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片选取了辽宁医学院原党委书记张立洲、原副院长梁宇恒、罗俊生、附属第三医院原院长王志铭,鞍山市中心医院原党委书记王旭和沈阳医学院奉天医院原院长冯虹等医疗行业腐败案件,具有深刻的警示教育意义。他们都曾吃苦耐劳,踏实肯干,凭借着组织培养和个人努力,一步步走上领导岗位;他们又都在中年心态失衡,自我放纵,一步步陷入人生的泥潭。他们凭借手中的权力疯狂地谋取私利;他们逾越权力的边界,践踏人生的底线,为官一任,祸害一方,最终断送在贪婪的高速路上。《医者之鉴》的警示教育片深深地震撼了在场的每个人,再一次为每一个人敲响了警钟,大家从这次警示教育学习中对照反思,加强法律意识,不做不法之事、不取不义之财、不沾不正之风,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和利益观,以实际行动维护白衣天使的良好形象。
通过观看此片,我亲身感遭到,身为一位基层医疗单位的领导,难免碰到很多“专心良苦者”,各种各样的“礼遇”经常相继而至:敬送礼金,恭请赴宴,曲意阿谀,都是经常碰到的。应当学会说“不”,学会在人情、权势的干扰眼前推辞,学会在金钱、美色的诱惑眼前推辞。
我觉得应当握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只有勤于学习,才能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思想是行为的先导,思想放松,必定导致行为偏差,方向偏轨。只有坚持学习,做到眼明心亮,苏醒做人,才能抵得住诱惑,保得住平安;只有坚持学习,才能发现本身不足,明确自己努力的方向。只有坚持学习,才能牢固建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从根本上进步拒腐防变的免疫力。
二、只有加强自律,才能抵制不良思想的腐蚀。为此,要建立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平常生活要廉,是心态之廉,不为物欲所累,那么精神就会倍感轻松。要顾大局,识大体,明大义,保持一颗诚心。
三、只有牢记宗旨,才能正确对待手中的权利,权利是一把“双刃剑”,使用得好,可以治国兴邦,为民造福,用之不慎,则可以身败名裂。权利是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服务,决不能用来为个人谋私利,否则,权利就会变性,人就会变质。为此,我要正确对待这类权利,而不能把“权”当作交易工具,要乐于接受监视,把监视看成是对自己真心的爱惜,对自己善意的提示,把权利放到阳光下进行操纵。用好权,干更多的事,谋更快的发展,这才是权利的应有的含义。
不管在工作上还是生活上,都应当是一个有着高尚情操,良好的道德素养,不迷恋低级趣味的人。只有坚持原则,廉洁奉公,严格要求自己,才能成为一位合格的医务管工作者,一位脱离了低级趣味的医务工作者,一位有益于国家和人民的公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