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条》是由几起性质相近的案件所组成的一部现实主义电影,整体围绕的就是“公平正义”四个字,这与怀化市检察院提出的“感受正义”理念不谋而合。
法律不能脱离现实,我们不能站在上帝视角,站在事后诸葛亮的立场去分析案件,而是要站在当事人立场去看待问题。电影中的韩明一开始的理念显然不是这样的,他在劝导见义勇为的公交车司机息诉罢访的时候说“法律就是这么规定的”“别的案件都这么办的”“你就是上访到北京,北京的法律难道不一样吗”,甚至拿出监控视频逐帧分析当事人制止流氓的行为,这种看似严谨专业的剖析让人啼笑皆非。但是事后想一想,我们办案人员是不是有时候也是以这样的一种方式去办理自己的案件呢?作为一名检察人员所应当具备一种基本的理念就是“如我在诉”,把自己代入现场,代入不同当事人角色分析案件。尤其是在办理类似正当防卫的案件,我们不能人为设置条件,不能机械地套用法条执法或者唯判例论,对于防卫过程中的限度应当充分考量当事人所处的极端恐惧环境,不应完全以一个冷静理性客观人的立场强求防卫措施的精确限度。
这部电影成功地传递了一些重要的法律观念,例如“法不能向不法让步”,这是对社会正义的坚定捍卫;“一次犯罪污染的是一条河,一次错误裁决污染的是整个水源”,这句话强调了司法公正的重要性,一个错误的裁决可能对整个社会造成巨大的负面影响。对于今后的工作,我也想引用电影中的一句台词来与大家共勉,“法律的权威来自哪里?来自老百姓最朴素的情感期待,求的就是一个公平正义!法律是为了让坏人犯罪的成本更高,而不是让好人出手的代价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