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通过一个小学生记日记的方式,记述了一个小学生的所见所闻。这本书和别的书不同之处在于这本书没有任何虚伪的说教,也没有什么豪情壮语。他只是通过对生活朴素的描写,没有华丽的装饰,来表现出人与人之间需要关心,理解,帮助。
令我感受较深的一篇日记名为“意外事件”。他所说的是作者在上学路上,发现学校里围着很多人。一看,才知道有一个孩子被车子压了脚,骨头都压碎了。一打听,才知道他是因为救别的孩子而被压了脚。被救孩子的母亲和受伤孩子的的母亲都十分痛苦与难过。我认为,在现代,见义勇为的人不多,何况这孩子才7岁,在读小学二年级。这种精神是何等可贵的啊。现在的人们,大多都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这孩子的精神令人感动。还有就是一篇名为“高尚行为”的日记令我印象颇深。它记述了一个既穷又有残疾的孩子被别人欺负,嘲笑。而这个孩子又胆小怕事,也不还手。但到最后,他还是忍无可忍了,随手抓起一个墨水瓶,朝那几个孩子扔去,他们躲开了,可瓶子砸在了老师的胸口上。老师问是谁,有一个男孩站起来承认,可事实不是他,他是自愿帮同学顶罪的。老师最后还是查清了这件事的真相,没有过多的怪罪他。
从这个替人顶罪的孩子身上,我看到了一股高尚之风。现在的孩子都不管闲事,还惹事。这更使我对这孩子的敬佩多了几分。这本书是我受益匪浅,我向大家推荐这本书。
前天读了《精彩极了和糟糕透了》这篇文章,本文讲的是作者在八岁时写了一首诗,得到母亲“精彩极了”和父亲“糟糕透了”的两种截然不同的评价。后来作者终于在母亲的无限鼓励下和父亲的严格要求下,成为了一位著名的作家。
读过了这篇文章,我明白了这就是爱的两种方式:一种爱像慈母般无时不刻鼓励你,为你树立信心,促你前行。另一爱像严父,总以谨慎提醒的方式告诉你,还有不足,仍需提高。
记得刚一年级的时候,我有幸参加了作文班,由于我的基础不算好,写得不怎样,这时,妈妈总是鼓励我,哪怕只有一点儿的小进步,她也会很开心地说:“真棒,有进步!继续加油。记住,只要有一点儿突破,就是一次小小的成功。”而与此同时,爸爸却常常警示我说:“这只不过一点小小的成绩,不算什么,你应该取得更好的成绩,更大的进步。”
在爸爸的严格要求,妈妈的表扬鼓励下,终于在第一次参加比赛时,获得了二等奖。妈妈神采飞扬万分高兴地说:“太好了,相信你还有更出色的成绩的。”爸爸呢,则沉着脸严肃地说:“没什么值得骄傲的二等奖,你知道在你前面还有多少人吗?”,到了第二年,第三年,我果然捧回了一等奖。
是啊,我终于明白,爸爸妈妈不都是想让我有个好成绩吗,只是表达的方法有所不同罢了,鼓励也好,警示也好,是爱都精彩!
这本书讲了一个男孩与女孩的故事。男孩叫青铜,是个哑巴,女孩叫葵花,早年丧父母。一个特别的机缘,让城市女孩葵花与乡村男孩青铜成了兄妹俩。他们一起生活,一起长大,在充满天灾人祸的岁月中,青铜一家同心协力,艰辛而又快乐的生活着。在葵花十二岁那年,命运又将葵花召回她的城市,痛苦使青铜摆脱了不能说话的困扰,高喊出一个名字——“葵花”!震撼了所有人的心灵。
苦难是永远存在的,它总是在人们身边,让人无奈而又无能为力,但你无需逃避它,而要学会勇敢的面对它,别林斯基说过:“不幸,是一所最好的大学。”所以,我们要有青铜一家那种面对苦难百折不挠的精神,坦然地面对蝗灾的精神。凡是讨厌苦难的人,便是要逃避苦难带来的痛苦,在真正面对不可避免的苦难时,就会惊慌失措。
人生就是一本书,没有了苦难,他就不是一本完整的书。让我们学会面对苦难吧!
今天我读了《龟兔赛跑》,这个告诉我们以下几个道理:第一,人不要骄傲,一旦骄傲了,就会被别人超过。第二,如果有的事情我们没有别人做的好,我们就要努力去弥补自己的缺陷,像成语说的那样,笨鸟先飞,人一己百。
我坚信经过我的努力我一定会成功。就像我们这次期末考试一样,有的学生上次期末考试考得很好,因为骄傲了,所以这次就不太好,就有那些经过努力取得很大进步的同学超过了。所以我要引以为戒,不要骄傲,在学习上一定要认真,上课集中注意力,认真完成任务,听老师的话。这样我们才能保持稳定的成绩。
在幼儿园我就知道龟兔赛跑这个故事。今天我又读了一遍,我最喜欢第二段和第五段的描写:比赛开始了,兔子一开始就像离弦的箭一样向前跑去。乌龟呢,它正一步一步地向前爬去,虽然步伐缓慢,可它已经汗流浃背了,还拼命地喘着粗气。兔子睡醒以后,伸了伸懒腰,还得意地想着乌龟可能还落后很远。可是当它揉揉眼睛一看,乌龟却快到山顶了,它心里慌极了,立即追上去,可是已经太晚了。
兔子认为乌龟不是它的对手,因此骄傲的睡觉了,耽误了时间输给乌龟。而乌龟一直在坚持。我从中也明白了一个道理,要改正自己的缺点,看到别人的长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