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周休训期间,我们学校一行40人来到临沂中小学生综合实践基地,进行了不到两天的学习和参观,有很多的感受和收获。
这两天,我认真细致的听了三节课,分别是茶艺、农事体验和电子百拼三个项目,又在该校领导的带领下参观了学校了实践区和主题馆。可以说每节课,每个地方都深深得让我感受到了我们两个学校之间的差距。
先说一下临沂中小学生综合实践基地的特点,与我们学校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该校比我们学习大得多,占地192亩,各种场馆设施齐全,无论是吃饭还是住宿、或是学习生活,档次上也远远高于我们;其次,开设的项目也比我们学校多得多,他们基地开设了综合实践区、工业实践区和农业实践区三个板块,其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30项,中学综合实践活动33项,在规模、学生亲身动手参与程度上都处于全省县区级实践基地领先水平;再次,其主题场馆建设也走在了我们的前头,该校主题教育馆建有理化生探究室、标本制作室、交通安全馆、公共安全馆、国防教育馆等,馆内各种设施配备齐全,场馆建设科学合理,现已经建有禁毒教育馆、消防教育馆、防震减灾教育馆、法制教育馆、反邪教警示教育馆、农耕文化教育馆、天文馆等十大主题馆。
再说一下该学校的学生管理。他们不设协管员,所有的学生管理由他们学校全权负责,基地老师只是起到一个引导作用,而且每节课前,带队老师需要在基地老师的点名册上面签到,同时整个课堂上都是带队老师帮着管理学生,并指导学生操作,带队老师和学生的主体地位被凸显出来,所在学习的两天时间内,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整个学生实践的过程非常高效、有序。这也是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地方。
还有该学校的校园环境及建设,他们特别注重每个细节。一是很多地方都设置了醒目的引导牌,比如厕所,不需要老师再苦口婆心的去说厕所在哪了。二是教室门锁也是比较先进的电子锁,科技含量比较高,另外,校园内多功能报告厅、篮球场、足球场、跑道、服务中心等场馆的建设极大的提高了学校的服务能力,像我们学校都是提了好多方案,看上去很美,最后都……真希望我们学校也能得到上级政府及领导的重视,给予我们学校在发展上的大力支持。
最后,基地老师们的认真负责、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也给了我们很深的印象。他们有的老师每天六节课,连续上课的大工作量带来的身心疲惫,在我们看来简直是不可思议。但每节课上,老师们都是精神饱满的迎接每一个班级、微笑着面对每一位同学。虽然每节课不是那么精致,但是确是非常高效、科学,他们把学生的积极性开发了出来,然后几句精炼的话就把整个过程完美的演绎出来,即便是小学生,也能很好的完成任务。我们也可以发现学生的接受能力原来那么强大,他们的动手能力原来那么超强。反思我们,总想着不断的变化着课堂形式和内容,变换着各种教学方法,原来做了很多的无用功,其实我们可以讲得更少,让学多动手,多思考,回归简朴,这才是我们实践活动的精髓,这才能弥补他们在原来课本上的不足,这也应该是我们实践基地的发展方向。
通过这两天的学习,我感觉到我们学校的渺小,世界那么大,我们应该多走出去,多看看外面的世界,特别是多了解其他基地的发展状况,才能找到我们的不足,才能完善自我。
谢谢学校给我这次学校的机会,也希望这样的机会以后会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