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王国维先生说:人生三境分别是在懵懂中树立目标,为了目标而努力地积累,最后将会在迷茫中“意外”地收获成功。
我们的成长不也是如此吗?这道理谁都懂,说容易,可是又有多少人达到了第三层?大多数人都停留在一,二层。他们在徘徊,在怨恨,在等待。为什么他们只停留在一,二层。究其根源,就是因为他们都没有深厚的积累,所以他们的力量太弱小,不能够到达第三层。
只有通过厚积才能够成长。如果蝴蝶没有在茧中静默地积蓄力量,那么她们怎么能够从丑陋的毛虫蜕变成为炫目的蝴蝶,怎样在空中起舞呵;如果竹笋没有在黑暗的地底积累力量,又怎么能冲破坚硬的地面成长为谦谦的竹呵;如果蝉没有在黑暗中长达十六年的厚积力量,又如何在盛夏中奏出生命的华章呵!
再比如荀子曰:”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又如”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如此种种皆印证了成长需要厚积。
试问如果人人都没有了厚积这一过程,结果会是什么样呢?
如果儒勒-凡尔纳没有厚积,那么就不会有他的2500本笔记,所以他也就没有众多享誉世界的科幻小说。那么他当然就不配拥有科幻小说之父的称号。如果李时珍没有厚积,那么他就不会去亲身实地的去考察,也就没有《本草纲目》的问世。从大了说,唐朝如果没有厚积,就没有贞观之治,更不会有之后的开元盛世。历史将就彻底改变。如此种种皆是没有厚积的可怕后果。可见厚积的重要意义。正是因为有厚积的所以才会有了这些社会的进步和成长。
可见厚积对于大事小事都有着非比寻常的作用。所以,成长需要厚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