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的权威来自哪里?来自老百姓最朴素的情感期待。这份期待,就是对公平正义的期待。回应这份期待,就需要司法人员站在老百姓的角度思考,一个司法案件对于当事人的人生来说意味着什么?怎样才能让老百姓感受到公平正义?因此在办案中就应该秉持“如我在诉”理念,站在当事人的角度换位思考,以最朴素的正义观进行常识判断,我们作出的选择是否符合大多数普通老百姓的正义观和价值观?其次再具体运用法律条文和规则进行评价,并逐步修正结论,二者结论一致,则案件的处理一般情况下不会偏离人之常情,背离老百姓“最朴素的情感期待”;如果二者结论有出入,就要高度警惕,既要坚持法律范畴的专业判断,更要坚持情理法融合,将个案置于天理、国法、人情之中综合考量。
“所有正确的事情都有代价,但不能因为有代价,就不去做。”公平正义的实现并非一蹴而就,要真正让法律条文里的公平正义落到每一个具体的案件中,需要执法司法人员的执着坚守。电影中认定正当防卫的艰难过程,也是两名检察官对公平正义执着追求的过程。曾经,检察官韩明也对现实有过妥协和忍让,但在吕玲玲的一再坚守执着以及张贵生的申诉失败后,甚至是生命的代价,重新唤起了韩明内心“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的理念,其实影片展现了韩明的内心成长,也从他的角度全面系统地呈现了从不敢适用、不愿适用到依法适用正当防卫制度维护公平正义的过程,更是生动诠释了两位检察官的勇气和正义,让法条不再是冰冷的机械。
实际上,我们都知道法律在实践之中具有滞后性,曾经的判断和处理不一定适合当今社会发展的需要,在推翻以往的司法惯性思维和判例中,需要莫大的勇气去建立新的信任,此过程会遭受前所未有的质疑。也许正如影评所说,“正义一直存在,但正义的勇气和力量需要被唤醒。”是的,正义不仅仅是某个检察官的“良心发现”,而是正义力量的群体觉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