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心中充满正义,每个人都是情感之光。“法不外乎人情”,人情是司法裁判的温度。人情并非个人好恶、私人之情,而是人之常情、大众之情,是公众对案件的看法、态度,是老百姓的朴素情感与认知。在“讲人情”的过程中一旦面临冲突,我们必须要认真思考“人情”的本质,秉持正义之情,确保心中充满朴素正义,让每个人都能在处理“人情”时能成为充满正义的“情感之光”。
只要心中充满正义,每个人都是法治之光。“法治”是什么?没有唯一标准答案,每个人内心的答案,每个人对法治的理解都可以成为法治的注脚。作为一名检察人员,要善于从纷繁复杂的监督案件中把握实质法律关系,不能将案件事实进行机械割裂,从片段看片段,孤立看待案件。法律是司法裁判的底线,要想正确把握实质法律关系,检察人员要常怀正义之心,坚守客观公正立场,在处理每一个案件中都能成为充满正义的“法治之光”。
只要心中充满正义,每个人都是正义之光。这部电影从剧情来说讲述的正当防卫制度,但是从深层次来说却是在向我们提问?检察机关应当如何“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从影片叙述的故事情节来看,给出了一个答案:那就是始终秉持“如我在诉”,坚持法理情相统一,坚持“感受正义”理念。检察人员在心中要始终充满正义,充满坚守法律底线的正义、充满弘扬核心价值的正义、充满合乎民意人情的正义。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成为一束光,让这个世界更加美好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