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是一个充美丽、神奇、浪漫而又创造了许多不朽人物的美丽国度。蔚蓝的地中海用荡起的微波,将城市温柔的包裹起来,如闪闪发光的蓝纱萦绕在黄金般的海岸。古希腊的人民用智慧创造了古希腊神话,后人将它编写成书,才使这文化可以保存今。 《希腊神话》这本书,将现实生活与幻想结合在一起,交织出一个包罗万象的瑰丽世界。直到今天,它仍然以其优美的形象、浓郁的诗意留存在人们的意识当中。
书中的精灵用银铃般声音叙述着一个个美妙的故事:天地初生,神灵创造了土地、水、火种、石头、树木......神不会生并死去,并且永葆青春。他们集美德于一身,但也会犯错误。还有半神的英雄们,他们是神与人的后代,他们通常聪明勇敢,年少有为。希腊的英雄们,为民除害,让希腊的人们过着幸福安宁的生活。他们死后,众神之王宙斯把福地分给他们。他的哥哥海神波塞冬统治着海洋,冥王哈得斯统治地狱。整个天地间风调雨顺,万事安康。
读了这本书,希腊英雄们那宽容大度、英勇无谓的的精神让我感动!我也要改改我的脾气,去宽容别人,体谅别人;在困难面前,我们也不应该退缩,应该用智慧去解决;我们还应该学习他们的黑白分明,在生活中辨别“是”与“非”。
高尔基曾说过:“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不错的,只要我们多看书,并汲取书中的精华,那么,我们就是精神上的富翁。我们的思绪仿佛大海,许多美德的小鱼在脑海中自由的穿梭。
是古希腊人经过几百年的创造和积累形成的一个瑰丽的民间口头文学宝藏。
古希腊神话故事充满智慧和神奇的色彩,讲述的是宙斯统制天国时期围绕诸神和英雄们发生的曲折跌宕的故事,主要包括神的故事和英雄的传说。
神话中的英雄具有神的超人的力量,但他们不是神。只有少数英雄经过奋斗,得到宙斯的肯定后才能升入天庭成为神。
我最喜欢的是伟大有英雄“赫拉克刺斯”,他很强,很勇敢,战天斗地,勇斗“尼米亚巨狮”为民除害;“清洗奥革阿斯的牛棚”在一日之内清扫的干干净净而赢得了财富;“带回地府里的三头狗刻耳柏洛斯“终于获得了自由。
我觉得他很幸运,因为他吸吮了“万神之母“赫拉的乳汁,具有了不死之身,但是,他最后却被半人马涅索斯给他夫人的毒药而毒死了。
他为人们所称赞的十二件功绩,展现了人类战胜恶劣的自然环境的顽强意志,而英雄也因此死后升入了天庭。
读了《古希腊神话》我仿佛真的来到了古代的希腊:这里到处是神寺,人们一个个都很相信天神。一场战争又爆发了,神父宙斯不想看到这场人与人之间的悲剧,就以神的名义平息了这场战争。这本书再现了古希腊神话中众神和英雄们的传奇经历,将我们带回世界刚诞生时,神与人和大地、树木、海洋、花草、山丘息息相关、自然共生的的日子。
古希腊的神话让我感受到了古希腊人民对神的敬重,同时也表现了神灵巨大的力量。我把古希腊神话和中国神话做了些比较,发现了许多不同的地方。如:古希腊的天神和人民都衣着很少,大半裸露;而中国神话中的神仙大多衣着华丽的长袍,佩带精美的饰品,平民则着紧身衣,只要有条件都会包裹严实。看来在西方人眼里人体有一种自然的美,不必刻意去掩盖,让它自然体现;而中国古人的思想强调人要有羞耻心、尊卑感,外在的装扮不但可以遮羞还可以显示地位。
又如,古希腊神话中女性天神很多;而中国神话中却比较少。这说明古希腊还蛮注重男女平等嘛!可中国社会太男权主义了,除了女娲、嫦娥、王母娘娘外还有几个女神?就算有也是在男的统治之下。看电视时我最讨厌一个广告,是一个男士保养品的广告,让我很生气的是广告的最后一句:世界依然是我们的。很明显是说世界依然是男人的,太大男子主义了!
还有古希腊神话中常出现凡人;中国神话中出现次数比较少。古希腊的天神经常降临人间,可中国的神仙私自下凡是要受罚的,而且下凡次数也很少。中国神话里是人变神仙,神仙好象从来不生子,也不允许神仙和凡人在一起生活;古希腊的神有些是神生的,有些是神和凡人结婚生的。
神话,是人类对最完美的自我的一种期待,对比古希腊与中国的神话,可以看出古代西方的文化和思想比我们有更多的开明之处,也许这些就是为什么西方现代文明比我们发展的更快的原因之一吧!
古希腊神话是四方文明的灿烂起点,也是世界上对人类文明影响最大的神话。它丰富、美丽,就象是一扇直接通向西方文明源头的窗户。所以至今这些最脍炙人口、最富有生命力的神话依然代代流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