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在今天的演讲前,我想带给大家一个故事。一位学者曾做过一项调查:他到一所学校去,用粉笔在教室的黑板上轻轻一触,黑板上就出现一个小白点。老师问:这是什么?国外的孩子十分活跃,争先恐后地说:这是天上的星星,这是路边的石子,这是小虫、这是树上的甜果……由于他们丰富多彩的想象而有了各种各样的答案。而在我们中国,同样的动作、同样的问题却引起全班同学一片茫然。在老师的追问下他们才齐声答到:这是粉笔点!教室里没有一点杂音。这和国外的学生形成鲜明的对比。这位学者继而说到:当今世界有两类国家,一类是躯干国家,只有身体,脑袋靠别人。一类是头脑国家,也就是他们有很强的创新能力。嘿,而你们中国就属于那类躯干国家,要想发展,必须依靠头脑国家。
听到这样蔑视的口吻,不禁感慨万千:我们不是未来,但我们的事业是培养未来。我们不是栋梁,但我们的事业是培养栋梁。中国有句古话:“滞,则死;变,则通。”我们的教育观念需要更新,只有这样才能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
20xx年,新课程改革进入校园,课堂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回首课改之路,我有过困惑,有过焦虑,也有过徘徊。记得自己精心准备的第一堂公开课上完时,被同事们指出:师生定位不准,教师不敢放手,没有体现学生为主;缺乏对学生的关注与评价;教法与学法陈旧,没有体现课改精神;.....一系列问题摆在我眼前,我不知所措,在一次次失败中吸取经验,但效果并不明显。
20xx年,我县推行了”自学感悟、自学检测、合作交流、展示点评、分层训练、拓展延伸”的教学模式”,这仿佛是给迷茫中的我点亮了明灯。我开始发现自身的问题,我深切感受到自己知识的贫乏与浅薄。我开始静下心来加强理论学习,转变思想观念,逐步提高自身专业素养,重新给自己定位。在一次又一次失败中去寻找问题。我经常性的反思,找出新问题,实践――反思――再实践、――再反思,一次次把新课程的理念融入自己的教学实践中。
今年初,在县教育局教研室的领导下,我们胡村小学率先开始了“导学案”式教学模式改革。这是24字教学模式的延伸。刚开、时,我同样也遇到了许多问题:学案中问题目的性不强;学生自学时不会使用学案;小组合作探究时,学困生参与困难等。在多次备课--听课――修改中,不断总结,不断改变,通过与同事们共同钻研教材,交流教学心得,逐步形成自己的特点。
新的模式换来的新的变化:在这样的和谐、融洽的学习氛围中,孩子们不仅得到良好的情感发展,自信心也越来越强。在自主探究的学习过程中,孩子们乐学、善思、勤动、会问。学习积极性空前高涨。无论是勇敢自信、文明乐群、还是好探究、勤提问,都建立在教师对孩子的尊重上。在这种学习环境中,师生关系也在发生着变化,孩子们喜欢和我聊天,他们敢向我提问,敢与我争论。这种师生的平等将促成孩子积极健康的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产生。我在课堂上也敢于放手,让他们自学,不怕他们出错,在他们发表自己见解时,我用中肯的评价来引导他们去思考,去探索。孩子们需要赏识,他们渴望成功。我在小心翼翼的呵护孩子们的探索欲望,不仅让他们有持续发展的激情和动力,更要让他们在产生愉悦的同时,在不注重结果的过程中产生自信、勇敢、乐群等品性,这才是足以影响他们一生的东西。
回首望望课改以来留下的串串足迹,欣喜之中夹杂着不少困惑我要感谢课改,是课改让我懂得了教师的真正含义,也体会到了为人师的幸福。在我和孩子们共同编织的课堂上,我常常会被他们那一个个彰显个性的精彩发言所吸引,被那一串串富有童趣的奇思妙想所陶醉,被那一次次充满自信的展示所感动。
课改驱走了旧陈俗,教育迎来艳阳春。遥望今后的课改之路,或许我们仍像刚走路的孩子一样步履蹒跚;或许我们仍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意想不到的困难,但亲爱的老师们,请别忘记课改给我们带来的一份份惊喜与感动吧!他正和我们一起奏响动听的乐章;它正和我们一道描绘多彩的画卷;它正和我们一同谱写壮丽的诗篇。我们将满怀信心、满怀激情、满怀憧憬,将课程改革进行到底!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