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稿
,欢迎欣赏。
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放飞梦想》。
马钉路德金曾经说过:如果你的信念还站立的话,那么没有人能使你倒下。诚然,我们历史上的许多伟人,便是依靠这样的信念登上成功的巅峰。
古往今来,我们听到了许多人对梦想的呼喊:我听到了杜工部“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的呼唤,这是忧国忧民的呐喊,是杜甫心中最大的梦想。收回目光,我听到了鲁迅先生仰望星空的感叹:“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心事浩茫连广宇,于无声处听惊雷”。这是先生“用笔救国”的梦想,他纵然对现实失望,但没有绝望,彷徨中的呐喊唤起了国人的奋起和努力。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孙膑在忍受了挖去膝骨的酷刑之后,忍耐着、坚持着,执著地用心完成一部流传千古的兵书《孙膑兵法》。孙膑,有多少人为你的学富五车所折服,有多少人被你的智谋所吸引。你在沉默中靠着坚定的信念,把自己的梦想放飞到蓝天中。放飞梦想,别忘了你的坚定信念!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这句话曾鼓舞着多少仁人志士,又曾让多少失路之人重获新生。怎么能忘记,诸葛亮在南阳躬耕的身影。你的才华使刘备三顾茅庐而不悔,你的潇洒使群儒百口莫辩,而你游刃有余。这是你勤奋的结晶。“酒香不怕巷子深”,“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你明白你的苦心终究会得到回报,你只是在等待,等待你的梦想成为现实的那一天。三气周瑜,你潇洒自如;七擒孟获,你镇定沉着。在信念的支撑下,你创造了经天纬地的大业。
蜗牛缓缓地向着金字塔的顶端爬行,纵然烈日当头,因为蜗牛相信,它虽然没有鹰的矫健,但毅力是它最大的天赋;蜘蛛没有翅膀却可以把网结在空中,因为蜘蛛相信,梦想是最好的翅膀;叶子在风雨中飘摇却依然坚守在枝头,因为叶子相信一生执著的绿一定会换来一个金色的秋天……而我相信,为梦想插上翅膀,就一定可以冲上云霄。
树立信念,放飞梦想,你将能随它一起到达美丽的地方。树立信念,放飞梦想,你将会拥有一个更加灿烂的明天。让梦想飞翔,让信念开花。
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依稀还清清楚楚地记得,那一年的9月1日,父亲用他那瘦弱的手拉着我走进了小学一年级的教室,郑重其事地把我交到了启蒙老师陈老师的手上,我知道那一刻我也成了一名光荣的小学生。上学的第一天,老师并没有给我们讲课本中的知识,而是让我们各抒己见畅谈自己的梦想。有的同学说长大了想当画家,要把祖国的大好河山通过自己独特的视角描绘在长长的画卷中。又有同学说自己的理想是钢琴家,在这黑白相间的键盘中弹奏出人世间最美丽的音符。大家七嘴八舌,议论纷纷,好不热闹。可是坐在角落的我,一脸茫然,究竟哪个才是我的梦想呢,是老师?是医生?还是……一时间答不上来。
我的梦想是那么的模糊,随着年龄的长大,慢慢地懂事,我的梦想渐渐变得清晰起来。一个极其平常的午间管理课,老师没有言语任何一个文字,却用她特殊的方法教育了我们。镜头里,那大片大片倒塌的房屋,在一栋如废墟般的教学楼下,一位名叫谭千秋的老师正用自己坚强的双臂紧紧地,紧紧地护卫着他的四位学生。谭老师张开双臂,守护学生的那一刻仅仅是一瞬间,但就是这一瞬间成为了永久定格的画面。在危机面前,把生的希望留给他人,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哦,我知道了,我的梦想是什么?做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做一名真心真意爱学生的好老师!
大家还记得“神州十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的时间吗?20xx年6月11日。还记得那三位英姿飒爽的宇航员们吗?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王亚平是继“神州九号”中国首位女宇航员刘洋之后的又一位伟大的女性太空征服者。在中国最高的讲台——天宫一号,王亚平为我们广大的学生们授课。这一次与众不同的科普教育活动,更加激发了我对美妙太空的向往,对科学探索的热情。我的梦想飞到了太空,我想成为一名宇航员!
真是太奇怪了,我原本渐渐清晰的梦想怎么又开始模糊了。学了《白杨》这一课,我明白了我们要做像白杨一样的人,扎根西部,建设西部。许地山的《落花生》使我明白做人要做有用的人。哦,原来是我的梦想越来越丰满了,我想成为医生,成为教师,成为宇航员,成为……祖国需要我们,我们就到祖国最需要我们去的地方,脚踏实地地去干每一件事情。而此时,我的梦想是什么?就是努力学习,勤学本领。你们看,此时,我的梦想起航了!
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带着梦想,带着期待,1996年的夏天,我来到了鸭子口这个灵山秀水的地方,开始了我全新的教师生涯。初涉教坛的我可以说是意气风发、豪情万丈,对教育、对学生充满了无限的热望。正如当时一位同事所说:“我两手空空而来,我怀着满腔赤诚而来。” 从教的生活是清苦的,更是快乐的。当我走上讲台的时候,当我检查寝室的时候,当我进行家访的时候,我奉献着,我是快乐的;当我看到学生笑脸的时候,当我收到学生来信的时候,当学生来看我的时候,我收获着,我是幸福的。我用我的智慧,我的热情自由地描绘着我无悔的青春年华。过去的八年,是我激情燃烧的岁月,是我人生中最灿烂的一段时光,我不敢自诩是春蚕,是蜡烛,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但我可以这样自豪的说:“我无愧我的学生,我无悔我的选择。”因为诚实做人,踏实做事,严谨治学,是我一贯的准则。
杨柳枯了又青了,桃花开了又谢了,燕子去了又来了,学生来了又走了,我却还坚守在这儿,守着我们的乐士,守着我们的精神家园。山还是那座山,河还是那条河,日子就这样过着,平凡却不平淡。一切都好像没有变,唯一变化的是我日益衰老的容颜,与之沉淀的,是我依旧年轻不变的情怀!
八年前的某一天,我站在教育组的演讲席上慷慨陈词,庆幸“长大后我就成了你”,八年后的今天,我依然在这里诉说自己的成长经历,真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不管是春花烂漫,还是雨雪风霜,我们已经走过了如歌的青春。但我的从教之路依然遥远,“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