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细细“品味”着《希腊神话故事》中的细节,令我回味无穷。
古希腊神话是古希腊人在公元前十二世纪到公元前八世纪,经过几百年的创作和积累而形成的。而《希腊神话故事》则是在古希腊神话的基础上编著的。它出自德国作家施瓦布之手。话说到这里,我也不得不提一下作者了。古斯塔夫 .施瓦布是十九世纪德国浪漫主义诗人,他1792年出生于斯图加特。他曾今做过牧师与教师。他把古希腊神话和传说重新整理与编排,编著了这本《希腊神话故事》。
相传,最初的世界是一片混沌状态,在混沌之中首先产生了大地女神盖亚,以及老一代的天神。盖亚生下天父尤拉若斯。之后又与天父生下六男六女,称作十二泰坦神。天父担心儿女夺权,把孩子都打入地狱,只有小儿子在盖亚的保护下幸免于难。小儿子克洛若斯长大后打败了父亲,成为新一代的神。天神和姐姐瑞亚生下赫拉、波塞冬、宙斯等三男三女。克洛若斯为了避免子女夺权,在瑞亚的保护下,小儿子宙斯逃过了被吃掉的命运,长大后打败了父亲,主宰了世界,救出了兄姐。后来,宙斯娶了姐姐赫拉为天后,生下了许多子女,组成了新一代神系家族,生活在奥林匹斯圣山。
这本书虽然是一本神话故事,但还是有极大的魅力,使我深有感触。它把一幕幕战争场面刻画的惟妙惟肖。从书中的一个个事例,及赫拉克勒斯,普罗米修斯,伊阿宋等人身上都可以看出人类敢于战胜恶劣的自然环境的豪迈气概和顽强意志。《希腊神话故事》激发了我们阅读文学经典的兴趣,并且陶冶了我们的情操。
古希腊神话流传至今已经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了,它是世界文学宝库的珍贵遗产,是欧洲文学艺术的瑰宝。
《希腊神话》是一篇辉煌磅礴的巨着,将人世现实与幻想神话融合在一起,把华丽的语言和充满魅力的故事交织语一体,把圣洁的美丽和肮脏的污秽放进书中。
我很难想象一篇以矛盾冲突为起点的书会有怎样的结局,但不可否定的是《希腊神话》的结局得到了后世的肯定。《希腊神话》将现实生活和神话传说交织在一起,有着现实主义的基调,又有浓郁的浪漫主义色彩,有明显的文学特征,又有大量明显的富有想象力的比喻,为它的“巨着”之名打下了不可磨灭的汗马功劳。
我在《希腊神话》中感受到了从未有过开放思想,不同于东方文学中克制的理性美,《希腊神话》中有着舒展的,开放的人性之美。《希腊神话》突出了人性的本质,将人的精神体现得完美无瑕。书中没有刻意的去修饰,没有去歌颂他人的功德,也没有刻意的去粉饰太平,《希腊神话》有现实中的真实感,写出了人性的不堪缺点,也有神话中强大的幻想,突出了人本质中积极乐观的精神。
读了《希腊神话》,我感受到了什么叫做史诗一般的着作,什么是宛若天成的语言,什么是不可阻挡的魔力……读《希腊神话》时,我仿佛看到了书中每一个神明的模样,看到了故事发生的一幕幕,听到婴儿的哭泣声,孩童的欢笑声,恋人之间的呢喃,夫妻之间的争吵,人与人之为自己利益而不断辱骂他人的粗俗言语。就像一场永不落幕的歌剧,《希腊神话》在我的心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那幻想中带着的真实感让我无法忘记《希腊神话》的魅力。
《希腊神话》中,描述了一个带着现实感,近在咫尺却又无法触摸,遥不可及虚无缥缈的世界。《希腊神话》仿佛天使般美丽的歌声,仿佛恶魔肮脏的低吟,仿佛人类美好的精神,仿佛神明不可侵犯的威严,这部史诗将矛盾作为起点,将圣洁与肮脏当作故事情节,将快乐和痛苦作为结尾。正是如此,《希腊神话》才被称作是西方开放的文化的起点吧,那将矛盾融合的艺术,让《希腊神话》在历史长河中留下了笔墨浓重的精彩一笔。
初一:薛维怡
《希腊神话》里有许多著名的英雄故事,如普罗米修斯去太阳神阿波罗那儿偷取火种和阿耳戈号上的英雄们去国王埃厄忒斯那儿拿取金羊毛,还有赫拉克勒斯完成欧律斯交给他的12件十分困难的事的故事等等。我最喜欢和感受最深刻的是赫拉克勒斯的故事。赫拉克勒斯在人间还被人们尊敬的称为“大力神”。因为受赫拉的嫉恨,赫拉设计让国王欧律斯让赫拉克勒斯要完成国王交给他的12件艰巨的任务。赫拉克勒斯一点也没有停歇的完成了欧律斯交给他的12件任务。分别是取回涅墨亚狮子的皮、杀掉许德拉、捉住金色的母鹿、捕捉厄律曼托斯山的野猪、把奥格阿斯的牛棚打扫干净、赶走怪鸟、征服公牛、将母马带到密刻奈来……到了后来,勇敢的赫拉克勒斯最终成为了一位神。我从这个故事中,明白了这样一个道理“善有善报,恶有恶报。”
《希腊神话》这本书,不仅富有文化内涵。而且还富有许多珍贵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