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老师们:
大家好!
我演讲的题目是《让爱的声音传递下去!》。
“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美丽,领着一群小鸟飞来飞去;小时侯我以为你很神气,喊上一声就能惊天动地——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块黑板写下的是真理,擦去的是功利……”这首人们耳熟能详的歌已经传唱了十几年,小时侯听到它,我觉得很美;现在听到它,我觉得很真实!——的确,“教育是事业,事业的意义在于奉献;教育是科学,科学的意义在于发展。”正是有无数平凡的教师甘为人梯,才将文明的火炬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有一首歌最为动人,那就是师德;有一种人生最为美丽,那就是教师;有一道风景线最为绮丽,那就是师魂。不要说我们一无所有,我们拥有无数颗炽热的心,我们用爱播撒希望……”这首诗是一位姓孙的班主任送给她的学生的,六年来,学生一直珍藏在心底,每每想起它,就好像回到了孙老师的身边,就好像又见到了她亲切的笑容。
孙老师——一位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数学老师。就在她带的班刚上高三,她还有一年就要退休时,被查出患有淋巴腺肿瘤,医生要求立刻手术,可孙老师把化验报告一揣,又站在了讲台前。她知道,学校教师紧缺,同事们担子重;她知道,学生正在关键时期,差生刚上路;她知道,要站好最后一班岗……假期过去了,开学时,大家惊喜的发现,孙老师又回来了!尽管经历了8小时大手术的身体仍很虚弱,尽管腮边的手术疤痕还鲜红如血,可孙老师像不倒的青松;又屹立在讲台前。“起立!”大家刷地站了起来,泪珠在每个人的眼眶里打转;顿时,教室里响起了春天般的声音,大家发自肺腑地喊到:“老师好!”这感人的一幕孩子们久久不能忘怀!
听着这个沉甸甸的故事,我走完了自己的学生时代,走进了生命中最灿烂的时刻——我也站上了三尺讲台。陶行知先生曾经说过:“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讥笑中有爱迪生……”为了祖国未来无数的瓦特、牛顿、爱迪生,我将满腔的爱尽情赋予了我的学生。多少个中午,当人们午休的时候,我在教室里和学生谈心;多少个晚上,当人们被精彩的电视节目吸引的时候,我还在灯下认真地备课,批改作业。为什么?因为我始终相信:每个孩子的心灵都是一颗纯净的种子,都会在教师爱的沐浴下长成参天大树;每一双稚嫩的脚步都会在教师爱的牵引下变成我们民族巨龙的鳞爪。也正因为这个,我虽累,但乐在其中。
曾几何时,我也有过和魏巍笔下的老师一样的经历——手高高举起,却轻轻地落下。可是心境却不同,我怕“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这句话会灵验,我怕我的批评,会让孩子学会谴责;我怕我的讽刺,会让孩子学会害羞;我怕我不小心给他们的耻辱,会让孩子承受负罪感。我希望孩子们能在我的鼓励中学会自信;在我的表扬中学会感激;在我的认可中学会自爱。我希望用我真挚的爱唤起孩子心灵深处爱的声音!
这一幕似曾相识,对了,在孙老师的课堂上不也是这样吗?一颗真诚的心融化了几十颗火热的心,这是心与心的交流,这是爱与爱的传递!
“《这不是一颗流星》”!孩子的心是白纸,你描绘美丽她就记载美丽;是清水,你投射阳光她就反射光芒;是回音壁,你倾注爱,她就传播爱!
爱,是一种声音,你真诚,它就美妙——听一听,它就在张艳华老师动人的歌声里;
爱,是一种动作,你用心它就栩栩如生——看一看,它就在张玉娟老师的一笑一颦中;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