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又是一个生机勃勃的早晨。今天我要讲的题目是《一年之际在于春》。
瞧,我们的校园花儿吐蕾,叶儿新绿,枝条繁茂,处处充满着生命的绿色,生命的跃动,生命的活力。人们对春天总是特别喜爱。在古诗中有不少对春天的赞美,例如“万紫千红总是春”,“春江水暖鸭先知”,“春来江水绿如蓝”等等。人们喜欢春天,更因为春天是希望的季节、播种的季节、成长的季节,一年之际在于春。
其实,我们少年儿童时期也好比是人生的春天,只有从现在起努力学习,打好各方面素质基础,长大后才能成为对祖国、对人民、对社会的有用之才。前不久,我了解到全国首个“城市读书指数”在上海诞生。振兴中华读书指导委员会最近公布的《上海读书指数显示》,上海20xx年读书指数为828.2。也就是说,上海人均每年读书8本,每周人均读书4.5小时,30岁至60岁的市民读书时间明显少于30岁以下和60岁以上的市民。
在调查中,当要求小学生写出自己最熟悉的中国、外国作家各一名时,“写不出”、“不知道”的占43%。能写出来的中国作家高度集中在鲁迅、李白、巴金、冰心这四位身上。外国作家高度集中在高尔基、安徒生、莎士比亚这几个儿熟能详的外国文学巨匠身上。居然有部分同学竟写上了达·芬奇、爱迪生、肖伯纳、爱因斯坦,真是令人啼笑皆非。只有少数同学写出了任溶溶、秦文君、周锐、杨红樱这几个我们身边的一直为孩子们创作的作家。从整体上看,我们获取这些作家的基本途径就是语文课本,作家对于许多同学只是一个遥不可及的符号。
同学们,在全社会开始重视精神粮食的大背景下,我们更要积极地行动起来,让民族的精神和文化在读书中继承,让我们这些祖国的栋梁在读书中得到培育和滋养,让书香飘满我们的校园。一年之际在于春,在这美好的春光中,我们尽情地去读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