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我今天讲话的主题是《学会耐心倾听》。
《新课程标准》明确指出:“善于倾听是学生必备的技能。”耐心倾听别人说话是一种尊重别人的行为。
倾听具有一种神奇的力量,它可以让人获得智慧和尊重。
上天之所以安排我们头上长两只耳朵一张嘴,就是要我们多听少说。听可不只是耳朵的事,眼睛、嘴巴、四肢和身体、大脑都要一起来听。用眼睛去倾听,眼睛要看看说话的老师或同学,让说的人知道你在认真地听,尊重地听。用嘴巴去倾听,嘴巴不能发出声音,如有不同意见要等同学说完和老师停顿的时候才能发表你的意见。用手和脚去倾听,听的时候手和脚别动,包括手和脚管理的那些文具、书、桌子、椅子都要悄悄地。需要的时候要静静地把你听到的要点记下来。用身体去倾听,讲的是身体姿态,应该是脊背挺直、身体前倾的样子。如果你听到同意的地方、精彩的地方,点点头,微笑一下表示你的认同和欣赏;听到不同意的地方也可以皱皱眉,或者轻轻摇摇头表示你不同意或者有意见。用心去倾听,老师和同学说话时,请你用心去思考他们说的话,有哪些跟你是一样的,有哪些是和你不同的,然后形成自己新的观点。
倾听是一种本领,是一种能力,是一种素养,是一种美德。任何习惯的养成都有一个过程,倾听习惯也是如此,这就要求同学们长久坚持,长期训练。同学们,让我们学会倾听,在听中生疑,听中解惑,听中积累,听中成长!
每个人都渴望别人的微笑。在微笑中,有种叫友善的东西在潜滋暗长。当你给人的第一感觉是友善时,别人就会感到你是个有修养的人,仅仅一个微笑,就能树立一个文明礼貌的形象。
想让自己成为一个大家都喜欢的人,我们要学会耐心倾听,学会从微笑待人做起:
在学校,见到老师或同学,要主动说一声“老师好”或“您好”,同时报以微笑;见到传达室的保安叔叔、学校的保洁员阿姨、食堂的师傅也要微笑面对。
在别人不小心冒犯了你时,要用微笑表示你的谅解。
尊敬、爱护和关心老人,尊重有困难的人或残疾人,用微笑表示对他们的礼貌,给他们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方便。
微笑能散发出人们无法阻挡的魅力。请人帮忙时,面带微笑,别人几乎无法拒绝你的请求;感谢别人时面带微笑,别人会打心底的领受你的感激之情;心情郁闷时,微笑会让你的烦恼烟消云散;开心快乐时,微笑会令你的幸福如花怒放。
同学们,让我们一起做一个善于倾听的人,做一个学会微笑的人!让微笑与歌声一起伴随我们成长。把他人的微笑带回家,把我们的微笑留下来。让微笑之花在我们校园的每个角落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