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
宽容精神是做人必备的美德,不仅对今天也未来。人际交往离不开你我他以及其中宽容的内涵。同时,在一个促进多元文化发展、鼓励民主对话的新世纪,宽容已从我们身边走向世界。
人能具有宽容精神是不容易的,首先要从看得见摸得着琐事做起。
当人们遇到矛盾的时候,往往找别人的毛病,推卸自己的责任。一个骑车者撞了一个人,双方就开始了唇枪舌战:“你眼睛长哪了,不看车乱跑!”“你会不会骑车,往人身上撞!”老师批评一个学生,这个学生首先想到如何为自己辩护。老师表扬一个学生,其他学生就会说出被表扬者的许多缺点。谁都不从自己这里找责任,谁都不从别人那里找长处。如此这般,何处寻宽容?谅解、宽容、忍耐是一种很伟大的精神。很多人在经历了磨难之后才明白这个道理。
现在的青少年什么东西都有,就缺少理解人、宽容人的心胸与精神。也许正是什么东西都有,什么都来的太容易,才使青少年缺少了许多只有在磨难中才能懂得的道理。因为人需要在逆境中经历不同的锻炼,如欲望得不到满足;在困难中别人没有提供帮助;他人做错了事给自己造成麻烦;遇到文化差异和互不理解的矛盾……在这些情况下,是反省自己还是责怪他人?是接受差异还是排斥差异?宽容需要保持平和的心态,平和的心态需要从内修自己开始。
没有宽容,一点小事都能引起争端,就像在公共汽车上谁踩了谁一脚,也能吵得脸红脖子粗的。如果把这样的情绪放在世界的事务中,非得引发世界大战不可。有个同学课间时接来一杯水,突然后面另一同学猛地一撞,热水浇在了一位坐着的女同学的脖子上,随着一声尖叫。就开始了互相的争吵和责备:“真够损的,想把我烫死!”“不是我,是他把水撞到你那儿的。”“我脑门后面也没长眼睛。赖得着我吗?”争论永远无法分出对错,越是互不相让,越使矛盾尖锐,结果每个人都气鼓鼓的。一节课后,他们平静了许多,那位女同学对刚才吵架的男同学说:“我没事了,衣服干了,脖子也不疼了,说不定还得谢谢你们俩,给我做了一次颈部轻松治疗。”那两个同学一楞,然后相对一笑,一个说:“对不起,我太莽撞了。”另一个也说:“不,是我太莽撞了。”
苛刻会把简单的事情变的复杂,而宽容则可以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我们没有意识到,在生活中的很多时候,我们其实是在做得不偿失的事,使本来十分简单的事情变的复杂,然后再用复杂的办法去解决,结果越来越复杂。世界上的事情也是如此,本来可以通过谈判解决的矛盾,非用针尖对麦芒的方法以武力对待,结果问题就越发难以解决。
包容一切的宽广胸襟,能溶解所有的残冰败雪,使万物焕发新的生机每个生命都在以不同的方式表达自己。存在的独特性、多样性便构成了大千世界、万般人生。生命相关相连,维系你我他和万物的,便是人类离不开的,对今天也对未来的——宽容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