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往今来,安全可谓是一个古老而常青的话题,比如安全的“安”字,在中国很多地理名词就能体现,省内淮安取“使淮水永安”之意,陕西西安、长安取“西边安定、长治久安”之意,又如山东泰安、福建永安等等,这些地名都表现了古人内心追求社会安宁的愿望。再如安全的“全”字,在中国著名小吃上也能体现,北京全聚德烤鸭,取“全而不缺、聚而不散、仁德至上”之意,一个安字、一个全字,在我们中国日常生活中就能体现人们内心深处祈求安宁、不可或缺的美好愿望。而我们沙钢企业安全,我的理解就是要求我们每个人在生产、生活中,时刻将安全意识放入心中,使自己身体免于伤害、企业财产免于损失,做到“高高兴兴上班、平平安全下班”.可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这不请诸位听听下面两个例子:
案例1:
甲:小张,快去把车间电闸给我推上去。
乙:李科,可是我没有证啊。
乙:……….
案例2:
甲:同志,你骑车怎么不带头盔?
乙:呵呵,是这样的,我电瓶车今天坏了,我是打算推到车间去的,所以不能算骑车没带头盔,更不能因为没带头盔考核我,公司制度我都学过,人家骑车才算,这不骑车不能算的。
甲:………
上面的两个例子是我在培训时经常讲的,原型也不难寻找,难就难在“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想法还长时间存在。随着时间的推移过了也就过了,很难使每个人得到持久的启发和教训。我觉得事故的教训最大启发就是在于事故要能使每个人在心中多问问:为什么我们会有那么多违章,那么多事故,是制度不够完善?是检查不够深入?还是考核不够严厉?诚然,在实际工作中,虽然我们确实有很多客观原因存在,可是我们扪心想想,面对各类规章制度,我们真的就能百分百遵守吗?我觉得至少还有部分人员存在“侥幸大于规章、经验大于制度”的现象发生的,否则诸位告诉我历年沙钢的生产、交通死亡事故是怎么发生的?我想这绝对不是巧合能解释的,而必定是瞬间的侥幸、麻痹导致。
最后,我希望安全深入大家心中,其实安全很简单,只要你:拒绝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做好不伤害自己、不伤害别让人、不被别人伤害。我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安全一定与我们如影相随的,违章、事故定会得到有效压降。
尊敬的各位领导,敬爱的各位工友们,大家下午好!
我是来自转炉炼钢一车间的一名普通工人。在演讲之前呢,我做了很长时间的思考。“在大学期间我曾经看过一篇很经典的演讲。其中有一段就说在河北农村有一种风俗,叫起丧。起丧是什么意思呢?大意是说有一天,一个老太爷去世了,要下葬,需要把他因为车祸过世二十多年的妻子挖出来和他合葬,他的子孙们在地上挖了三尺多深,仔细搜索一个死去了多年的人的残骸,只找到了几颗牙齿和一缕头发。”那是我人生第一次直接了解人死去多年的样子,也是我第一次去认真思考死亡这件事情。
来沙钢之前,我在老师口中也好,朋友那里也罢,了解了很多钢铁厂的危险性。我曾信誓旦旦的想来到这里工作以后一定要把自己的人身安全放到第一位。有危险的地方切记一定要小心翼翼,保持自己大脑的时刻清醒,学习孙悟空那样去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心里不敢有丝毫懈怠。
说到这里我想问现场大家一个问题,你们有谁家的家里有那么一些永远在背后默默为你付出、关心你、爱你,甚至把你视做顶梁柱的人呢?你们当中又有谁觉自己一人毫无所谓,不需要思考身边的一切,只要自己过好就够了,就算出了事故也不会去有人关心你的。
先拿我自己说,我是家里的独子,我的父母也非常的疼我爱我,从小到大就是把我捧在手里怕摔了,含在嘴里怕化了的那种。来到这里以后,隔三差五的就给我从老家邮寄过来各种东西,每隔一段时间的嘘寒问暖更是必不可少,有着这样可爱父母的我岂敢让自己出一点点事情啊!
倘若有一天,当你在岗位上开始变得疏忽了,认为周围的一切不过如此,对于危险源开始变得麻痹大意时,不妨在每周二的时候,放下手机认真的去听一听,去看一看安全会议上那些鲜血淋漓的案例:那是一个美满家庭的丈夫,他从行车上不慎掉了下来;那是一对慈祥老夫妇的孩子,他被飞溅的钢花烫坏了半个身子;那是一位可爱婴孩的父亲,他被高压电弧击穿成了灰飞。那一桩桩、一件件都无不在教育着我们。那时候我就在想!王健,你在这个世界上还有很多一直在关心你的人,你一定不能出事情。为了他们,你现在唯一能做的就是单枪匹马在这个社会上杀出一条血路来,而且,你一定不要出事。
我们大多数人的背后都有一群一直爱着我们的人,我们在座的所有人一个都不能少!我们要给我们爱的人一个交代,谢谢大家。