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这本书极富感染力,四年级小学生的日记,抒发了人类最伟大的感情——爱。
埃·德·阿米琪斯用他温柔的语言,诠释了这种伟大的感情。其实,爱一直在每一个人的心里,它在最柔软的地方茁壮成长。它像一棵树,当世间的人情之暖融入心里,就像春季的雨滋润了它,它便开花。
美好、单纯的心灵使世界上充满了爱。在这部由温暖语言构成的书中,有出生富裕的德罗西,他因纯洁的心灵而显现出自身的善良与爱;卡罗纳是火车司机的儿子,内心朴实、善良,富有正义感,令人爱戴。小主人公生活在这样一个洋溢着温情与美德的爱的世界里,内心亦是美好单纯的,有爱的。
这里的教师也充分表达着他们内心的善良:二年级的女教师深爱着学生,一会儿去同学家看望,关照班里生病的孩子;一会儿就得回家批改一大堆作业,还因辛勤工作而积劳成疾;过度劳累的班主任即使在发高烧时也念念不忘孩子们的功课……在这个学校的老师都是那样的富有爱,学生们被深深地熏陶,成为一个个内心纯洁、善良的孩子。
爱,是人间最美好的情感。爱,使人间充满幸福。让我们去关爱身边的人,使世界变得更美好,生活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