心她的生活,而且更关心她的学习,闲暇时间,我一方面帮助她解决学习中的疑难,一方面给她讲张海迪、保尔等的英雄事迹,在我的努力和帮助下,晓红同学成了一名品学兼优的学生,她不懈努力,身残志坚的精神受到了学校及社会各界的大力称赞,她的事迹还被刊登在《河南商报》上,人们纷纷献出爱心来帮助她,鼓励她。就这样,从三年级到五年级小学毕业,晓红一直在我的班级,一路走来,我们几乎形影不离,心心相印,常言道,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虽然我没有什么荣誉,赞誉,但我问心无愧,无怨无悔。爱有许多种。但是,老师的“喜爱”能让一人人眼中的坏孩子悬崖勒马,使其“亲其师,信其道”,在老师的“喜爱”中,可能会造就一个爱迪生、一个比尔·盖茨。班中有一位叫“波涛”的学生,成绩差,纪律松散,每天专做坏事,还故意和老师做对,把惹老师生气当做一种“乐趣”,到快要毕业时,他竟做起了“偷盗”,还威胁“帮手”不许告诉老师,否则将要挨打。同学们都被他平时的所作所为吓怕了,为了不惹事生非,竟没有人敢揭发。我气得偷偷落泪,无奈之下,我做了一次彻底的家访,又多次强压心中怒火,同他谈心,当面承认自己以前对他的成见,并希望得到谅解,后来在一次近两个小时的交流中,我俩之间都有了一些宽慰。一个月后的一天,他主动来到我的办公室,向我承认了错误,坦白了一切,我对他的举动深深地感动了,只说了一句:“谢谢你,你永远是我的好学生。”从此以后,这位同学的变化引起了领导和同学们的大力表扬,他的成绩更是稳步上升。
有笑也有泪,回顾八年来的教学路,我无怨无悔,在我的不懈努力,执着追求下,我所担任的班级在镇组织的统考中多次名列前茅,尤其是去年两次排列第三、第一,几年来,我担任的班级一直被评为“优秀班级”,我也多次被评为“模范班主任”“优秀教师”。想想八年来的辛酸路,我无悔人生,无悔当初选择。我会在今后的工作中,让我的教学工作更加辉煌,无愧于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漫漫从教路,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