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评委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自立自强,立志成才”。人生的成功,不在于拿一副好牌,而在于怎样将牌打好,好怎样才能把牌打好了呢?我认为首先要有无缺憾的人格,其次是否要有明确的目标,第三是要有坚强的毅力。
北宋末年,半壁江山在金兵连环打击下已是风雨飘摇。年青的郑樵认为如此昏暗不明的仕途会埋没自己的读书志向,因此不愿下山应试。由于北方金兵在攻破宋京都时抢走了大部分四库全书。于是乎郑樵决定以布衣学者的身份为朝廷编著一部集天下书为一书的大史书。那一年,他才27岁,在以后的31年里,他掏了种种诱惑,比如开始和他一起和他一起著书的哥哥郑厚就实在耐不住寂寞,下山参加科举,继而走上仕途;他挡住了种种压力,比如在朝中权臣打击之下几乎也丝毫没有支援自己的目标——编大史书。在他57岁那年,完成了这部巨著——《通志》他是第一个以山林穷儒的身份靠自己成为名垂千古的伟大史学家,梁启超高度评价郑樵对史学的贡献可与左丘明、司马迁相提并论,鼎足而三。郑樵的成功就在于他三十多年目标经络坚定,从来不曾有一丝的动摇。
除此之外,我认为成功的第三个要素是坚强的毅力。从拿破仑说:最困难之时就是离成功不远的时候。做事情要有毅力,在很多时候,往往我们只要在坚持一下,再坚持一点儿,成功就在面前。
命运像一架电梯,按钮在你自己插足,也在别人目光中,我们的一切都江堰市必须由我们自己控制。我认为,只要有无缺憾的人格。目标责任制,坚强的毅力,一定会成功,自立自强、成为有才有德的人。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