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休息了,也该放松一下了。我悠闲的喝着茶水,看着电视,尽情的享受假期给我带来的轻松和愉悦。忽然,孩子从邻家跑了回来,撅着小嘴一脸的不高兴,进了门一言不发直奔自己的房间开始翻箱倒柜的找起东西来。我问她在找什么,她没好气的说:邻家的小妹搭积木,没有我搭得好还不让我搭,我自己玩自己的,非搭个好看的。我看了她一眼,心里想你都快上一年级了,作业也不去做,还有心思玩?学习就不要了!我心里不高兴,但是依然耐着性子看我的电视。
过了一会儿,孩子屋里发出了笑声。我好奇的把屋门推开,发现孩子一扫刚才满脸的郁闷,阳光般的笑容映在红扑扑的脸上。见我进来,她也抬起了头满脸神气的对我说:妈妈,看我搭的好吗?眼前的一幕好像触动了我的某根神经,此时此景竟使我浮想联翩。我顾不上想连忙说:好、好,搭得不错。孩子得到我的夸奖更显得意。妈妈,我给你搭一个更好的。话音刚落,便一头扎进积木堆里两只小手不停的忙开了。望着孩子聚精会神的样子,我便把刚才的思绪重新打开。此时的孩子应该干什么?用我们成人的要求,孩子就应该看书、写作业、学书法、练钢琴这些才是我们认为有用的事情,有了这些孩子将来才能立业、成才。而在孩子的世界里,此时搭上一个自认为成功的积木造型才是最愉快最有趣的事情。那个对那个错呢?细细的想一想,没有对与错。学习写作业是对的,搭积木也是对的。看书写作业是学习,搭积木就不是学习吗?试想一下,我们上了大学,通过书本积累了许多知识。真正把书本的知识运用到生活、生产的有多少?而生活中的积累不也同样丰富了我们的人生吗?此时此刻孩子看书、写作业是学习、是知识的积累。难道搭积木就不能成为生活中一种人生体验的丰富吗?我们去引导孩子通过搭积木,去丰富、完善孩子的审美、去激励孩子创造性的思维、鼓励孩子为了成功不懈努力的精神,这也是学习也是教育啊。想到这里,我便蹲下身去和孩子一起搭开了,并不时的给她一些建议,使我们的作品不断的完善、不断的更新。而每一次完成满意的造型,我们都会击掌相庆,同时发出爽朗而愉快的笑声。这样一个多小时过去了,在完成最后一个造型时,孩子对我说:妈妈,等我长大了一定去当建造师,搭建真正的世界上最漂亮的高楼。你说我行吗?我用力的拍拍孩子的肩膀,你一定行,我相信你!孩子呵呵地笑了,见孩子笑的如此灿烂我又补了一句:宝贝,要想建造世界上最漂亮的高楼,每天搭积木可不行,还要学好数学、物理等等许多知识才行啊。孩子挤一挤那双大大的眼睛,神气的说:那是当然的,您就等着瞧吧。
此时的我也发自内心的笑了,笑的不是一个多小时给我们带来多少的欢乐和愉悦,笑的是生活中搭了一个积木,而在孩子的心里我们却搭建了一个梦想。这个梦想或许将成为日后孩子在知识海洋中畅游的动力。对孩子的教育不应该是我们要她们成为什么样的人,而是应该引导、帮助孩子,让她们明白自己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有了这样一个目标,使孩子愉快地接受书本、课堂乃至生活给予她们的任何一种知识,这些知识将成为她们遨游天空的羽翼,助她们成为真正的雄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