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职业高中是一个小社会,步入之后就等于步入半个社会。我们不再是象牙塔里不能受风吹雨打的花朵,通过社会实践的磨练,我们深深地认识到社会实践是一笔财富。社会是一所更能锻炼人的综合性大学,只有正确的引导我们深入社会,了解社会,服务于社会,投身到社会实践中去,才能使我们发现自身的不足,为今后走出校门,踏进社会创造良好的条件;才能使我们学有所用,在实践中成才,在服务中成长,并有效的为社会服务,体现职高生的自身价值。今后的工作中,是在过去社会实践活动经验的基础上,不断拓展社会实践活动范围,挖掘实践活动培养人才的潜力,坚持社会实践。做到通过社会取长补短,改正缺点。
实践介绍
物流是指为了满足客户的需求,以最低的成本,通过运输、保管、配送等方式,实现原材料、半成品、成品或相关信息进行由商品的产地到商品的消费地的计划、实施和管理的全过程。物流是一个控制原材料、制成品、产成品和信息的系统,从供应开始经各种中间环节的转让及拥有而到达最终消费者手中的实物运动,以此实现组织的明确目标。现代物流是经济全球化的产物,也是推动经济全球化的重要服务业。世界现代物流业呈稳步增长态势,欧洲、美国、日本成为当前全球范围内的重要物流基地。
中国物流行业起步较晚,随着国民经济的飞速发展,物流业的市场需求持续扩大。进入21世纪以来,在国家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下,中国物流行业保持较快增长速度,物流体系不断完善,行业运行日益成熟和规范。
物流由六大构成部分:物体的运输、配送、仓储、包装、搬运装卸、流通加工以及相关的物流信息等环节。
具体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用户服务、需求预测、订单处理、配送、存货控制、运输、仓库管理、工厂和仓库的布局与选址、搬运装卸、采购、包装、情报信息。
工作介绍
在这短暂的寒假,最简单的就是订单的处理。下面我就介绍下我的工作。
通过电脑将送货方的货物记录在电脑内,并用电脑里面的已经设置好的运费单格式,填上送货方名称、送货地点、运费、自提或送货等一些信息。订单在确认后需要打印出来,经送货人签字后生效。这样这个货物才能装上车子。运送到指定地点。通过这样的形式。每一次货品托运都能简洁明了,出了问题通过电脑就可以查出运费的清单。每次打印的清单有3张,送货人签字后,第一张白色的给送货人,第二张黄色装进信封随着货运送去货运点,最后一张红色装进档案备份。
每天晚上9点后,整理今天一天的订单,将当天的要运输的货物打印到一份清单上,然后算出总运费并将货到付款和自提,分开处理。当货物都装上车后算出实际的总吨数,和货车司机的运费,并将所有的运费清单(装进信封的)交给货车司机让其带去目的地,然后货物到达后,前来的领货的人需要在黄色的清单上签字。然后我在用电脑将清单找到并将其列为已交货物,同时记录运费。这样一次完整的订单就成功了。
个人心得
这个寒假,在此实习中充分了解物流企业相关的运营操作程序,增强感性认识,提高我的处理事情的能力和对事情判断力,就在刚刚上手订单的时候,虽然听别人说这个很简单,就是按照顺序输入,但当我上手操作的时候不知道为什么平常打字快的我变得很慢,还容易打错字,还一直在出手汗,这时经理告诉我不要紧张,慢慢来。虽然现在打字很快,但人多公司的名字都需要自己一个一个字找,有时货物来的太快,好几个运费需要打就会发生忙不过来的情况。不过毕竟熟能生巧,在经过几个清单后速度也变得快了。不过自己有时会打错别字,这也体现出我的粗心大意,通过这次实践也有了改变。虽然我并不是学这个专业的,但对物流公司的运营状况有一个整体的了解,对中国物流行业的发展状况有一个比较全面的认识,通过对于送货人的交流也增加了我的信心,刚开始说话声音不大,比较害羞,后来渐渐习惯了,锻炼了我的与人交流的能力。
这次实践能力得到的提升也能让我在以后更好的立足于社会。这次我在实践前也查询了许多关于我的工作的资料,可是上手后发现还是有很多很多不一样。平常我们在学习中的是学习和专业有关的理论知识,而今这次实践更我了解到随机应变的重要性,书本上的知识毕竟是死的,面对以后的工作的是需要极快的适应能力和随事态的变化处理事情的能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掌握的经验,不至于到以后才感叹“书到用时方恨少”。
这次我成功的实践给了我很多不同的启发,面对那些书面上的知识是完全不够的,我们缺少的是与人交流,做事处事的能力,通过这次锻炼我发现我还有很多的不足,在以后道路上我需要扬长补短,让自己更能在这个残酷的社会上屹立不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