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朋友们:
我呢,是从小爱好我这个职业,爱好体育转播到了痴迷的程度。我们的偶像不是刘德华,不是周杰伦,不是成龙,是谁呢?是我们体育场上的那些个优秀的选手。像足球的年维泗,足球的张宏根,方纫秋,王陆,篮球的钱澄海,杨伯墉,乒乓球的庄则栋,李富荣,徐寅生,这些,这是我们的偶像。我在中学偶尔的一次足球比赛中,我突然听到大喇叭有一个广播,当时呢,是在广播先农坛体育场进行的一场足球比赛,就是北京队对八一队,我在我学校的操场里边,我通过这个声音我就了解了整个比赛的场面,我感到非常兴奋,当时我想这位高者是谁?他怎么能够在先农坛体育场把这种精彩的场面能介绍给大家呢?在座的朋友们,你们知道这位是谁?就是张之老师。我听到张之老师的转播以后,我突然就有一种感觉,我觉得这太高明了,他能够坐在体育场里边,把整个比赛的情况都介绍给大家。而且他的语言是惟妙惟肖的,我简直是被他迷住了。后来我就根据他的转播,再不断地模仿他。
1957年,张之老师在57年前,在先农坛体育场广播,“各位听众,现在我们是在北京先农坛体育场向大家现场直播世界足球锦标赛,亚洲区的预选赛,中国足球队对印度尼西亚足球队的一场比赛,比赛马上就要开始了,现在我们把双方的队员给大家介绍一下,中国队出场的队员,一号守门员黄兆文,二号右后卫陈复赉,三号中卫王德发,四号左后卫王克斌,五号右前卫王希文,六号左前卫任斌,七号右边锋丛者余,八号右内锋张宏根,九号中锋年维泗,十号左内锋方纫秋,十一号左边锋王陆”张之老师介绍完阵容以后,马上就说:“中国足球队有一个龙头是张宏根,张宏根几乎在每场比赛里边都能够进球,现在比赛已经开始,中国队先进攻,中国队把球传给禁区外,张宏根35米以外射门,球进了!”比赛刚刚开始半分钟,正如张之老师所料,张宏根就进了一个球,我当时一种心理,真是神了,料事如神,我马上被他这种激情的解说所感动。就从那次开始,我开始确立了我一生我要向体育解说、体育评论这个行业进军。
那个时候我就站在北京广播大楼的六楼楼顶上,看着下边的车辆就讲,“现在自行车过来了,现在提着一个粉色提包的一个女青年已经过了马路,现在她已经走到马路中间,一辆汽车过来……”就这样慢慢慢慢练。我盼望着和我这位崇拜的偶像见面,我给张之老师写过信,1956年,张之老师约我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去见面,这是我一生当中最荣幸的一件事,张之老师穿着毛蓝的一套外装,然后给我沏了一壶茶,坐在会客室里边,我们谈了45分钟,我说张之老师,这样吧,我给你学一段,您听听怎么样。当着张之老师就说了一段,张之老师说,嗯,还可以,但是你有一点做作,声音不太真实。另外一个呢就是这个体育比赛转播,是讲场上的情况,做战术的分析,必须要提高自身的素质,你一定要接受高等教育。这次谈话更坚定了我从事这方面的事业。
1960年5月23日我踏进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大门,爱好是最好的老师。因为我爱好,所以我在不断地去攀登。1961年在北京举行了一个重大的比赛,第26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在北京工人体育馆,中国乒乓球健儿夺取了男子团体,女子单打,男子单打的世界冠军,中国运动员这种小老虎的精神,为国争光的精神人,人生能有几回搏,容国团的这种强大的目标给了我们很大的力量,在第26届世界乒乓球锦标结束以后,我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中央电视台收到了大量的来信,数以万计的来信,用成麻包地装,这使我感觉到它不是单纯的一个年轻人的爱好,不是单纯的一种模仿,而是在传递信息,传递我们中国体育健儿在世界舞台上的表现,传递中国运动员的精神面貌,传递中国人民那种团结一致的精神。
