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法律不能消除见义勇为者的担心和疑虑,那么敢于见义勇为者就会越来越少,当你遭遇他人不法侵害的时候,身边的人如果选择袖手旁观你会作何感想?我们的社会最后又会变成什么样子?这是一个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认真思考的社会问题。
法律的责任是维护公平正义,老百姓最期待的也是公平正义。公平正义来自哪里?公平正义来自司法部门对每一个案件公平公正的判决、公平正义是普通老百姓内心深处最朴素最真挚的情感期待。
法律最大的责任就是维护公平正义,加大力度惩治违法犯罪,不断提高违法犯罪的成本,同时建立健全保障制度,解决见义勇为者的后顾之忧,鼓励心存善念的人敢于挺身而出去制止不法侵害行为。
法律最大的公信力就是守护好普通老百姓最朴素最期待的情感诉求,让老百姓在遇到困难和麻烦的时候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通过法律途径去伸张正义、去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应该鼓励和弘扬。正当防卫,防卫的应该是违法者的不法侵害行为,而不是见义勇为所要承担的法律代价。法不能向不法让步,这是法律的尊严,也是依法治国的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