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过得真快,寒假就快束了,怪不得人家说人生如梦。这一个寒假,我还是宝刀依旧,干起了老本行——家教。辅导对象,当然是那两个淘气包了——我的小弟们。
说干就干,其实早在放假之前,我就已经打好计划了。我把辅导重点放在他们的寒假作业上。所以,我的工作就是帮他们顺利完成教师交代的寒假作业。
回到家的前两天,我顾不上好好休息,把家里从里到外地打扫整理了一遍,紧之后就开始我的辅导生涯了。
我把他们的寒假作业本看了一遍,心理大概先有个底。我发现,他们此刻的寒假作业与我当时的寒假作业没多大的变化。自我以前做过的作业,此刻只是要帮他们再稍微辅导一下而已,这让我对自我更有信心了,加油!
我把两个人安排在一齐做作业,这样就能够节俭点时间,并且气氛不会太闷。当然着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玩,是小孩子的天性。这种天性是不会随意旧能被抑制的。于是,我只好拿出“师严”,再用老爸老妈的旨意来压他们。威逼利诱之下,他们也只好乖乖就范了。
在辅导过程中,我着重采用了“启发”式辅导。所谓“启发”式辅导,就是当他们在做语文是,遇到不懂的绳子,或者是忘记了字的写法,我便会跟他们说一个相似的字,让他们对着一个相似的字进行“包装改换”。例如去掉该字的偏旁,换上另一个部首,是其字改头换面,成为正确答案。我认为这种方法有利于让他们不仅仅能够认识到更多的字词,也能对学过的知识进行巩固。采用联想记忆法,辨别相同点与不一样点;把两个不一样的字或词联系起来,这样就不容易忘记了。同时,还能够引发他们经过自我思考来获得正确的答案,一举两得。
在教他们做数学的时候,我采用“先总后分”方法。我先帮他们分析解题思路,逐点突破。然后我再让他们自我想一遍以及作出答案。当遇到类似的提是,我会让他们重温之前浆果的习题,理清思路,慢慢做。这种情景在做应用题,异常是解方程是经常碰到。不,我这也算是给自我作复习。因为,刚碰到题时,觉得十分面熟,但有时竟也要想十分久。有些甚至要向同许业求救,感觉自我挺失败的,都怪自我当初没有好好地听课。以后啊,我可不敢再马虎行事了。
辅导英语的时候就好办多了,毕竟这是自我的专业。并且,他们两个英语都学得不错。但我发现,年纪较小的那一个基本功打得还不够牢。我着重纠正他们的一些发音,并教他们一些背诵的技巧。我让他们对于需要背诵的短文要多读,所谓熟能生巧嘛!之后在短文意思弄清了的基础上,在一句句翻译过来,用中文背英文,毕竟中文我们更熟悉。
寒假即将结束,我的家教任务也就到此为止了。这次家教活动中,我也学到了不少。最大的收获就是耐性。未来要走的路还十分长,要想实现梦想,那就让我们继续奋斗吧!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