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电影给普通民众普法时,更是对司法人员敲响警钟,如何回应人民群众对于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的需求?我们应该思考。法条的文字或许是冰冷的,但检察官不能变成冰冷的办案机器,应该要回归本真,正视、重视老百姓朴素的正义观和价值观,按照社会公众的一般认知,依法作出合乎情理的判断,不能对于防卫人有所苛求。
在正当防卫的案件办理中,检察官要承担的压力很大,影片中检察院大门几次被堵,吕玲玲的个人意见因为和以往判例相悖由主办检察官转为协办等等,作为被认定为犯罪的嫌疑人家属则更是难以融入社会,郝秀萍多次被威胁,最终选择一跃而下自证清白。这些结局,就像韩雨辰被四个小混混殴打时回答韩明的问题“这次我听您的话,没有还手!”法律的存在,应该是让坏人犯罪的成本更高,而不是让好人出手的代价更大。唤醒沉睡的第二十条迫在眉睫,不仅是唤醒检察官要适用,也要督促公安机关准确适用,这样才能转变“谁伤谁有理”的固有办案理念。
这部电影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启示和警醒,我们不能被社会大众推着向前,而是要按照最高检的要求,主动转变司法办案理念,不拘泥于法条,不机械地套用法条,不完全遵循以往的判例,做“正确的事”,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