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防火?说实在的,我们这些生活在城市里的小学生,连树林都很少见到,更别说什么森林了。森林防火也只是一个模糊的概念。然而,大家知道吗?森林防火其实就在我们身边。森林是人类的一部分,人类也是森林的一部分。在那里,无数奇花异草、稀有动物,生存繁衍。森林还被人类亲切地唤为“母亲”。
几百万年前,我们就生活在那里,正是森林,才让我们从芸芸众生中,不断进步,成为高级动物。森林,的确是一个巨大的宝库,它一直在默默地为人类贡献着。森林不仅可以净化空气,还能制造氧气。众所周知,人类的呼吸需要氧气,失去氧气,人类也无法生存。而在净化空气方面,森林有着巨大贡献,因为每公顷阔叶林一天可以消耗二氧化碳1000千克,释放氧气730千克,这足够让1000人使用。森林的作用不止这些:它还可以过滤尘埃、杀灭细菌、消除噪声,它给我们人类带来了健康的保障。可是我们中国拥有的森林资源却极其稀少。
森林与人类息息相关,是人类的亲密伙伴,是全球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没有森林,陆地上绝大多数的生物会灭绝,绝大多数的水会流入海洋;大气中氧气会减少、二氧化碳会增加;气温会显著升高,水旱灾害会经常发生。森林,还可以改善空气质量,减少泥沙流失,涵养水源,减少风沙危害,减轻噪音污染,美化自然环境等等。
森林是保贵的自然资源,是人类要支柱的基础,并被称为地球的“肺”。为什么说森林对维持生态平衡有着重要的作用呢?首先,自然界中的一切都须要氧气来维持生命,而森林是天然的制氧机,如果森林等绿色植物,被破坏,生物的生存则失去保障。此外,森林还能调节温度,阻挡酸雨,降尘,衰减噪音,降低风力,减少自然灾害等。森林资源破坏对环境影响是非常严重的,生态失去平衡。造成气温变高,空气质量变坏,还造成大量野生动物灭绝。
而森林火灾却是森林最危险的敌人,也是林业最可怕的灾害。它会给森林带来具有毁灭性的后果。森林火灾不只是烧毁成片的森林,伤害林内的动物,而且还能降低森林的更新能力——一次火灾,森林可能要用几十年甚至几百年来恢复。还能引起土壤的贫瘠和破坏森林涵养水源的作用,甚而导致生态环境失去平衡。尽管当今世界的科学在日新月异地向前发展,但是,人类在制服森林火灾上,却依然尚未取得长足的进展。
森林火灾,就是指失去人为控制,在林地内自由蔓延和扩展,对森林、森林生态系统和人类带来一定危害和损失的林火行为。森林火灾是一种突发性强,破坏性大,处置较为困难的自然灾害。
森林的现状,很多人不知道。请看——“无数台拖拉机、推土机隆隆作响,难以数计的树木倒在地上。动物们被吓跑了,成片土地被推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