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条》这部影片看完后,让人陷入沉思。这部影片讲的都是真实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事,透过影片反映出“法律在老百姓心里很简单,就是公不公平”,而这也是法院干警在面对案件时必须坚持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法律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不难理解,无非就是公平正义四字。“所有正确的事都有代价,但不能因为有代价就不去做”。雷佳音饰演的影片主人公韩明检察官用行动告诉我们,随着时代进步、社会发展,法律不该拘泥于司法惯性,而应该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在理性与感性之间找到法治的平衡点。
影片最后的一句“法不能向不法让步”让我影响深刻。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不能仅仅遵循传统的思维和方法,而要敢于打破常规,一切从实际出发,保持独立思考、勇于挑战传统观念,用自己持续更新的法律知识和理念,确保司法公正和人民利益都能得到切实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