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官韩明在听证会上的发言令我共鸣,法律是道德的底线,也是更高层次的道德,刑法存在的目的是让坏人的犯罪成本更高,而不是让好人出手的代价更大。
诚然,案件的办理遵循同案同判的原则,以最大程度实现公平正义。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和进步,法律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刑法有修正案,民法典有司法解释等等,它们的存在也正代表了法律的发展和与时俱进。
我们不能说以前的判决有错误,但我们也不能一成不变的“抄作业”,这样僵化的办案方式只会让坏人有机可乘,去钻法律的漏洞。
在数字化的时代,很多职业可能会被AI所替代,但司法不能,因为我们存在的意义,就是让法律能够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发展、人文的发展而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