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希腊神话故事读后感篇三
提起神话,大家肯定会想起我国的四大名著之一也是我国古代的神话故事《西游记》吧。不错《西游记》的确是一个经典的神话故事,但是在文化界里不仅我国有经典的神话故事,国外也流传着家喻户晓的神话,今天我刚刚读完了德国斯威布的《古希腊神话故事与传说》,真是感慨万千呀!
相信作为圣迷来说,都会对圣中涉及的希腊神话产生浓厚的兴趣。古希腊是世界文明古国之一,它为人类留下了一笔灿烂的文化财富,其神话和英雄传说是最为瑰丽的珍宝之一。 古希腊的历史十分悠长,自然也就产生了他们当地独特的文化,这种文化当中自然也少不了他们的神话故事。
这本书娓娓动听地讲述了宙斯、阿波罗、雅典娜、普罗米修斯、阿佛洛狄忒、阿伽门农、俄底修斯、阿喀琉斯的脚踵、帕里斯的苹果、木马计以及塞壬女仙的歌声等故事以及特洛亚战争、俄底修斯传说和阿伽门农的结局。在他们的神话故事中有着形形色色的人物,有万物之主的天帝宙斯;有庄严又爱嫉妒的天后赫拉;有富有母爱的农业女神的得墨忒耳;有聪明善战的雅典娜......这些神每一个都有着属于自己的独特故事 ,让人感觉是多么的妙不可言啊!还有我们熟知的一些大英雄:海格力斯、赫拉克勒斯、阿波罗等,无不出自希腊神话,可见希腊神话故事的魅力与影响力如此之大,希腊神话的故事在世界广为流传。
人们常将为某项"大义"而付出生命,后人会顶礼膜拜的称之为"英雄"。 而"英雄"的原意,指的是人与神的儿子。他们通常力大无比,有勇有谋,然而命运多难。 按古希腊的意思,神不过是比凡人更完美罢了,一样的七情六欲,一样的不敌命运的捉弄。
[俄狄浦斯王]的剧情深刻说明了希腊人对命运力量的敬畏。俄狄浦斯并不是一个应遭惩罚的罪人而是一个注定陷于罪孽的不幸者形象,而他为了逃避命运所作的每一步努力都恰好使自己更深地落入命运之网。作家用希腊式的反讽营造了哲学层面上的深刻悲剧意识,表现了人类永远无法抗拒命运的悲观主题。
[狄浦斯原罪] 俄狄浦斯剧中,命运在主人公诞生时通过神谕之口 成为一种预期性的存在。作家虚拟的这种并不存在的神谕之口其意义在于把生命中许许多多偶然性的综合化为先验的必然性,从而使命运表现为一个自在的实体形象;一个非人性的,强有力的君主。
[美狄亚]她是一个神和命运的质疑者,应该注意到的是同样在悲剧命运面前她进行了积极的反抗(毒杀亲子以实现报复),与俄狄浦斯自我放逐的消极态度形成对照。在希腊悲剧时代后期人性和现实逐渐占领舞台,美狄亚的出现意味着命运女神不可动摇的形象开始土崩瓦解......
古希腊的神话是西方文学艺术的源泉,人们智慧的结晶。当我们在阅读这些美丽的神话的时候,一定也可以感受到希腊文明和艺术的灿烂辉煌!
相信作为圣迷来说,都会对圣中涉及的希腊神话产生浓厚的兴趣。古希腊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它为人类留下了一笔灿烂的文化财富,其神话和英雄传说是最为瑰丽的珍宝之一。
德国浪漫派作家施瓦布改写的《古希腊神话与传说》,依据荷马口传诗歌作品《伊利亚特》和《奥德赛》和参照其他古希腊神话传说及希腊作家的一些文学作品编写,是多年来欧美一些作家诸多系列神话创作改写本中较为有名的一部。
书中引人入胜而又娓娓动听地讲述了诸神故事、特洛亚战争、俄底修斯传说和阿伽门农的结局。荷马的《伊利亚特》只写到赫克托耳之死,而施瓦布则一直写到特洛亚的陷落,这其中包括了阿咯琉斯之死、阿咯琉斯之子参加战斗、木马计及墨涅拉俄斯重新占有海伦等,故事更完整,人物也都有了交待。
马克思说"希腊神话是人类美丽伟大的诗,具有不朽的魅力。......那是人类艺术的一种规范和高不可及的范本。"古希腊神话与传说流传至今已近3020xx年了,有着很强的审美价值和认识价值,阅读它们不仅是美学的享受,更能从中对古希腊有更好的认识。这些神话与传说是史学家研究古希腊必不可少的参考书,是历代作家进行文学创作的借鉴和源头之一。宙斯、阿波罗、雅典娜、普罗米修斯、阿佛罗狄忒、阿咯琉斯的脚踵、帕里斯金苹果、木马计及赛壬女仙的歌声等不都成为特有的象征和某种寓意的载体吗?某种程度上,这也从一个侧面而说明我们知识面的广狭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