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影过后,我问了自己三个问题:办案质量与效率如何平衡?如何坚守或者履行检察官的职责?如何让老百姓真正感受到公平正义?结合整部影片,我好像找到了破局的希望。
在案件办理过程中,我们要有检察官应有的对公平正义的执着。就如影片中的韩明、吕玲玲一样,面对案件关键证据寻找难、事实认定难、改变传统观念难,但他们没有放弃,没有走程序完成办案任务即可,没有因为案件办案期限、有关方面的要求、只有嫌疑人的辩解无旁证的情况下就直接起诉了事。正因为他们对案件的执着,才使得没有办错案,才真正让老百姓感受到公平正义。我们要有检察官应有的责任担当。对现实屈从还是勇于担当,是影片中对韩明的重大考验,也是对我们检察官的考验,我们或许不会遇到昆山反杀案、赵宇见义勇为案等,但我们可以从这些案件中领悟到“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的法治精神,感受到顶住压力、向心而行的责任担当。我们要及时充分行使自行侦查权,充分利用手中的“剑”,找到案件的突破口,还原案件的本来面貌。我们要有检察官应有的与时俱进的能力。法律不是冰冷的逻辑,我们要改变习惯性机械化地套用法条,要透过结果找原因,回到法律的本质来理解法条的实质内涵。检察官应该具有一定的批判思维,应该动态地、辩证地理解法律的实质和时代的变迁,不断用常情常理常识来校正我们的司法理念,满足公众不断提升的法治诉求,只有这样才能让检察官适应时代的发展、悟透立法的本意,不办错案、促进司法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