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是富裕的地主阶级竟给这位不争气的二世祖挥霍了。几乎是一夜间,父亲的头发白了。在福贵回家时说他们的地没了的时候,他大声疾呼,可又有什么用呢?还债,天经地义。父亲只能默默地接受了事实,他们一家也只能从大宅中搬走,给了龙二这位新地主。
事,在世上,是多么的不可理喻,又是那样的顺理成章。富,可以一夜之间,穷,也是一夜之间的事。
大跃进,人民公社,一切的一切,牺牲了多少百姓的生命?福贵的儿子,本来就瘦弱,还那么执着地去为县夫人献血!那些医生还有没有人性?一直抽啊抽,最后,他就那样地走了。那个所谓的县夫人都不知道他是谁!她的老公还是福贵在充军时一起的战友!
这就是他的命运吗?还不是!他这一生亲手埋葬了自己的儿子,女儿,老婆,女婿,最后是自己的外孙!
这样残忍的人生!他福贵可以这样走多来!没有绝望,没有埋怨。所以最后,他也没有自我了断,只是默默地过完余生,床头放着30元,那是留给最后帮他送终的人的。
“活着,就为本身而活着,不为外在的其它任何事活着”福贵就是这句话的诠释吧?
是啊,人的一生,有多少的困难,又有多少的生死离别,可那又怎样呢?每一次的困难坎坷都要绝望,那又有什么生活的意义可言?再说,绝望久了,就很难在这个世上活下去了。
生活仍要继续的!
不如豁达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