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第二十条》是一部喜剧片,但这部喜剧片笑中有泪,发人深省的思索点太多了。影片深刻诠释了正当防卫这一法条认定标准的变化,不仅探讨了法律与人性之间的关系,更引发对自身道德底线的思考。如果置身于主人公的处境,我会作出怎样的选择?作为一个身处检察工作岗位的人而言,一切工作的最终目标就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公正司法这道防线如果失守,失去的可能就是民心。正如影片所言:“公平正义早在民众心中”。我们要做的始终是坚守初心,使得正义得以伸张,恶行得到惩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