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历史知识点总结
1、通过问题引领及视频播放,知道三教发展的具体过程。
2、通过阅读和分析史料,掌握道教与佛教的发展对于儒家的影响影响,锻炼和提高史料分析能力。
3、通过小组讨论,辩证看待三教发展对于中国传统思想发展带来的影响,增强客观分析历史问题的能力,认识到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自豪感。
【重点】
【难点】
佛教与道教发展对于儒家的影响。
环节一:导入新课
教师展示图片,并提问:图片当中的寺庙是什么时期建立的?
学生回答:汉朝时期。
教师引导并提问:由此我们可知,在汉朝时期佛教就已经传入我国。儒家、道教与佛教在汉朝以后有何发展?又有什么影响呢?顺势导入新课。
环节二:新课讲授
(一)背景
教师引导学生回顾之前所学,提问:汉武帝时期,董仲舒推行“新儒学”有什么影响?
学生结合所学回答:使得儒家思想占据了统治地位,在统治者的提倡下呈现繁盛之势。
学生结合史料及教材,回答:道教受到儒学的影响,主张“贵儒”和“尊道”。
教师补充:除此以外,儒家与佛教也在吸收其他学派的思想。
(二)发展
学生回答后教师总结:儒学家主张“三教合一”,以儒学为主,并吸收佛教与道教的理论。
教师补充:在唐朝,道教和佛教也因为统治者的推崇,有了快速地发展。
学生回答:佛教盛行,广修寺庙,耗费了大量的钱财,很多劳动力不事生产,严重影响到政府利益。因此当时统治者先后四次进行灭佛。
教师补充:在民间也有很多反佛的杰出代表,其中最著名的是南朝的范缜,他针对佛教宣扬的形神分离、形亡而神不灭的观点,提出人的精神和肉体是统一的,对佛教进行抨击。虽然这些反佛的措施使得佛教文化遭受损失,但佛教的发展并未从根本上受到遏制。
(三)巩固
学生回答之后,教师总结:唐中期儒学大师韩愈率先提出复兴儒学。他从维护封建统治出发,用儒家的天命论和封建纲常来反对佛教的观点,巩固儒学主流思想的统治地位。
环节三:小结作业
1、小结:师生共同总结回顾本课所学知识。
2、作业:课下搜集资料了解儒家思想在隋唐以后的发展情况,下节课交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