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 号选手,今天我为大家讲的故事叫《震撼心灵的声音》。
20xx年1月22日的这一天,一位老人走进了我的心中,使我久久不能平静。她就是从医70多年的胡佩兰老人。她在病房里所说的一句话,深深地触动了我:“病人看完了,回家吧”。
“技不在高,而在德;术不在巧,而在仁。医者,看的是病,救得是心,开的是药,给的是情。‘扈江离与辟芷兮,纫秋兰以为佩’,你是医者,救世良药。” 这是在20xx年《感动中国》栏目中给胡佩兰老人的颁奖词。
可令人悲伤的是,这位百岁老人再也听不到这对她人生中最大的褒奖了。20xx年1月22日,离开了她深深眷念着的病人,远去了。
说“活着总得对人有点儿用”。
正是在“有用”思想的激励下,这位满头银丝、患有严重的腰椎病、进出都要坐小推椅的老人,每天都要接待一个又一个病人,从不懈怠,风雨无阻。
在她的心里,只一个念头:病人在等她。
20xx年,一个风雪交加的天气,家人劝她说:“天这么冷,别去坐诊了”.可老人执拗的说:“我们做医生的要讲诚信,更何况我这么大岁数了,死后不能遗臭万年啊!”看到老人执意要去,家人只好推着轮椅,穿越了两公里的路程,到达了解放军医院。一进门,老人突发心脏病,从楼梯上滚下来摔断了三根肋骨,经过一番救治,才算安定下来。而这因摔断了肋骨所休息的两个月便成了她人生中最长的假期。
老人在医院总是精神抖擞,很少追求利润,经常用微薄的收入和退休金给病人垫付医药费 。20多年来,除了坚持出诊,胡佩兰还拿出微薄的坐诊收入和退休金,在8年间捐建了50多个“希望书屋”。
20xx年,84岁的她成为郑州市年龄最大的志愿者,从此开始了公益事业。她到解放军3519医院开设了“爱心门诊”,把收入的40%捐赠给希望工程。这一坚持就是十四年。
直到20xx年,老人的身体已陷入昏迷。1月21日晚,她的家人、同事,还有经她治过病的患者都围在病房久久不愿离去······他的儿子似乎感受到老人要说些什么,侧耳伏在身前,只听虚弱的吐出一句:“病人看完了,回家吧”,她的儿子失声痛哭,在场的人们也无不为之震撼。而这震撼心灵的声音便成了她告别人生的最后语言。
胡佩兰一生心怀大爱,崇德仁厚,以治病救人为天职,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老人虽然已离我们而去,但是她“不为良将、便为良医,最喜欢工作”的敬业精神会一直传承下。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忠诚履行一个医务工作者的神圣职责,谱写了大爱无疆、无私奉献的感人篇章。她留下的为人服务的精神,将会激励每个意气风发的中国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