现在世界杯就要开始了,大家知道,第一次世界杯的转播,是中央电视台1978年6月25日,这是北京时间,凌晨两点,是争夺第三名的一场比赛,就是意大利对巴西,6月26日,北京时间是转播了争夺冠军的比赛,是阿根廷对荷兰。朋友们,在1978年以前,我们从来没有转播过世界性的这种大型比赛,这个转播需要在阿根廷布宜斯艾丽斯把信号传到大西洋的卫星,英国的广播公司把它接收下来,再传到印度洋的卫星,印度洋的卫星再发射,我们北京地面站把它接收,再传到中央电视台的演播室,在70年代不像现在大家已经成了,世界已经成了地球村了,卫星转播已经司空见惯了,那个时候条件很差。我们接到这个任务后,确实觉得很困难,大家知道,凡是这种大型的转播,我们都要派记者到现场去采访,比如了解这个比赛的情况,了解比赛的安排,了解运动员,看这个队训练,得到更多的材料,但是我们在北京,只有一个星期的时间,我们没有这些资料,怎么办呢?我们到北京国家体委的科研所,去找这些资料,我们到国际台的对外部,拉美部去找这些报纸,然后把这些报纸把它剪下来,把所有运动员的照片把它一个一个的都放在我们的台前,然后辨认。这个是阿根廷的肯佩斯,这个是阿根廷的贝托尼,这个是荷兰的雷森布林克,一个一个地认,这场转播的关键是线路,所以由我们中央电视台的前副台长刘毅琴专门联系这线路,由我们的导演张嘉诚,王忠智来负责节目的安排,我来解说,又请了顾问,五六个人完成了这件事。这是中国第一次进行卫星转播,到了1982年我们在香港转播,为什么到香港呢?因为大家知道,这个转播的费用很高,我们国家的财力,和我们自己的经费很难达到一步到位,我们需要购买报道权,这样我们和香港亚广联的十个国家和地区来分担这个报道权,来分担这个线路费,这样我们就节省了很多钱。我们到香港,一共解说了22场比赛和19个专辑,从晚上的23点15分解说第一场,3点钟解说第二场,4点钟解说第三场,9点钟开始录专辑,我们一共报道组4、5个人,大家废寝忘食,大家就想到,我们后边千千万万的人得等着看这个比赛,现在的体育转播已经不是我们单纯的爱好,体育转播是做好观众的耳目,体育转播是使观众身临其境,我们有了很强的这种意识,这种爱好。我想,正是由于这样,我们才一步一步走到了今天。
1982年我们转播了52场比赛,1986年我们也在香港孙正平和我一共转播了64场比赛,到意大利,1990年我们到了罗马,这时候我们有财力了,我们自己买了报道权,我们自己租用了线路,我自己租用了演播间,我们转播了64场比赛,到1994年,我们到美国的达拉斯,我们又转播了美国的世界杯的比赛,也是64场。我讲的这个意思是什么呢?就是爱好。有了坚定的事业心,有了这种爱好,有了这种追求,什么都不在话下。
现在社会进步了,大家看到我们国家的繁荣,看到我们民族的昌盛,看到我们事业的发展,在我们那个年代里面,生活很艰苦,我和我的夫人,我的夫人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是主播新闻和主播一些节目,我们两个人的收入到1979年才86块,同时我们要养两个孩子,每次工资发下来以后,我的夫人都把它分成包,这5块钱是孩子的学费,这5块钱是给孩子留着看病,在那么一种艰苦的条件下,我们对事业没有丝毫的动摇,我们相信我们的事业能给人带来欢笑。
我有一个很深的感受,就所有的体育项目里边,这是一个知识的海洋,取之不尽用之不完,没有一天能够到底的,随时随地,都是在学习的一个过程当中,所以一个人的一生里面,我感悟最深的,就是要辛勤地劳动,不停地,一时一刻不休息地在开动脑筋在想,怎么去做,怎么去探索。朋友们,要说的话太多了,咱们今天都相识了,以后你们不忙的时候打个电话,宋世雄,你过来咱们谈谈心,我就过去了,我认识了大家非常地高兴,我想大家应该通过这些个介绍,感悟到,爱好是最好的老师,辛勤的劳动是我们成功的关键,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