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礼仪倡议书
孩子是家庭的希望,民族的未来,也许您的孩子在学习或其他方面都很优秀,但我们期盼孩子成长的最终结果是既要成才,更要成人。播种行为,收获习惯;播种习惯,收获命运,可见良好的行为习惯对孩子的一生是多么重要。
文明礼仪是人生大厦的奠基石,是点亮孩子靓丽青春的火炬,是人际交往迈向成功的通行证。培养孩子理解、宽容、谦让、诚实的待人态度和庄重大方、热情友好、礼貌待人的文明行为举止,传承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不仅是教育部门的责任,更是我们为人父母者的本分和义务。为此,我们郑重向全体家长发出如下倡议:
让我们家长从身边小事做起,从一言一行、一点一点做起,自觉遵守社会公德,维护公共秩序,爱护公共设施,遵章守法,热心公益,保护环境,助人为乐,礼貌友善,尊老爱幼。大手拉小手,潜移默化地熏染、影响我们的孩子。让孩子在生活中去学会“文明”,在行为中去贯彻“礼仪”,将孩子培养成一个真正的“知书达礼”的谦谦君子。
让我们每位家长都能够经常读书看报,在家庭中树立学习的风气。父母都能做到崇尚科学、明理诚信、胸怀大度、情趣健康,家庭成员彼此之间都能互敬互爱,互帮互助,和孩子沟通时注意彼此尊重,营造出讲文明重礼仪的氛围,在孩子的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
重视对孩子的品行养成教育,向孩子传授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通过向孩子讲“孔融让梨”的故事,让孩子在典故中去学会谦让,学会分享;让我们亲自垂范“黄香温席”的行为,教孩子在生活中学会孝顺,崇尚孝道;让我们带头效仿“岳飞问路”,教孩子学会礼貌和诚恳,让我们鼓励孩子“程门立雪”,使尊师重道的观念深入人心;让我们教会孩子“路不拾遗”、“路不弃物”、“遵守公德”、“遵守秩序”,做文明的公民,做新时代的好少年。
各位家长朋友,深圳是全国文明城市,践行文明的责任首先赋予了我们每位家长,让我们大家携起手来,以z区教育系统开展文明礼仪主题系列教育活动为契机,争做文明礼仪的学习者、实践者、传播者和教育者,在家庭中做文明家长,在社会上做模范公民,引领文明风气,让文明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言行,让文明礼仪风范成为这座城市最美丽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