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通过司法办案实现三个效果相统一,来了解和回应社会公众朴素的公平正义观。电影中有很多振聋发聩的台词,如我们熟知的“法不能向不法低头”“法律的权威来自哪里?来自老百姓最朴素的情感期待。”等等,道理看似宏观,但能获得人民群众的普遍认同。检察干警是法律人,但首先要以一个普通人的角度思考问题。电影中的韩明检察官,就是从一个普通人的角度出发,其办案理念能够积极回应普通百姓朴素的正义感,从而树立了法律的真正权威。
司法办案最重要的是理念引领。近日市院党组立足全市检察工作实情,紧密联系检察干警思想、能力和作风实际,重点围绕“五破五立”开展大讨论。其中坚决破除就案办案的机械思想,牢固树立办案质量的底线思维,恰如其分的表明了办案理念的重要意义。司法以维护公平正义为目标,也是维护公平正义的最后防线。司法如果不能充分维护公平正义,公众不仅会丧失对司法的信任,还会丧失对法治的信心。作为一名检察官,我们办的不是案件,是他人的人生,也是自己的人生。知易行难,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始终站稳客观公正立场,把“感受正义”作为履职办案的价值追求、处理疑难复杂案件的遵循依据、纠正执法偏差的重要规则、评判办案质量的重要标准,高质效办理好每一个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