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过:青年处于人生积累阶段,需要像海绵汲水一样汲取知识。我们应当利用好青春的大好时光去学习、追求真理、锻炼技能、练就本领,在大学里,我们可以做的不仅仅只有埋头于课本,只狭隘地认为自己在课堂和作业上认真就可以作数了,不管是理论的学习还是技术的操作,掌握自己的专业是一个大学生基本的要求,除此之外,我们也应当博览群书、吸取古今中外的文化养料,去充实自己、开阔自己的眼界、敞开自己的心胸,去培养孜孜不倦的习惯,有开阔的境界、旷达的性格、包容的精神,这样才能将知识为我所用,并且塑造健康的人格。现今的互联网“快餐式学习”被许多人所喜爱,但大多没有真材实料,所以我们青年的学习也要克服浮躁之风,切忌急功近利,静下心来投入学习,要追求学得又专又博、愈专愈博,我认为,这才是新时代真正的知识青年。“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只有脚踏实地认真学习、练就本领,青年才能成为一个有用之才,如果祖国的青年人才越来越多、越来越出众,那么国家也势必迅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