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当今很多大学里,许多来自贫困地区的大学生,在纸醉金迷的趋诱下,在灯红酒绿的享受里,竟摆出一副阔少爷的姿态费尽心机的向家里要钱,然后跟狐朋狗友挥霍一空,而他却把这个当作是兄弟义气,而忘记了家里步履蹒跚的老父老母还在勒紧裤腰带,不舍得吃不舍得穿的为孩子一毛一毛的攒着学费。
父母生我们养我们,宁愿自己少吃少喝也不愿我们受一点委屈,让我们在人生路上走得波澜不惊,进入大学后他们不得不面对更加沉重的负担,虽然逐渐衰老的身体让他们有些力不从心,但他们还是尽心尽力的为我们做着每一件事,作为子女,我们应该为他们减轻负担。
我曾看到这么一则消息,小瑛是从内蒙古的一个贫困村庄走出去的第一个大学生,由于从小营养不良,小瑛患了一身的病,在学校的学习成绩也因为身体原因急剧下滑。她想想家徒四壁的境况,再想想两鬓斑白的父母,而弟弟也面临辍学的危险,为了能给父母减轻负担,小瑛居然极端的选择了自杀。这哪里是为父母减轻负担,这明明是用摧残自己的方式来折磨父母,哪个父母不爱惜自己的孩子,难道我们就不能想想父母数年来的含辛茹苦,难道我们还忍心让他们在为我们奔波劳累的时候心惊胆战?难道我们要让他们想起他们的骄傲时老泪纵横?不!如果我们爱他们,就要学会爱自己,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去爱生活,减轻父母的精神负担,不要让这样的惨剧再次上演!
教训是惨痛的,值得我们深思,面对我们年迈的老父老母,我们应该为他们减轻负担,同时更要选择一种积极健康的方式,为自成长尽自己的一份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