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你们知道科技大学少年班吗?你们知道13岁就进入科大少年班的周峰吗?你们知道他为什么这么小就能成为大学生吗?在谈到自己成绩优异的原因时,周峰认为自己成功的秘诀就是从小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
周峰的学习自觉性特别强,从不需要别人提醒,更不需要别人强制,该学习的时候就一心一意学习,该玩儿的时候就轻轻松松地玩儿。
学习时,他总是全神贯注,思想从不开小差,即使稍有走神,也能立即作出调整。科学归纳法的奠基人培根在谈到习惯时也深有感触地说:“习惯真是一种顽强而巨大的力量,它可以主宰人的一生,因此,人从幼年起就应该通过教育培养一种良好的习惯。”
那应该培养哪些良好的学习习惯呢?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五种良好的学习习惯,作为同学们努力的方向。
1.一心向学的习惯:科学家巴斯德说:“机遇只偏爱有准备的头脑。”一心向学的头脑便是有准备的头脑。
同样是水壶,普通人烧出的是开水,而瓦特却烧出了蒸汽机;同样是手被草叶子拉破了,普通人只会想到埋怨草的无情和自己的粗心,而鲁班却想到了发明锯;同样是看到苹果从树上掉下来,果农见了只感到心疼,而牛顿却由此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
造成这种差别的根本原因是什么?答案只有一个:就是因为瓦特、鲁班、牛顿平时一心向学,所以,这些自然界的微弱刺激便激起了他们灵感的火花。
2.专心致志的学习习惯:专心致志的学习习惯,是我们必须养成的起码的学习习惯。同学们一定都听说过(小猫钓鱼)的故事吧。与这个故事的寓意相同的还有中国古代“一手画圆,一手画方”的说法。
这些故事都是要告诉我们学习时不可一心二用。一般人不可能同时高质量地做好两项或两项以上的事情,如果硬要同时做,必然使每件事的质量都有所降低。所以,一心二用不利于提高学习效率,学习就应该专心致志。
3.定时定量的学习习惯:什么是定时定量的学习习惯呢?就是要求我们必须严格执行学习计划。这一学习习惯,是实现目标、克敌制胜的法宝。一般说来,目标比较容易确定,计划也比较容易制定,难的是定时定量地完成学习计划。
这就是通常所说的“知易行难”。但是只要你能根据奋斗目标制定出科学的计划,并且定时定量地完成计划,就一定能无往而不胜。
4.认真思考的学习习惯:认真思考的学习习惯,有利于提高学习质量,有利于培养人的能力,尤其是有利于增强人的发现、发明和创造能力。孔子说:“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科学家爱因斯坦,在整个科学生涯中,正是凭这种“善于思考”的精神,才提出了划时代的“光量子”概念,创立了相对论。
5.讲究学习卫生的习惯:养成讲究学习卫生习惯,重点应克服以下几种不良习惯:
(1)克服有劳无逸的习惯。学习时应该注意劳逸结合,及时消除大脑和眼肌的疲劳,提高总体学习效率。(2)克服躺着看书的习惯。躺着看书、看电视,容易引起眼睛疲劳,严重时就会造成视力损伤,而且还可能因为条件反射,引起习惯性失眠。(3)克服闭目思考或躺在床上思考的习惯。
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我们长期努力,坚持不懈。俗话说:“有志者,立长志;无志者,常立志。”你渴望成为有志者吗?请你尽早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